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 Kuga ST-Line,百萬級休旅中的性能尤物

Ford Kuga ST-Line,百萬級休旅中的性能尤物

全新 Ford Kuga ST-Line 正式售價將於 6 月 17 日公佈,預計落在 110 至 120 萬間。
全新 Ford Kuga ST-Line 正式售價將於 6 月 17 日公佈,預計落在 110 至 120 萬間。

全新 Ford Kuga 強調的事情不少,但可以分成動力、安全、科技、設計與空間四大塊來討論。經過一天相處,Kuga 除了空間「需要溝通」一下,其他領域可是競爭力十足,尤其是今天的頂規版 EcoBoost 250 AWD ST-Line。

Focus ST-Line ST 之間的性能外卡

本次試駕車型是頂規版本的 Kuga ST-Line,採用一具 EcoBoost 250 雙渦流渦輪增壓四缸引擎。單看 250 匹馬力和 38.7 公斤米的動力搭配四輪傳動,就可想見這部車擁有高於同級水準的加速表現。此外,Kuga ST-Line 也擁有規格表上看不出來的優秀操控表現、底盤回饋及油門反應。全新 Kuga 擁有豐富的駕駛模式可選,包含「標準」、「節能」、「運動」、「防滑」、「雪地/沙地」。不過,既然是 ST-Line,當天大多數時間都是在「標準」與「運動」間切換。

 EcoBoost 250 雙渦流渦輪增壓四缸引擎動力為 250 匹馬力、38.7 公斤米。
EcoBoost 250 雙渦流渦輪增壓四缸引擎動力為 250 匹馬力、38.7 公斤米。
Kuga ST-Line 外媒測試可於 6.7 秒內達到 100 km/h。
Kuga ST-Line 外媒測試可於 6.7 秒內達到 100 km/h。

Kuga ST-Line 運動模式下,轉速提升、方向盤更重手、換檔更激進,油門反應也活潑了起來,確實有「Focus ST-Line 墊高」的錯覺;甚至,因為動力又比 Focus ST-Line 更強勁,我認為 Kuga ST-Line 是介於 Focus ST-Line 與 ST 之間的性能外卡,從價格看來亦是如此。稍嫌可惜的是,SelectShift 八速手自排手動換檔慢了半拍,需要透過提早按下撥片或使用自排模式來克服。

性能買家頗在意的懸吊結構,Kuga ST-Line 也用上前麥花臣、後多連桿,使得重心較 Focus 高的情況下,還是能在連續彎路維持安定性。Kuga ST-Line 也與 Focus ST 相同,轉速拉升時會透過 ESE 技術創造引擎聲浪,對駕駛的聽覺刺激也是有不少加分。

三幅式皮質平底方向盤有 ST-Line 專屬紅色縫線及換檔撥片。
三幅式皮質平底方向盤有 ST-Line 專屬紅色縫線及換檔撥片。

簡言之,放眼目前 120 萬以下,車長 4.5 米左右的中型休旅,Kuga ST-Line 論動力、論操控、論底盤表現,都高於一般對此級距的期待。在意駕馭樂趣的休旅買家,這車絕對值得一試。

更輕、更安全

全新 Kuga 採用超高鋼性籠車結構,透過不同鋼材和製程將車身抗扭曲剛性提升 10%,同時車重相較前世代減輕高達 80 公斤,幾個重點包含重量僅 500 公克的複合式輕量化智能鋼、鋁合金引擎蓋、強度達 1,300 MPa 的棚鋼、1,700 MPa 的 3D 滾壓成型 A 柱。當然,單就帳面上很難意會到車體的紮實程度。但試駕當天關門的厚重感以及過彎、過坑洞時車體硬朗的回饋,都讓 Kuga 開起來又比前世代多一份安心與實在。

外型跟上潮流,空間受到封印

新世代 Kuga 少了過去的方剛銳利線條,取而代之的是圓潤流線外型。雖然個人還在習慣新 Kuga 的外貌,但我相信這樣的設計語彙更符合大眾胃口,也跟上時下「跑旅」的設計潮流。內裝方面,前座設計大抵延續 Focus ST-Line 的鋪陳,唯獨儀表板首度採用 12.3 吋寬螢幕全數位儀錶板,這在下方科技段落再細談。

後座就是稍微有趣的部分。福特六和或許是為了爭取更具競爭力的價格,本次 Kuga 採用的是客貨車認證,貨物稅是 15%,較小客車少了 10%。也因為如此,後座原先可前後滑移 15 公分、椅背可調整 12 度,但受限於後座後上方認證用的橫桿,調整角度大為縮減;這也使得後座雖然腿部空間足夠,但椅背過於直挺,長途乘坐難免辛苦。不過,這問題並非無解,或許經銷商可以提供一些幫助。

科技有誠意

全新 Kuga 在節能、便利與安全科技都頗有誠意。節能方面,頂規 ST-Line 採用可分離式智慧四輪驅動,系統判定不需四輪傳動時完全斷開後軸傳動,以純前驅行進,藉此避免傳動軸造成的能源耗損。安全方面,ST-Line 將 Level 2 自動駕駛輔助能力的 Co-Pilot360™ 系統列為標配,也跟進前陣子 Focus 改款所搭載的 iACC 智慧型定速巡航調節系統。便利方面,抬頭顯示器與全數位儀錶在試駕車型上是標配,除了顯示內容會隨著駕駛模式變換,開啟 Level 2 自動駕駛時前車圖示還會根據駕駛模式變化(例如運動模式是 Mustang、正常模式是 Mondeo、雪地/沙地模式是 F150)。座艙也比照 Focus ST-Line 辦理,採用 B&O 音響系統,8 吋觸控螢幕同樣支援 Android Auto 及 Apple CarPlay。

中型休旅可說是目前選擇最豐富的級距,在彼此競逐的結果下,基本的科技需求都已經在相當的水平上,消費者最後往往是根據品牌偏好、促銷力道等諸多外部因素做最後決定。但 Kuga ST-Line 擁有突出的動力表現與車體剛性,使其即便是國產車款,卻有著歐系車般的紮實體質;這些紙上看不到的資訊,甚至後座的有趣狀況,都是沒有前往展間試駕都無法獲得的答案。我也期待即將於 17 日發表的正式售價,是否真能受惠於客貨車認證,以及不久後即將體驗的入門動力 EcoBoost 180 車型是否同樣具戰鬥力。也別錯過 2GameSome 針對入門車款的精彩影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