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熱血了,但 Toyota Corolla Altis GR Sport 夠認真嗎?

開始熱血了,但 Toyota Corolla Altis GR Sport 夠認真嗎?

此次試駕車款為 Toyota Corolla Altis GR Sport Hybrid,售價 87.5 萬元。
此次試駕車款為 Toyota Corolla Altis GR Sport Hybrid,售價 87.5 萬元。

你認真了,我們怎能等閒視之

既然 Corolla Altis GR Sport 開始嚴肅看待性能、運動化這件事了,那同樣的,也不能再用過去符合家庭房車使用這麼單純的回應,你要涉獵熱血,我們怎能不認真審視?

無須多言,此世代 Corolla Altis 的進化有目共睹,新世代的 TNGA 底盤、國產化的油電動力,相較於過去世代的進步,還是同級距的差異化,都有相當顯著的成效,也展現近年來 Toyota 集團除了專注於既有的大眾化經濟優勢以外,在大家長「豐田章男」對於操駕這事的認真看待,以代表 Toyota 在賽車運動、性能調校的專業 GR 招牌,下放到旗下大眾主流級距,要讓 Corolla Altis 擺脫了過去 X 車型背負著「披著狼皮的羊」之輕視目光,但,夠認真嗎?

披上了性能外衣,Corolla Altis GR Sport  Hybrid 操駕表現如何?更是許多消費者關心的重點。
披上了性能外衣,Corolla Altis GR Sport Hybrid 操駕表現如何?更是許多消費者關心的重點。

懸吊設定很棒  沒因跑車化失了舒適性

選擇以 Corolla Altis GR Sport Hybrid 車款作為體驗對象,取車後的市區道路駕馭,過去那駕馭 Corolla Altis Hybrid 的美好回憶瞬間浮現,起步加速輕快的反應、CVT 於中低速加速的無頓挫優勢、轉彎或切換車道時方向盤與車頭之間更直接的反應,以及對應台灣道路品質挺棒的懸吊設定。咦?等等,這不是換上了跑車化的避震器嗎?舒適性既然沒打這麼多折?

確實,這強化避震器的設定,出乎了我的預料,取車前,我腦海中的印象是這樣的:「像外廠的改裝套件一樣,縮短了行程、強化了阻尼表現,或許減少了過彎側傾,但面對路面的坑洞會帶來不適的彈跳感,就好像躁動的年輕人一樣,別說坐在車內的駕駛與乘客不舒服,從外部看來也知道這是一輛換上改裝避震器的車。」不過在Corolla Altis GR Sport Hybrid 車內,卻不是這麼一回事,過彎的穩定性更好了,也可以有效吸收路面起伏與震動,簡單說,在你八成的市區駕駛過程中,這車的跑車化懸吊不會對你用車品質打上太多折扣,你仍然可以開著它載著你的全家大小,不大會有人對乘坐舒適性有微詞。

換上跑車化懸吊後的最大價值,應該是在穩定性與舒適度上所取得的平衡。
換上跑車化懸吊後的最大價值,應該是在穩定性與舒適度上所取得的平衡。
面對道路上的坑洞與起伏,此跑車化懸吊仍可以有效的吸收,過彎的車身側傾也有改進。
面對道路上的坑洞與起伏,此跑車化懸吊仍可以有效的吸收,過彎的車身側傾也有改進。

前後協調性好  過彎不會手忙腳亂

提高車速,增加過彎的速度,這時候 Corolla Altis GR Sport Hybrid 安置於後座椅下的鎳氫電池組,提供了車身還不錯的前後配重,且前後軸所換上的加粗防傾桿,也非胡亂的設計,相較於一般車型,前軸防傾桿加粗10%,後軸則是 5%,讓後軸保有該有的靈活性,雖然不到過去法系鋼炮後軸的滑溜感,但不會對前輪驅動轉向不足慣性增加負擔。簡而言之,強化後的底盤在協調性是夠水準的,GR 的功力有其火候。

前後防傾桿強化的比例不同,帶來了更棒的前後軸協調性,再加上油電車款的鎳氫電池,讓整體的穩定度與配重更好。
前後防傾桿強化的比例不同,帶來了更棒的前後軸協調性,再加上油電車款的鎳氫電池,讓整體的穩定度與配重更好。

先別論熱血 「駕駛參與度」更是關鍵

但若認真的從運動化、熱血的角度看待,Corolla Altis GR Sport Hybrid 還是有許多不到位的面向,如過厚的座椅泡棉,隔絕了人與車之間的接觸連接;修飾得太乾淨的方向盤轉向手感,失去了與轉向輪的操控關聯;CVT 的變速箱特性,讓再加速或中高速的表現不乾不脆。整體而言,若要跟同級對手 Ford Focus ST-Line 或是 Hyundai Elantra Sport 相比,後者對於「駕駛參與」的表現還是更勝一籌,從方向盤的回饋,你可以知道路面的狀況、每個油門的開度更有層次與表情,若你是個有經驗的駕駛者,你應該可以大致體會我上述所言。對於駕馭感受的尊敬、對於駕駛過程的投入,Corolla Altis GR Sport Hybrid 確實還有進步空間。

若要從駕駛參與度方面討論,Corolla Altis GR Sport  Hybrid 確實還是沒有對手 Ford Focus ST-Line 或 Hyundai Elantra Sport 表現來得好。
若要從駕駛參與度方面討論,Corolla Altis GR Sport Hybrid 確實還是沒有對手 Ford Focus ST-Line 或 Hyundai Elantra Sport 表現來得好。

對於動力是否強化,絕對不在此次的討論範圍中,畢竟換上性能外衣、換上跑車化懸吊而不動引擎輸出,是放諸全世界連豪華品牌都在做的事,Corolla Altis GR Sport Hybrid 絕對沒有誠意不足的問題。只不過 Toyota 深知,在 Corolla Altis 車系中既有的消費者輪廓中,一般使用多,熱血者少,這絕對是可以確定的事實,因此在Corolla Altis GR Sport Hybrid 的調校上,還是必須兼顧主流。就好像轉向、變速箱、懸吊系統的設定中,仍是以多數駕駛狀況為主,極端操控狀況為輔的比例邏輯,並非GR團隊功力不足,而是該給多少,分寸拿捏的問題。

態度對了  拿最佳進步獎沒問題

稍微認真的看待了運動化這件事,是必須給予Corolla Altis GR Sport Hybrid鼓勵的點。對於這認真,試駕過許多同級對手、多款性能車型的編輯團隊,確實也應該認真的用專業態度去分析 Corolla Altis GR Sport Hybrid 跨入了運動領域後的表現,雖然還不算出色,但若把既有在大眾主流的價值考量進去,Corolla Altis GR Sport Hybrid 的表現,絕對還是肯定大過於否定。

所以回應標題,Corolla Altis GR Sport Hybrid 夠認真嗎?我必須說,態度是對了,但最終的成績,最佳進步獎應該是比較適合的獎狀。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