矛盾的存在,Porsche Panamera 4S Sport Turismo

矛盾的存在,Porsche Panamera 4S Sport Turismo

把引擎放在全世界都認為錯誤地方的911,卻屢次頑強的在紐伯林北賽道刷紀錄;推出了全世界都不看好又看衰的Cayenne,卻從此讓Porsche銷售表現一飛沖天;車迷朋友都知道是與Audi Q5共用底盤,卻讓Macan從此賣到一車難求;做出了一輛五米的大傢伙,但Panamera卻又可以快到把一堆小伙子拋在腦後。

你說,我形容得沒錯吧?

而這一次,Porsche又再一次展現頑強的一面,眼前的這一輛Panamera 4S Sport Turismo,根本就是矛盾的極致。

5049mm的車長,差不多就是你印象中的黑頭車般的身形;相對於不算大的2.9升V6引擎,卻可以推動這傢伙在4.4秒(若選擇跑車計時套件還可推進到4.2秒);改造臀線打造成近似獵跑的旅行車身形,一改Panamera在汽車設計領域不被看好的美感。但說要舉一個最矛盾的例子說服你,你如果有機會與我一樣開著它過過癮,那跑車與豪華房車兼容一身的怪異,你一定會對我的見解佩服得五體投地。

對於全新第二代Panamera的印象,還停留在早些年前剛問世原廠於日月潭舉辦的試車活動。如果有去過日月潭的車迷朋友應該都了解,環潭公路是個既狹窄又刁鑽的路況,但厲害的是,Panamera就是有辦法在這小路上飛舞,厲害到曾試過無數快車的我,逢人就說一次:「第二代Panamera,真的很快!」

雖然這一次的測試舞台,不再是拉到中台灣的日月潭,但Panamera 4S Sport Turismo還是有讓人印象深刻的實力。不僅在筆直的道路上提升速度快的不合邏輯,在踩下油門的時候把物理定律拋諸腦後,只剩下讓人上癮的轉速拉升與引擎運轉聲浪。這新開發的2.9升V6引擎,管他是不是與Audi合作的產品,那心隨意轉的提速能力或運轉精緻度,一如每一次Porsche所讓人滿意的動力作品般,挑毛病?你很容易鎩羽而歸。

但當定速巡弋時,又可以聽話的把路面的坑疤都燙平,我實在很不像用如履平地這個庸俗的詞,尤其對於一輛強調跑格的車款而言,但真的,當下盤的氣壓懸吊、PASM主動式懸載管理系統、4D底盤控制系統全部一起努力、一起發揮功效的時候,我真的想不到更適合的用語。

Sorry,對於一款大型的豪華跑旅,我不能只專注在動態的身手,對於車內豪華度與空間機能的著墨,還是要提一些的,畢竟會花上788萬以上入手一輛保時捷卻又有五個門,你一定會希望他比911還給你多一些。

這沒問題,Panamera 4S Sport Turismo車內的表現就像上一次體驗第二代Panamera般的讓人滿意,工整的儀表與控台設計,是Porsche最擅長的事,且在不違和的基礎上,把你想得到的觸控或液晶科技都塞了進去,雖然我還是不理解為何調個出風口角度都要進中控台的觸控螢幕,但要與朋友分享自己愛車的炫,Panamera 4S Sport Turismo絕對會讓你有很多空間發揮。

雖然動起來時總讓人忘了後廂的存在,但我還是要為這車主極高使用度的後廂容積介紹一番,透過後座椅背傾倒機制可以在520~1390公升間彈性切換的容積,或許你對這數字沒啥概念,簡單說,要塞入你休閒或社交的高爾夫球具,Panamera 4S Sport Turismo都能讓你輕鬆寫意。

從尺碼到動態身手的矛盾,從低扁的車身造型與內部空間的矛盾,從排氣量到加速實力的矛盾,在Panamera 4S Sport Turismo身上,充滿著讓人疑惑的存在。唯一不感到疑惑的,或許就是這個788萬起跳的身價,一分錢一分貨,這可是一點都不矛盾的事實。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