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最貴休旅車,Ford Kuga Ecoboost 250 AWD ST-Line X 夠資格嗎?

國產最貴休旅車,Ford Kuga Ecoboost 250 AWD ST-Line X 夠資格嗎?

如今,這戰火還有可能隨著 21 年式 Kuga 的開賣而燒得更旺。在此之前,審視過去一年 Kuga 車系的銷售,其中 Ecoboost 250 AWD ST-Line 車型雖然擁有 119.9 萬傲視所有同級國產對手的身價,更是 Kuga 車型中的頂規代表,但卻出乎意料佔整體 Kuga 車系銷售佔比高達 45%,而在 21 年式的升級動作中,Kuga Ecoboost 250 AWD ST-Line 在車名後加了一個「X」副名、讓原本就已經夠長的車名再次讓人更難記憶以外,同步加價四萬,達到了 123.9 萬的空前高度,讓 Kuga 首度在台灣突破了 120 萬大關,這一漲,相信先不論其在此次年式更新動作中加了多少配備,光是「勇氣」就讓人驚呼連連。

試駕車型為 Ford  Kuga Ecoboost 250 AWD ST-Line X,售價為新台幣 123.9 萬元。
試駕車型為 Ford  Kuga Ecoboost 250 AWD ST-Line X,售價為新台幣 123.9 萬元。

但真的是胡亂的漲價?還是漲價有理?我們就來看看此次 Kuga Ecoboost 250 AWD ST-Line X 除了車名的拉長以外,還有啥進化吧?

首先,就是安全面的提升。此次 21.5 年式的 Kuga 除了接單的 Ecoboost 時尚型以外,其餘在車名後方有加了「X」車名的K uga,全數都升級了三大安全配備,第一個就是消費者敲碗許久的 360 度環景影像行車輔助,不僅終於加上配備清單,還有著原廠設計、800P 畫質、七種顯像模式、雙側安全防撞區與車門/尾門未關警示、一鍵式前鏡頭啟動,以及 Kuga Ecoboost 250 AWD ST-Line X 專屬的前鏡頭清洗裝置等功能。

接下來,就是近一步強化原本口碑風評極佳的 Co-Pilot360  智駕科技輔助系統,立基於 LDW 車道偏移警示 / LKA 車道偏移輔助兩系統功能基礎上所衍生出的 RED  道路邊緣偵測系統,可以在車輛行駛於無標線道路、時速  65 km/h 以上時,主動監控前方  50  公尺,側邊  7  公尺道路邊緣環境,若非自主性偏移車道,會提供輔助拉回力道或震動方向盤給予提示,同時於儀錶板或  HUD  抬頭顯示警示輔助功能。新增的 ISA  智慧型速限輔助系統則是第三個亮點,結合  TSR  道路標誌識別輔助系統與  LIM  速限系統,讀取該路段速限後自動調整車速至速限內,當即將超速,系統將透過儀錶板及  HUD  抬頭顯示器提示。

RED 道路邊緣偵測系統是透過前擋風玻璃上的攝影機主動監控。
RED 道路邊緣偵測系統是透過前擋風玻璃上的攝影機主動監控。

以上三點,是除了接單車型以外其餘 21.5 年式 Kuga 同步升級的安全配備,而 Kuga Ecoboost 250 AWD ST-Line X 專屬升級的項目,則是原先列為選配、現在改為標配的德國馬牌  Continental PremiumContact 6  運動胎、煞車卡鉗改為紅色、把原本僅有的鋁合金後下控制臂再增加鋁合金前下控制臂,原廠表示可以減輕簧下重量約 2.4  公斤。所謂的「簧下一公斤、簧上十公斤」,等同於懸吊彈簧上減輕十倍的重量,對於操控表現的提升,有著些許的幫助。

同時,針對馬牌 PC6 運動胎、鋁合金前下控制臂,也包裝成售服運動套件提供既有車主升級選購。沒忘了原有車主,也是消弭市場異音的好方法。

以上,就是此次 Kuga Ecoboost 250 AWD ST-Line X 的進化,而上述,收你四萬元,若搭上初期購車,還可以121.9 萬、也就是僅漲價 2 萬元的方式入主,這樣,你覺得這漲價合理嗎?

平心而論,以其增加的配備,加上 2 萬的漲幅,相信是在多數人可以接受的範圍,但另一個角度,也是因為就這小小的 2 萬,讓 Kuga 首度突破了 120 萬大關,才是讓許多人心中過不去的關卡。簡而言之,問題不出在 2 萬,而是在 120 萬的門檻。

很多人會質疑,平平都是國產休旅車,為何人家都可以壓在 120萬 內,Kuga 就敢喊到進口價格,甚至逼近了進口身份的 Toyota RAV4 2.5 Hybrid 旗艦 4WD?其實仔細思考,以此次試駕主角 Kuga Ecoboost 250 AWD ST-Line X 而言,雖然擁有傲視國產、逼近進口對手的身價,但也擁有了國產第一的動力性能、國產第一的 ADAS 科技水平、同級最具駕馭樂趣的操控身手,這麼多的首屈一指,真不值得這同級最高身價嗎?

當然,這問題還是不足以說服所有人,畢竟在空間評比面向,Kuga 不是第一,而且若要雞蛋中挑骨頭,Kuga還是有其他弱點,如有些人挑惕的座椅舒適度、駕駛座沒有記憶功能、副駕駛只有手動調整等,確實,但也相信我,如果把這些配備都加諸上去,還是會有消費者找出更細微的缺點,認為 Kuga、認為國產車就不該值這些錢。

這問題的答案,我沒有辦法幫所有消費者回答,但我相信銷售表現就是最佳的解答,身為當前國產休旅二哥,Kuga 在此次 21.5 年式升級之後,絕對有坐二望一的實力,有沒有機會往上威脅 RAV4 呢?我相信至少今年不可能,但當疫情過去、晶片供給正常,Kuga 的銷售能量絕對會更為亮眼,但要讓對手更感威脅的,不僅是Kuga 本身的實力,福特六和對於市場聲音的注重、年式更新的迅速動作、對於既有車主的照顧,這才應該是對手最感到擔心的環節。

所以如標題所述,Ford Kuga Ecoboost 250 AWD ST-Line X 夠資格成為最貴國產休旅嗎?單從產品實力來看或許難有一致共識,但思考背後福特六和對其的企圖心與誠意,這國產最貴,確實有其價值。

如果看圖文不過癮,那絕對不能錯過同樣精彩的試車影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