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面對新 RAV4,就像悟空面對如來佛!?

你我面對新 RAV4,就像悟空面對如來佛!?

不信?那就由我來當個一天孫悟空,幫各位評評理。

我從來就不是Toyota的信奉者,如果你認識我夠久、看我的試車文章夠深,那你一定就知道這是真實的故事,而不是在最近五百副牌才加上去的假象。所以你大可以相信,這篇絕對不是業配文(如果業配文可以讓我下這樣的標,那真的也是醉了…)

所以當得知這全新第五代RAV4一預購就開出三千張紅盤,更喊出年銷三萬張誑語,說什麼都要來一探究竟,到底在休旅車市場如此飽和、對手每個都非省油燈的現況,RAV4到底有何能耐,可以這樣佈下天羅地網,要把這市場級距買家,一網打盡?

平心而論,其實對於RAV4這車系,除了上世代那怎麼看怎麼像熨斗的奇怪造型、內裝有點雜亂無章的設計邏輯,其他世代的RAV4倒還挺討我心。而全新RAV4也總算回歸正軌,回到一開始RAV4那有點粗獷、有點個性的路線,渾身直挺銳利的線條,是讓總喜歡在汽車設計中找直線的我第一眼就挺順眼,雖然有人說像是鬥牛犬的前臉、雖然車尾有點Outlander的即視感,但相較於上世代,這新的RAV4確實過得了我的審美觀。喔對了,這次試駕的車色不算。

「終於肯在下筆設計圖前先想好、討論好了齁!」這是坐進座艙心中第一個浮現的想法,相較於上世代那雜亂無章的佈局,全新RAV4的座艙內終於找到了些重點,除了與外觀相同的直挺線條,對稱且符合人體工學的控制介面、合理安排的旋鈕與按鍵,遍佈各個角落的置物空間與置杯架,讓人在用得順手之餘也會感到貼心。

雖然在塑料與置物空間的底板配色上,還是有些不符車價的陽春感,但大量的使用軟質與皮質的包覆,就像化妝技巧不差的直播主一樣,在鏡頭前還算討人喜歡(好了你,又得罪一票直播主了吧!)。而說到此次琢磨相當多的車機,也就是中控臺上方大面積的全彩觸控螢幕所整合的車用影音主機,透過聯網的基礎,讓導航更為智慧與即時,還可以有相關的即時用車資訊,救援功能、手機整合等也沒漏缺,在方便性方面幾乎無懈可擊,除了你眼尖點可以發現整體的介面質感還有待精進、螢幕後方的塑膠殼與周邊的控台質感有落差,還有那由車美仕所開發而非原廠的背景,不過若是真的都是原廠配備,那車機的便利性,絕對會與眼前的這組有落差。

空間,一直是上世代RAV4為人津津樂道的優點。從數據分析,全新RAV4雖然在車身尺碼上與上世代有增有減,最主要是在軸距面拉長了3公分之多,但放下數據親身體驗,空間的寬敞度其實與上世代差異不大,但這可是在比較的前提上,以實用性而論,無論後座或是後廂,其實都已屬同級佼佼者,對於多數人,塞滿的機會真的不大。

雖然和泰汽車還是堅持不改口這應該算多連桿的後懸吊雙A臂結構,但瑕不掩瑜的,首度導入TNGA底盤架構的新RAV4在操控上確實有著明顯的進化,那種於操控面的信心增加,大概就像你從皮鞋到換上跑鞋去跑步的差異。更低的重心、更聽話的車頭、更快上半拍的轉向反應,雖然懸吊還是舒適偏向,但也至少不到左搖右晃,不過也別太神話,要與更顯樂趣的Kuga或是更直覺的CX-5一較高下,全新RAV4還是稍嫌力有未逮,只不過在品牌的光環照耀下,這差距都算可以被抹平的距離。

除了來自雙手與雙腳的肯定,駕駛著新RAV4的一天,在耳朵面的享受其實也值得一提,更為用心的NVH工程,對得起消費者的期待與車價的高度,再度拉近了與Lexus的距離,也拉遠了與同級頭號對手的差異,對,我就是在說CR-V。

乍看與過去相同的油電動力,但在綜效輸出、平均油耗都有明顯精進,油門深踩,這車確實不是軟腳蝦,明顯的加速性,還讓人挺有樂趣,但較軟的懸吊設定,會讓你全油門衝刺的自信稍微打折。不過這也不礙事,畢竟一輛家庭設定的SUV,你全油門駕馭、殺彎挑戰極限的機會會有幾次?舒適度與超過20km/L的油耗表現,才是這輛車的價值,也是讓消費者願意買單的關鍵事。

一如過往的Toyota,若把最新RAV4拉出個雷達圖,或許在每個面向不一定是冠軍,但整體實力的平均分佈,涵蓋的面積絕對是箇中高手。就算主動安全沒有CR-V的Honda Sensing來得強,就算操控沒有Kuga過癮,就算質感沒有CX-5優異,就算內裝質感與行路性沒有Tiguan來得漂亮與紮實,就算沒有Outlander的七人座選擇,就算沒有Forester硬底子的四驅功力,就算沒有X-Trail的……好了,我想不出來了。但論整體的均衡實力,還有開外掛的品牌魅力,你說這預算一百萬左右的休旅車買家,怎會不投降?

不過看過、試過這麼多車的我,竟然都要扮演不服輸的孫悟空,怎麼會就這樣投降?試了一整天車後,我終於想到了讓RAV4不賣的理由,如果都只推出我試駕的電馳藍車色,應該就有辦法讓RAV4的銷量煞車。

好啦!我多想了啦,RAV4祝你大賣啦~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