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relli 重回 WSBK 2020,賽季首次全面開放光頭胎!

Pirelli 重回 WSBK 2020,賽季首次全面開放光頭胎!

第 33 屆 MOTUL FIM 超級摩托車世界錦標賽(WSBK)本週末即將開賽,倍耐力身為本賽事官方獨家輪胎供應商,在第 17 個年頭再次回到菲利浦島賽道。WSBK 2020 年賽季起動於 2 月 24 日和 25日的官方測試,緊接著登場的是安排在官方測試後的週末(2 月 28 日至 3 月 1 日),開幕站賽事共有 WorldSBK、WorldSSP 兩個組別的賽事。

WSBK 2020 年賽季也是本賽事有史以來,首次開放 WorldSSP 與 WorldSSP300 兩個組別使用光頭胎,其中 WorldSSP 組將從澳洲站賽事開始,而 WorldSSP300 組則在今年賽季稍後的西班牙 Jerez 站展開。

菲利浦島賽道一直是 WorldSBK 全年賽事中對輪胎最為要求的賽道之一,在這條賽道,輪胎本身(尤其是左側)要承受強大且持續的熱機械效應,這對輪胎是一大考驗。面對菲利普島這條賽道,我們發現輪胎表面會產生局部過熱現象,而此效應在最大傾斜角時也會發生。這會產包含有極強烈的扭轉應力的不同應力。澳洲站賽道的獨特之處在於,它會產生機械應力和熱應力,輪胎更是不斷受到這幾個應力的考驗

菲利浦島賽道最著名的南賽道是 MOTUL FIM 超級摩托車世界錦標賽中最長的彎道(拋物線),車手們需要以「全油門」,並在彎中搭配固定的傾角才能以最短時間通過。在這些因素下,輪胎受到的機械應力在短時間,連續且集中在小區域的胎面上,在此狀態下會讓輪胎溫度迅速升高。

為了對應澳洲站賽道的本身的挑戰,倍耐力今年開發了各種解決方案,並且將在本站賽事前兩天的測試中由 WorldSBK 和 WorldSSP 這兩個組別進行測試。

在 WorldSBK 級別中,除了對應本站惡劣天候狀況下經常使用的中軟胎和濕地胎之外,車手們還將前、後胎各 2 種不同膠料配方(共 4 種不同膠料配方)的光頭胎的可以選擇。前胎選項是軟質膠料中標準 SC1 和中軟膠質的標準 SC2,尺寸為 125/70,這也是今年賽季前胎唯一供應的尺寸。

在後胎部份,車手將有 2 種僅適用於 200/65 尺寸後胎的膠料配方可供選擇;分別是前幾年專為澳洲站賽事開發 SC1 W1049,以及對應結構增強所開發的 SC1 Y1093 在加速狀態下能提供更好的推力,進而提高穩定性。

在 WorldSSP 級別,車手將首次著裝倍耐力的光頭胎進行測試,並將提供 2 個前後解決方案。在前胎,將有標準的 SC1 和 SC2,尺寸 120/70;在後胎,車手將嘗試新增的後胎尺寸 190/60、膠料配方 SC1 Y1006 的開發車,這也是 600 級別的唯一供應的後胎尺寸。它是 SC1 U1149 膠料配方開發版本的更精緻版的研發:在過去的版本中是行之有年且有效的解決方案和參考,其膠料配方能夠在高溫下展現更高的穩定性。最後,即將開發的 SC1 Y1035,具有新的胎型與結構,以改善接地面和加速下的穩定性以及性能一致性。

由於倍耐力從未在此賽道上使用為 600 級別所開發的新光頭胎,因此倍耐力將根據測試結果和獲得的數據,評估為比賽準備的輪胎最佳策略。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