Gogoro 堅持做對的事很好,但能不能做得更好?

Gogoro 堅持做對的事很好,但能不能做得更好?

先別緊張,狗粉們也別準備開始筆戰,我們沒有要刻意偏袒電動機車或燃油車機車任何一方,就算我們編輯部成員家中才剛添購一輛 Gogoro VIVA,但該秉持的媒體立場還是必須要說,Gogoro目前面臨的困境,勢必有必要探討一番。

執行長親上火線滅火  卻讓人更擔憂?

受到政府對汰舊換新購買電動機車補助縮水的影響,再加上疫情衝擊油價,與消費者的購買信心,今年台灣機車市場中電動機車銷售量確實相較於去年的榮景有明顯影響,其中為首的 Gogoro 當然不能置身事外。雖然從今年截至四月中為止的銷售數字分析,這縮減比例應該不至於對 Gogoro 帶來太大的影響,沒想到身為 Gogoro 領頭羊的睿能創意執行長親上媒體火線大吐苦水,表示近來受到電動機車政策轉彎、換電站拓展不順利影響,明明做對的事卻被打成這樣,這話不說還好,一說卻讓人開始警覺,但我們警覺的不是「做對的事」這個環節,畢竟研發電動車這個方向,以全球汽機車產業發展現況,確實不是個錯方向,但讓人感到意外的是,「至今仍未獲利」這件事。

睿能創意執行長陸學森日前親上媒體大吐苦水(圖為資料照片)。
睿能創意執行長陸學森日前親上媒體大吐苦水(圖為資料照片)。

迄今尚未獲利  但補助只會越來越少

Gogoro 推出智慧雙輪電動機車迄今屆臨五年、旗下 Gogoro Network 電池交換平台也正要突破 30 萬大關,卻仍找不到合理的獲利模式,多次的增資,依過度依賴政府對於電動機車的補助,都讓人對其營運擔憂。不僅如此,就算政府對於機車汰舊換新轉彎,但你我都知,既然是「補助」,就會有節束的一天,在結束之前,補助只會越來越少,Gogoro 如何在補助越來越少、對消費者購買誘因越來越低的狀況下反虧為盈開始獲利?這一點,確實值得多思考。

再者,根據兩輪機車產業從業人員分析,尚未獲利這一點,主要出在其搭載的電池與換電站建置的成本過高,所以可以發現,Gogoro 持續針對 GoStation 推出新世代改良版本,最主要原因相信就是持續要找到更合理的成本。不過若電動機車技術核心的電池成本無法有效降低,主要問題還是難以解決,也因此持續想辦法開源節流,針對機車推出多樣的周邊改裝或個性商品,就是 Gogoro 想出來的一個辦法。或許此法可行,但台灣汽機車零配件產業鏈相當成熟,民間副廠所推出的改裝套件更為多元,或許開創更大的市場藍海對於電動機車整體而言是好事,但如果現階段錢不能進 Gogoro 口袋,對於問題解決的幫助還是不大。

電池成本過高,可能是 Gogoro 迄今無法獲利的關鍵之一。
電池成本過高,可能是 Gogoro 迄今無法獲利的關鍵之一。
積極推出周邊商品,是 Gogoro 開源的方式之一。
積極推出周邊商品,是 Gogoro 開源的方式之一。

商業資費挑起敏感神經  更多問題值得深思

提及電池成本問題,自然就讓人聯想到近來吵得沸沸揚揚的「商業資費」問題,針對此議題,網路上有不少媒體與專家提出想法,我們從其中挑出一個不錯的切入觀點供大家分享,也就是網路上相當有名的意見領袖石墨工房的傅瑞德。他表示,此次「商業資費」會於網路上搞得雞飛狗跳,莫過於是對「商業客戶」的定義幾乎是 Gogoro 說了算,再加上挑戰民眾對於「吃到飽」的既有觀念,更是瞄準了對於經濟條件變動最為敏感機車族們,也難怪此狀況一發不可收拾,逼著 Gogoro 趕緊於 月 24 日再次發出聲明,放寬對於高里程用戶與商用客戶的門檻,希望能達到滅火的效果。

傅瑞德除了針對此況狀加以分析,也提出了一個不錯建議,他認為其實 Gogoro 大可無需執著在「商業用戶」的定義,而是直接設計高里程專屬的用戶方案,雖然需要挺複雜的成本估算,但對於既有客戶而感受而言會更有「照顧」的正向加分,或許還可因此吸引更多高里程用戶投靠,在當前低油價的當下,此舉卻實質得 Gogoro 思考。(如果網友對此篇文章有興趣,附上文章連結

不過再仔細端倪 Gogoro 於 月 24 日所發布的官方消息,指出因為旗下 0.7% 的高里程用戶影響其他用戶權益,才會祭出此對應政策,不免以讓人思考,既然只有小小的 0.7%,卻能造成如此大的影響?或許從其他用戶權益的公平角度思考看似合理,但沒想到卻因此傷害了許多非商業用戶,甚至許多潛在買家的信任,更讓人不禁懷疑,當初的換電模式是否仍存在著瑕疵?不然如何以 0.7% 影響 99.3%?這一點實在讓人費思量。

確實,相較於傳統機車產業,以獨角獸之姿迅速崛起的 Gogoro,一開始讓人眼睛為之一亮,推出的車款與能源補充模式,都有著顛覆傳統的創意與勇氣,也為台灣多年來停滯不前的機車產業注入一股活水。但要如何在開了第一槍之後,持續拉長陣線,不是靠著政府的補助,而是紮紮實實的推出可以滿足民眾需求的新能源兩輪移動方案,並立基在合理的價格、穩定的品質基礎上,都做到之後,這「對的事」,應該才算是更完整的解釋。

*本文不代表本站立場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