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睡巨人覺醒?光陽柯董採訪一探巨人腦裡究竟!

沈睡巨人覺醒?光陽柯董採訪一探巨人腦裡究竟!

但近年來,隨著全球能源議題的發酵,台灣能源政策的轉變,牽動著機車市場的走勢,過往的燃油機車巨人發現到了驟變的風向,起了危機意識,決定了要起而行的改變,但過往基於燃油市場所練就的滿腦思維、滿身肌肉,要說變就變,確實不這麼容易。就算已經推出了Ionex車能網展現前進電動機車市場決心,但在市場的殘酷考驗下,再加上對手如Gogoro的強力奇襲,一開始變得不夠快、不夠精確的光陽機車,知道需要更大的決心、更創新的想法,因此不出半年,Ionex 2.0推出,這半年來的轉變心態如何?這一次光陽機車柯勝峯董事長的專訪,就是我們一探巨人頭腦想法的最好機會。

光陽機車柯勝峯董事長親上火線說明近來品牌對於電動機車市場的策略與想法。
光陽機車柯勝峯董事長親上火線說明近來品牌對於電動機車市場的策略與想法。

從1.0到2.0的距離  就是實驗室與市場的距離

雖然過往光陽機車已經許早就已踏足電動機車領域,但過往都是無需掛牌的電動自行車為主,真正切入電動機車市場核心的作品,是從2018年開始,也正因其過往燃油機車的龍頭身份,市場中的期待可以想見,再加上與租賃業者的大張旗鼓合作,讓民眾在未入手前就有諸多的測試機會,也因此累積了許多的市場聲音。不諱言的,好壞參半,對於這些市場的聲音,柯勝峯認為,誠心而論,從Ionex 1.0到2.0的距離,就像是從自家研發實驗室到市場的距離,雖然我們在推出前已經歷經諸多的測試與實驗,但很多的狀況確實需要市場的實驗驗證,而此次的Ionex 2.0就是更「接地氣」、更「優化」的改善版本。「其實大家看到的是Ionex 2.0版本,但其實在內部,我們早就歷經數十次的修正,期望就是提供更好的使用者體驗。」

加速改變進化速度,是近來光陽給人最有感的變化。
加速改變進化速度,是近來光陽給人最有感的變化。

約莫半年的時間,光陽在電動車市場的發展中,歷經了前所未有進化速度,這位機車巨人就像於電動車世界忽然的覺醒了一樣,加速電動車的進化與發展,雖然不能確定的是,Ionex 2.0就是最完美的作品,但以過去未有的速度改變,此點似乎是值得市場的正面肯定。

透過面對面的專訪與問答,盡可能地了解柯勝峯董事長對於全球與台灣機車市場的策略。
透過面對面的專訪與問答,盡可能地了解柯勝峯董事長對於全球與台灣機車市場的策略。

以全球角度考量  台灣反而是最特殊的市場

當然,市場是殘酷的,從台灣機車市場角度,Gogoro在電動機車的領域發展依舊無人能擋,光陽機車在現階段還無法完全同場抗衡。「從台灣市場而論,光陽在電動車市場確實還在努力,但光陽是個全球品牌,放眼全球市場,目前99%仍為燃油機車,而新興的電動機車也仍著重在3kW與4kW小輸出機種,因此從世界角度,光陽需要權衡研發的順序:燃油車、小輸出機種的電動機車,到6kW或7kW的大動力輸出電動機車等的比例,仍是光陽機車目前不會更動的順序。」但柯勝峯也表示,台灣是光陽機車的根,面對此全球最特殊的機車市場,光陽仍是需要考量在地消費者的需求,也因此需要推出與對手旗鼓相當的高輸出、也就是「白牌」的電動機車機種,只不過就如上文所述,仍須從全球角度思考。

著眼全球市場,左右著光陽機車於電動機車領域的策略與產品推出選擇。
著眼全球市場,左右著光陽機車於電動機車領域的策略與產品推出選擇。

經銷網絡的改變  認證店與專賣店的新策略

過往市場的優勢,當然也包含了銷售網絡的密集,但在面對未來的電動世代,經銷商要如何轉變?「其實這一點也是許多傳統經銷商老闆問我們的問題。依照目前規劃,我們會朝向『認證店』與『專賣店』的兩種方向,提供傳統機車行兼具燃油機車與電動車銷售、或是全面轉型的兩種選擇。」巧合的,競爭對手Gogoro目前也正積極佈局傳統機車行,期望邀請機車行能加入銷售行列。「這是個開放市場,尊重經銷商經營者的決定,但他認為立基於光陽機車經銷點的優勢,跨足電動機車銷售,既有光陽機車經銷商有著更易轉換的優勢,反而是其他燃油機車大廠的旗下經銷點,會比較容易面臨是否需要選邊站的問題。」柯勝峯表示。

柯勝峯董事長表示,全球機車市場中,燃油機車仍佔有高達99%的市佔率,也會是目前光陽機車列為最重要的發展重點。
柯勝峯董事長表示,全球機車市場中,燃油機車仍佔有高達99%的市佔率,也會是目前光陽機車列為最重要的發展重點。

無論燃油車或電動車  汰舊換新才是現階段最需要的

放眼未來,雖然2035年全面禁行燃油車的政策還不確定施行,但對於光陽機車而言,無論政府推動與否,電動車都會是未來的趨勢,勢在必行的需要加強推動力道,但對於當前的燃油機車,柯勝峯也表示:「到底電動車還是燃油機車環保,這問題也會依據不同時代有著不同解讀,再加上能源產生的途徑,也是回答這問題的關鍵。相較於過去,現在符合六期環保的燃油機車也同樣是相對環保的選擇。」確實,在當前台灣的能源產生與更趨嚴苛的環保法規要求下,新世代燃油機車與電動機車都有其必要價值,如何汰舊換新,才會是關鍵。

面對著即將結束的電動車購買補助,柯勝峯認為:「有著政府政策補助,確實會提升民眾換車的動機,但既然有補助就會有結束的一天,如何推出符合市場的電動車或新型態燃油車,才是讓民眾換車的最根本方式,就像是光陽機車一直強調的,『最得我心』理念,如何把產品優化到消費者想要購買,才會是最重要的關鍵,也一直是光陽機車55年來不變的努力方向。」

當空軍遇上陸軍  光陽機車的未來如何應戰?

約莫一小時的訪談,柯勝峯著重在於整體方向的概念傳達,雖然對於Ionex 2.0的改進細節、對於未來新型態產品的介紹、對於i-One X全新白牌電動機車的問世訊息並沒有詳細說明,但可以確定的是,這沉睡的巨人,近年來的改變前所未有的迅速,思考的不僅是如何在電動車領域啟動未來的市場可能,也需要思考如何從全球著眼,台灣著手。如何以放眼全球的光陽空軍,抵擋地虎般的Gogoro陸軍?持續聆聽市場聲音,真正做到「最得我心」的品牌,或許才是始終不變的方式。

雖然放眼全球,但台灣仍是光陽市場的最重要基地,如何滿足在地與全球市場期待,仍是光陽機車需要思考的重點。
雖然放眼全球,但台灣仍是光陽市場的最重要基地,如何滿足在地與全球市場期待,仍是光陽機車需要思考的重點。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