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 挑戰 MINI Countryman 地位?首款純電跨界休旅 2023 年投產

smart 挑戰 MINI Countryman 地位?首款純電跨界休旅 2023 年投產

為挽救 smart 的財務危機,戴姆勒集團在 2020 年宣布 smart 轉變為與中國吉利控股的合資企業 smart Automobile。此後的 smart 車款由 Mercedes-Benz 負責設計,並由吉利汽車開發與生產,smart 的走向也朝含金量較高的 B-Segment 級距發展。

時間來到 2021 年五月,smart 發表了一系列設計圖,體型比過往所熟悉的 smart 明顯大上不少,而且還是款電動車。這部概念車的尺碼界定於小型都會車與中型掀背車之間,也就是車長在 4 公尺以上,車內也可以坐上五名成人。座艙部分,這部新車也搭載新開發的資訊娛樂系統,但初步不確定是否為賓士的 MBUX 系統。

除了尺碼,設計也擺脫過往人們對 smart 的印象。從設計圖可以看出,fortwo、forfour 笑臉般的車頭設計已不復存在,圓潤的車體造型也換成比較具侵略性的設計語言,車頂也改採雙色懸浮式。墊高的車身、車頂行李架,以及跨界休旅的整體造型,也讓它看似是 MINI Countryman 的新對手。

這款 smart 跨界電動休旅是基於吉利汽車所開發的 SEA 架構(Sustainable Experience Architecture),此平台不僅限於 smart 車款,吉利在中國販售的車型甚至 Volvo 的小型電動休旅也採用相同架構。SEA 支援單馬達、雙馬達,甚至三馬達動力系統,而且續航力最高可來到 690 公里(NEDC),不過這部 smart 概念車續航力預計只有約 350 公里。SEA 平台的優勢,還包含 800V 電壓系統,這也讓 smart 充電效率與性能表現在級距中都非常有競爭力。

這款概念車定位預計是在 Mercedes-Benz EQA 以下的價格帶,雖然設計圖發佈當下還未提供太多細節,但可以看出 smart 在吉利的技術及財務支援之下,隨著電動車市占逐漸提升,確實有機會能夠在純電時代開拓出品牌第二春。話雖如此,實際量產版本的戰力如何,還要等 iAA 車展發表後才知道。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