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歡樂餐!Toyota 全新 Sienna 鉑金版試駕

全家歡樂餐!Toyota 全新 Sienna 鉑金版試駕

試駕車款為 Toyota 全新 Sienna 鉑金版,售價為新台幣 279 萬。
試駕車款為 Toyota 全新 Sienna 鉑金版,售價為新台幣 279 萬。

經過了多時的醞釀,全新 Sienna 終於正式導入台灣開賣,先前迅速累積的訂單,展現其驚人的魅力,背後原因,除了過去多年市場的根基與口碑以外,新世代明顯不同的造型,讓人「有感」改變的進化,可能也是另一原因。不可否認的,相較於前世代,Toyota 設計團隊很努力的讓這大傢伙有了截然不同的外觀,這對於一向方方正正的 MPV 車型絕對不是容易的事,但 Toyota 發揮這幾年走向大膽的設計手法,給予了全新 Sienna 更趨前衛的設計,捨棄了先前較濃郁的家庭氣息,走向了如宇宙戰艦般的科技,是美或醜?因人而異,但改變的決心,也是消費者認為很重要的事。

外型擺脫了先前的家庭味,朝向更前衛運動化方向邁進。
外型擺脫了先前的家庭味,朝向更前衛運動化方向邁進。

更傾斜的 A  D 柱,還有從車側往後經過後輪拱連接尾燈的鈑件肌肉紋理,關鍵的把全新 Sienna 線條塑造得更為流線與動感,大面積的水箱罩與銳利頭尾燈,則是讓 Sienna 結合跑格與霸氣的關鍵,不過更重要的是,全新 Sienna  在車身尺碼的放大,不僅車長足足增加 80mm,軸距長度也拉長 30mm,帶來的優點自然是車內空間的提升,相信這一點對於駕乘客而言,會是更被重視的進步。

打開車門同時,可以發現全新 Sienna 除了原本的足踢感應式尾們以外,針對兩側電動滑門也增加足踢感應,在父母親雙手抱小孩或是用車者抱著物品、雙手無法騰出開門時,只要身上帶著鑰匙,就可以在特定的位置以足踢方式開啟車門,確實是一個結合科技與人性的好設計。當然,除了跨進車內相當友善的 440mm 離地高度(較先前降低40mm)以外,柱後側的大面積扶手,給予了乘客上下車時相當好的輔助。從一上車就展現親和力,對於全家歡樂的重視,看起來全新 Sienna 是做足了準備。

先從駕駛座感受,透過水平式中控台層次堆疊與控制介面的簡化,給予了中控台的空間佈局與空間利用相當好的基礎。對於資訊呈現與影音系統方面,儀表板內雙環設計中的 7 吋全彩螢幕、控台中央的 9 吋觸控式影音主機,試駕的鉑金版車型更增加了 10  HUD 抬頭顯示器,資訊的多元、手機系統的整合、行車安全的兼顧、操控介面的簡化等全數兼顧,而且讓中控台中央有著一道橫向的置物平台,更把無線充電盤整合在此,還有中央鞍座多樣的置物盒、置杯架,以及雙前車門的超大收納空間,根本無須擔心隨身物品或飲料沒地方放,唯一要擔心的是要記得東西放在哪!

換至第二排,透過拉高座著點 3.9 公分後,以類劇院式的安排給予了乘客較佳的視野,若外部的太陽太大,除了透過手動式遮陽簾遮著窗外太陽以外,還可看著鉑金版專屬的後座影音娛樂系統,11.6 吋的螢幕提供夠水準的觀賞體驗。不過最讓人欣賞的,還是那兩張 Ottoman 獨立座椅,有的超長滑移的機制,讓不同體型乘客都可以找到最佳的乘坐姿勢,且鉑金版的第二排座椅更有專屬腿靠,給予了等同於客機商務艙的乘坐饗宴。

雖然不若第二排的享受,但其實第三排也提供相當夠水準的乘坐舒適度,無論是空間、座椅設計等,都是完全足敷成人使用,且較第二排再高上 1.8 公分的座著點,也照顧了第三排乘客的視野。

更重要的是,全車高達 18 個置杯架、7 個 USB 充電裝置(中控台、中央鞍座置物盒內、中央鞍座後方、第三排右車側)等,完美的解決現代人電量恐慌問題,加上標配的 JBL 音響系統與 12 具揚聲器、四區恆溫空調、三排座椅都有的空調出風口等,舒適度在全新 Sienna 車內,真的很難找到瑕疵。當然,除非你硬要雞蛋中挑骨頭,那或許可以更希望每個座椅都可以從現有的手動調整換成電動方式,不過如此一來不如直上同門兄弟 Alphard,所以不同定位所規劃出的不同配備等級,展現出 Toyota 相當縝密的行銷策略與產品規劃。

不同於先前世代的 3.5  V6 引擎,全新的 Sienna 換上了油電動力系統,汽油部分由 2.5 升直列四缸引擎所擔綱,有著高達 41% 的熱效率、高壓縮比表現,搭配上電動馬達之後,綜效馬力為 247ps,引擎峰值扭力為24.2kgm,電動馬達扭力則為 27.5kgm,雖然不比先前的 299ps/36.3kgm,加速感受、引擎運轉精緻度也有所打折,但絕對不到軟弱無力的表現,而且官方平均油耗從 10km/L 提升到最佳達 18.7km/L 的程度,用省油與不差的加速力與精緻度,換取耗油與稍微好一點的精緻度,相信多數人會希望選擇的是前者的新動力特性。

加速力道不如前代明顯,但其實也堪稱輕快,絕對不到軟弱無力的程度。
加速力道不如前代明顯,但其實也堪稱輕快,絕對不到軟弱無力的程度。

前麥花臣後雙 A 臂獨立懸吊,相對於之前的後扭力樑,整體的行路感朝向更平穩精緻的方向前進,搭配加粗的防傾桿,穩定性也有所提升,但整體而言,由於先前 Sienna 的表現已經可圈可點,此次的進化沒有太大的幅度,但無論如何展現進化的誠意,相信對於消費者而言,絕對有心理上與實質上的雙重加分。

透過懸吊幾何、隔音制震設計的提升,行路質感表現具水準。
透過懸吊幾何、隔音制震設計的提升,行路質感表現具水準。

最後,則是安全面的躍進。換上了 TSS 2.0 的安全配備規格,包含 ACC 全速域主動式車距維持、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LTA 車道循跡輔助系統、AHS 智慧型遠光燈自動遮蔽系統、PKSB 防碰撞輔助系統、RCTAB 後方車側警示系統、BSM 盲點偵測系統、PVM 環景影像輔助系統,以及 10 具防護氣囊等,給予了相當齊全的周全防護,對於一款被賦予了多口家庭移動任務的車款,全新 Sienna 也展現了相當的誠意與規格。

PVM 環景影像輔助系統為車系標配。
PVM 環景影像輔助系統為車系標配。

整體而言,無論是坐在全新 Sienna 車內的哪一個角落,你都可以感受到舒服、寬敞、便利與自在,若在駕駛座,輕鬆駕馭、充沛穩定,也會是你從前方視野、方向盤手感、油門與煞車回饋等面向傳來的感受,以產品本質而言,全新 Sienna 不僅有感進化,還可以讓全家感受到歡樂。

 

不過市場走向瞬息萬變,全新 Sienna 開出了紅盤,但後追者如 Kia Carnival 也來勢洶洶,未來會如何廝殺激戰?屆時的精彩報導,敬請期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