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AI:Trail quattro 純電越野概念亮相,擘劃征服地表野望

Audi AI:Trail quattro 純電越野概念亮相,擘劃征服地表野望

自 2017 年首度推出 Aicon 概念車之後, Audi 的純電動概念車家族持續卓著,此次於 2019 年 IAA法蘭克福車展首度亮相的 Audi AI:Trail quattro 則為品牌旗下第 4 款純電概念車型,詮釋出四環品牌純電越野新思維, Audi Aicon 、 AI:ME 、 AI:RACE 和 AI:Trail quattro 這四款概念車也揭示四環品牌的嶄新未來移動概念。與過往傳統車輛不同的是,未來電動車將更具體地依據車輛使用的用途和目的作為區分,消費者可依自身需求選擇其合適的電動車款。

全新四環純電越野概念車 Audi AI:Trail quattro 除了融合自動駕駛的先進技術,更兼具翻山越嶺的強悍越野本事,以 TRAIL 作為命名, Audi AI:Trail quattro 不僅意味著探索自然的使命,也解釋了車內無螢幕的設計,取而代之的則是極為寬廣的透明玻璃座艙,為車內乘員提供欣賞自然景觀的絕佳視野。

Audi AI:Trail quattro 擁有車長 4.15 米,車寬 2.15 的壯碩車格尺寸,搭配 22 吋的輪圈與 1.67 米的車高與高底盤的設定,最高涉水深度更可超過 0.5 米,卓越的全地形越野本事一覽無遺。兩側車窗向外突出的稜角透露出與 Audi Aicon 、 Audi AI:ME 一脈相承的設計語彙,擋風玻璃採用如同直升機座艙般的設計,由前方延伸至車後的擾流板,環繞著整體車身,絕佳的視野突破車室空間與戶外景觀的隔閡,當車輛在行進時,車上乘員的視線得以充分享受周遭的自然環境。與傳統車輛不同的是, Audi AI:Trail quattro 以水平的擋泥板取代輪拱,讓車輛在行駛過程中,也能透過駕駛艙看見懸吊系統作動的過程,使駕駛在越野行進中,更能充分掌握車輛狀態。

而室內至多可乘坐四位乘客,大量使用帶有藍、灰色的色調與大地色系,強調車室內部空間與車外景觀的連結,並運用羊毛、再生皮製品等永續性材質,營造柔軟愜意的舒適感受。後座則大膽地採用宛若吊床的設計,透過繃緊的織品布料提供使用者完美的包覆性和支撐性,還可以拆卸下來移至車外使用,成為戶外休憩的座椅。擋風玻璃下方以及座椅之間皆具有儲物空間,可用彈性固定帶收納固定。尾門與後擋風玻璃寬敞的開口,則方便裝載體積較大的行李。此外,在後方保險桿則具備獨立的儲物箱,可用來放置濕衣服、登山鞋、攀岩器材等戶外用品。

受惠於先進的車用燈光科技, Audi AI:Trail Quattro 頭尾燈與車室空間的照明相互融合,座落於A柱下方的 LED 發光元件不僅可為車輛照亮前方道路,也可作為車艙內部的照明。車尾部分同樣也採用相同的設計,尾燈照明使得行李廂空間不再暗黑,獨特的光型設計也為車輛帶來高度的辨識性。 Audi AI:Trail quattro 更採用 5 架名為Audi Light Pathfinders,並搭載 LED 矩陣式發光體的電動無人機,作為車輛照明,可隨時離開車頂架或車頂,並回到車頂充電。Audi Light Pathfinders的五具無人機可在車輛行進中,提前為車輛照亮前方道路狀況,完全取代傳統頭燈的功用。無人機所搭載的攝影機亦可將前方道路狀況以影片的形式透過 Wi-Fi 傳送到車內,如同天眼守護車輛安全。

而在車輛靜止時,無論車上乘員選擇待在車室內部,或離開車輛準備野餐或露營, Audi Light Pathfiners 皆可直接於車頂照亮周遭環境,或穿透車頂大面積的全景天窗,隨時為乘員提供充沛的光源。除此之外,在自動模式下, Audi Light Pathfinders 的 5 架無人機除了可成雙飛行之外,用車人也可透過智慧型手機app自行依照需求操作控制,甚至使Audi Light Pathfinders群體聚集,為車輛提供亮度更高的照明效果。

另一項深具創意燈光科技應用則是以磁力固定於座椅前方的 Audi Light Companion ,除了可作為車內氣氛照明外,用車人也可將 Audi Light Companion 帶到車外,透過本身的三腳腳架固定於地面取代營火,甚至運用上方的相機錄攝週遭景觀,並上傳到社群平台。此外, Audi Light Companion 還可結合 Audi AI:Trail quattro 導航系統,將符號、方向示意投射於道路上方,協助用車人在戶外健行時指引路徑和方向。

Audi AI:Trail quattro 所追求的性能定義,與傳統車輛有顯著的不同,為了能夠在遠離充電網絡、道路顛簸的偏遠戶外保有卓越的續航表現,在一般平面道路或輕度越野道路擁有 400 至 500 公里的續航表現。另一方面,在極度顛簸的路段和抓地力不足的嚴苛路面狀況, Audi AI:Trail quattro 的續航里程仍可達 250 公里。為了滿足這些條件, Audi AI:Trail quattro 極速設計為 130 km/h ,車輛上所搭載的電子設備可在行進間持續不斷監測能源的消耗狀況,確保在越野駕駛模式時仍能享有最大的能源經濟性。

而在車輛驅動方面, Audi AI:Trail quattro 在四個車輪附近各自皆搭載了一具電動馬達,分別直接驅動車輪,結合 quattro 全時四輪傳動系統,最大輸出功率可達 320 千瓦,最大扭力則為 1000Nm 。此外,位於車底的電池可為 Audi AI:Trail quattro 儲備充沛的備用能量,讓車輛在全程零排放下,仍可安全攻克各種艱難地形。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