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焦點還是戰酸言?全新 Focus 你選哪一邊?

賞焦點還是戰酸言?全新 Focus 你選哪一邊?

搶在發表之前針對Ford全新第四代Focus進行了相當深入的試駕,長途跋涉的嚴苛測試以外,還包含了與既有車主的實際體驗交流,精彩的內容用圖文呈現可惜,若你有耐心,再給2GameSome一點時間,在我們的Youtube頻道,我們會用影片一五一十呈現。

長途跋涉的測試,就是為了逼出全新Focus的極限!
長途跋涉的測試,就是為了逼出全新Focus的極限!
我們跑了多遠?這間星巴克還只是中途站喔...
我們跑了多遠?這間星巴克還只是中途站喔...
感謝MK3與MK3.5的Focus車主同場體驗,後續的精彩影片,敬請期待!
感謝MK3與MK3.5的Focus車主同場體驗,後續的精彩影片,敬請期待!

也因為累積了如此多且深的體驗心得,且不是只有我一個人說得算的一言堂,在很多車主客觀的心得累積後,對於這次上市後針對全新Focus的熱議,如果你有耐心,或許也可以聽聽我怎麼分析。

討論一件事情,往往都會有理性與感性面,你也可以解讀成科學與非科學面,科學的,是指就事論事、從客觀數據切入,而非科學面,在消費過程中,往往就是一個感受度問題,很主觀,很情緒。

確立好了架構,我們先從科學面來吧!(可以不要一直幫我選字成科學麵嗎)

撇開因人而異的外觀設計美學(雖然我愛的是MK3.5代的造型),一坐進一開始試駕的Focus四門旗艦型,空間面的放大、造型簡潔面的導向,是我必須要給這一輛新車肯定的進步表現,畢竟對於Focus空間過小的抱怨,很多消費者一唸就是三個世代,終於,在第四代Ford終於願意改變,這一點,沒啥好嘴的。

最具討論度的1.5升直列三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主打的依舊是Ford招牌的EcoBoost動力技術,動力輸出與先前差異不大,但運轉精緻度是大家關注的焦點,畢竟從先天層面,三缸不比四缸的物理特性,震動表現一定會大上一些,但透過後天的加持,運轉時的精緻度與震動抑制可圈可點,唯二要注意的,是從空檔切入檔位時的震動,還有使用久了之後的耐用度,希望針對後者,未來會有更多車主可以跟我們分享。

再來,就是Co-Pilot 360這一套主動安全科技,同級唯一的Level 2自動駕駛技術,長途跋涉的測試,在標線清楚的路況中,在0-200km/h速域內依照駕駛設定的定速基準上,可自動與前車保持安全距離,還可以線性自然的維持在車道中,對於長途駕駛的精神力負擔卸下許多,更安全且輕鬆,這套系統都做得到。

最後,當然就是討論度爆表的後懸吊設計。從多連桿換成了扭力樑,先從扭力樑的表現來討論,我沒有要神化這結構的必要,畢竟關於這兩個結構的討論,這幾天你可以搜尋到的文章多到爆炸,但我想說的是,不可否認的,從過去的研發能量與軌跡而言,Ford確實是個挺會調校底盤的品牌,透過Ford的努力,在多連桿與扭力樑的表現上,雖然都還有各自難以取代的特性、雖然在後座坐起來嚴格的感受還是會有稍微的不同,但兩者表現所重疊的區域,其實越來越多,若你非車感很敏感的人、若你非每次駕馭都要逼到極限的人,要一駕駛就立判兩者的差異,我相信很難。不然,報名來趟盲測,猜錯了就把車買回家,你敢嗎?

整體而論,全新Focus所賦予了新科技與進化程度,是讓人相當有感的,而且不只我說,不少擁有過Focus的車主也都挺客觀的這麼說。

科學面說完了,接著就是非科學面,也就是很多重視感覺的消費者說的,感受度。

比較對岸的福克斯,我們先忽略兩岸車價的差異,不然這又是長篇大論的另一個故事。在車系的編成上,都剛好是用EcoBoost這動力系統作為頂規車款,但差異是,福克斯不比我們的Focus,用的是多連桿後懸吊,這一點,讓台灣很多消費者很受傷。

我們再仔細看一下兩岸車型的規格表差異,最大的不同,在兩邊的頂規車型上,福克斯雖然使用了多連桿,但在Co-Pilot 360這一套主動安全配備上,福克斯針對最關鍵的ACC、LCA車道導正輔助系統(對岸稱為LC智能領航輔助系統)列為選配,不過好處是,若你選擇了這套名為「安全科技選裝包」,還可以獲得APA2一鍵泊車輔助系統、TSR智能交通標誌識別系統、無線充電系統、高傳真9支喇叭音響系統等,但,這是要花錢選配的。

關鍵來了,在我們的Focus頂規車型中,Co-Pilot 360直接標配了ACC與LCA車道導正輔助系統,還有CTA倒車來車警示系統、無線充電系統、9支喇叭的B&O音響等。若要簡化描述兩者的差異,就是我們Focus把後軸的成本差異,轉換成了主動安全的提升、座艙便利與影音科技的加分,雖然我不能幫消費者斷定孰優孰劣,但在一昧專注在後軸成本差異時,稍微放大一下規格配備的討論,或許可以讓大家的觀感更客觀一些。

或許很多網友還是認為,身為媒體一員,我們應該站在消費者這邊幫大家發聲,幫消費者爭取更多權益。但從過往的經驗而論,就算Focus每一款都是多連桿、每一款主動安全都滿載,還是會有很多人說,出手排我就買、配備這麼滿還不如價格低一點比較實在、先把保養維修提升再來談。一個滿分的品牌與滿分的車款,在部分的消費者心中,應該不存在。

當然,持續督促汽車品牌,持續讓他們聽到消費者的聲音,是我們該秉持的態度,但在合理與理性的基礎上來做這件事,才會讓你我的聲音更大聲、更具說服力,不是嗎?

理性客觀的討論,是對於自身的期許,雖然不能強迫你也跟我一樣這麼做,畢竟你帶著多少的情緒進來這篇文章,我不能管控,但如果你對於全新Focus有點興趣,卻因為激烈的討論讓你失了方向與主意,這很可惜。所以,我只希望,這篇文章能幫助到你。

最後,讓我抒發情緒一下。看了諸多的激烈討論,很多人戰道理戰不過,就來戰態度,也就是說理說不過人,就說人家說理時的態度不好,套在這事件上,也就是說科學說不過,就來說觀感不好。這故事,你是不是很有即視感?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