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賽道狂人】前,先看懂 Ford GT40!

看【賽道狂人】前,先看懂 Ford GT40!

1966 年於利曼 24 小時耐力賽的勝利,是 Ford 貫徹夢想的重大里程碑,同時也是 Ford 賽車史上最榮耀的紀錄之一。

Ford GT40 取名 Grand Touring 之意,而「40」代表自前擋玻璃測得的 40 英吋(約 101.6 公分)最高車身高度,在 Ford 團隊與金牌設計師 Carroll Shelby 合作開發下,最高時速可達每小時 210 英哩(約 337.9km/h),比當時的 Ferrari 賽車還快。Ford GT40 不僅於 1966 年法國利曼 24 小時耐力賽中,終結 Ferrari 於利曼賽場五連冠的紀錄,更一舉奪下該屆賽事的前三名,並同時成為利曼 24 小時耐力賽首次獲得冠軍的美國品牌,爾後,Ford 亦於 1967 年、1968 年、1969 年創造三連冠的紀錄,是 Ford 賽車史上的偉大里程碑。

Ford GT40 於當時具備創新的象徵意義,流線的身形至今蔚為經典,Ford 繼承當時設計新車的熱情,於睽違半世紀後的 2016 年,以全新的的 Ford GT 重回法國利曼 24 小時耐力賽。順應時代趨勢,Ford 全新 GT 不僅具備碳纖維車身結構、競技化懸吊系統、主動式空力結構,更搭載Ford 最新的 3.5L V6 EcoBoost® 雙渦輪增壓引擎,在渦輪增壓、精準燃油供給與可變進排氣正時技術之搭配下,擁有超過 600 匹馬力的最大輸出,並於 2016 年奪下法國利曼 24 小時耐力賽 GTE Pro 組別冠軍,成功向 1966 年的榮耀歷史致敬。

全新 Ford GT 重回法國利曼 24 小時耐力賽。
全新 Ford GT 重回法國利曼 24 小時耐力賽。

全新 Ford GT 也繼承過往開發 Ford GT40 的熱情,而諸多重要的賽道經驗也傳承至 Ford 車系之中。實現 Ford GT 性能表現的重點科技包含:經過縝密計算的最佳空氣力學效果、碳纖維輕量化科技、駕駛模式切換系統,以及方便駕駛者辨識的全數位儀表板等技術等等,這些技術的一脈相承均受到市場的高度肯定。Ford GT 高效率的動力科技更是關注焦點,其所搭載的 3.5 V6 EcoBoost® 雙渦輪增壓引擎有史以來最強勁的 EcoBoost® 動力,能提供 647 匹強大馬力。這具引擎與 Ford 集團中頂級性能越野皮卡 Ford F150 Raptor 所採用的引擎同時開發,零件共用率達到 60%。

Ford 的 EcoBoost® 引擎擁有四大關鍵技術:缸內直噴、雙可變汽門正時系統、渦輪增壓、輕量化等亦是源自於賽道車輛的開發經驗,例如榮獲 11 座國際引擎大賞的 Ford EcoBoost® 125 渦輪增壓汽油引擎,以及全新第四代 Ford Focus 搭載新世代 EcoBoost®182 渦輪增壓汽油引擎等,皆是以小排氣量創造大馬力的最佳範例,豐沛的性能延伸性終結過去引擎排氣量大小等同於動力輸出的傳統思維,除了展現性能與操駕樂趣的品牌特性外,更符合當代對環保節能的追求。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