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不變應萬變?Subaru Impreza 1.6 i-S EyeSight 如何用硬底子說服世界?

以不變應萬變?Subaru Impreza 1.6 i-S EyeSight 如何用硬底子說服世界?

硬底子造車哲學  Impreza 始終如一

再次坐進 Impreza 的駕駛座上,那種「硬」的感覺再次襲來。別先急著皺眉,我說的不是那底盤的調校,而是那從外觀的設計線條、內裝的格局鋪陳,還有底盤的科技運用,Impreza 確實與當前主流市場中的對手有所不同,雖然看起來仍是一輛瞄準主流市場而來的中型進口掀背車,但當大家從善如流的運用了最新、最炫、最合時宜的科技與造車邏輯時,堅持品牌特色的 Impreza 有辦法用硬派的理念,說服中性、軟性的購車族群嗎?

這絕對是我好奇的。

對手個個強悍  沒有一個是軟腳蝦

先來看看這族群的購買者輪廓。進口中型掀背車,若屬平價品牌定位,售價大約在 80-100 萬區間,Mazda3Peugeot 308Skoda ScalaToyota AurisVolkswagen Golf 大約都是如此,除了極端少數的性能版本以外,都不出此範圍。購買的人大多會是怎樣的族群呢?可能是還沒有成家立業的年輕人、可能是結合婚不想生小孩的頂客族、可能是小孩剛生的小家庭,也可能是家裡短程代步使用的第二台車。使用者年紀較輕,可能是較為共通的特色。

也基於此,一票對手的設計邏輯,是朝向年輕光譜靠攏的,許多大膽、流線的設計語彙,還有先進科技的運用都不手軟,而且由於近年來此級距受到休旅車款的擠壓,各品牌更砸重本加以產品升級,讓這些車款就算上比 150 萬起跳的豪華進口中型掀背車,也有越級挑戰的實力,實力之強,有開過的人或是車主,一定了然於胸。

面對如此強敵,Impreza的優勢在哪?

外型是我的菜  內裝資訊介面待改善

先從此次小改款的外型說起,平心而論,眼前的這一輛 Impreza 1.6 i-S EyeSight,是我認為從 Impreza 變為平民版掀背車以來,最好看的時刻,雖然小改款的幅度不大,僅於頭尾燈、輪圈、車色等細節處做文章,但整體的線條極具辨識度,而且懂我的人就知道,直線條設計的車一直是我的菜,這一輛 Impreza,也沒例外。

座艙內的風格延續自外在,同樣方正筆直且對稱的設計元素充斥著整個座艙,這樣的工整風我沒意見,但若仔細去欣賞資訊呈現的介面,無論是儀表板內的 4.2 吋中央顯示幕、中控臺上方的 6.3 吋多功能行車資訊顯示幕、中控台中央的 8 吋智慧影音觸控螢幕,多個螢幕組成,看似與當前「螢幕至上」的車內設計邏輯相符,但若看螢幕內的介面設計,總讓人有股「工程師味」的原始版感受。若能針對此點改善,換上設計更簡約、畫質更細膩的顯示方式,不僅看起來更前衛,整體座艙的設計感絕對有資格跟對手一較高下。

對手空間突飛猛  Impreza 還能佔到多少便宜?

空間的優勢,一直是每一款 Subaru 自豪的本錢,在 Impreza 身上沒例外,有資格顛覆一般人對於此級距空間表現的既定印象,但別忘了,對手的更新速度是很快的,同樣對於空間很擅長的 Volkswagen 集團火力很強,新到位的 Skoda Scala 空間表現有資格壓倒此級距所有對手,未來還有同樣基礎的 Volkswagen 八代 Golf 要來挑戰,Impreza 還能用空間論英雄嗎?其實不大樂觀。

水平對臥+四驅科技  此級距多少買家在意?

還記得開頭所述的「硬派」重點嗎?這當然是 Impreza 的重頭戲,同級唯一的水平對臥引擎再加上四輪驅動系統,低重心的駕馭感受絕對難以取代,面對不佳路況、溼滑路面的穩定性更是四輪驅動的真功夫,但可惜的是,1.6 升自然進氣規格再加上 CVT 無段變速系統,在最硬派的基礎上給予了最斯文的動能,就像渾身精實的短跑健將應是穿上了硬底尖頭皮鞋,想要發揮,絕對受限。

也可能是對應其動力設定,偏向舒適的懸吊於台灣道路行駛上有著不錯的適應力,但若要在山路上發揮低重心的優勢,這懸吊系統是不怎麼給力。我知道,很多網友會質疑我,Impreza 早已化身平民掀背車款,要論性能,上頭還有 WRX  STI 壓陣,何須對 Impreza 多所苛刻?話是沒錯,但面對強敵, Impreza 確實要有更多亮點,守舊的硬派思維還能佔到多少便宜?真的考驗著行銷人員的腦筋。

守護仍在行  溝通安全可能是不錯賣點

當然,名為 EyeSight  ADAS 系統沒讓人失望,六大安全輔助系統科技可圈可點,該有的 ACC 主動車距定速控制巡航系統、預防碰撞自動煞車、車道偏離警示、盲點偵測系統等一應俱全。不僅如此,還增加了下車提醒駕駛後座物品或嬰兒尚未下車的「後座提醒系統」,以及不算新配備但還挺貼心的倒車自動下調的右後照鏡,看起來小有誠意。

再次握上 Impreza 的方向盤,那種熟悉的硬底子造車理念沒變,堅持初衷更顯難能可貴,但變得是瞬息萬變的這世界,以不變應萬變的邏輯還能否靈驗?接下來的銷售表現,會給大家一個清楚的答案。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