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看 Red Bull 敲「牛」打鼓為 2020 年 F1 開場

【影】看 Red Bull 敲「牛」打鼓為 2020 年 F1 開場

2020 F1 賽事開賽在即,為了迎接這期盼已久的時刻,Red Bull 特別邀請到國際知名的打擊樂手馬丁.格魯賓格(Martin Grubinger)將古典樂與賽車引擎的聲音重新混合成充滿節奏和韻律的樂曲,為大獎賽帶來史詩般的演奏開場表演,正式揭開賽事序幕,並且史無前例在斯皮爾伯格(Spielberg)連續舉辦大獎賽的前兩場賽事:

7月3~5日 奧地利大獎賽(Red Bull Ring賽道)
7月10~12日 史泰爾馬克大獎賽(Red Bull Ring賽道)

格魯賓格聚集來自世界各地一流的音樂家以及由150人組成的合唱團,將腦中的構想實踐成聽覺的饗宴。而這個大型的音樂裝置被稱為“Drum the Bull”,是奧地利站賽道上的別具指標性的鋼牛雕塑品,由格魯賓格和他的打擊樂手們用刷子、金屬和木製鼓槌,甚至是錘子等工具製作而成,重新賦予了這隻鋼牛全新的音樂生命。

「我上去看了賽道上的鋼牛作品,在上面輕輕的敲擊了一下,發現音色效果棒極了!這旋律擊中了我心深處,我立刻就愛上了它。」格魯賓格解釋說:「對我來說,為一級方程式的回歸創作一首讚美樂章是件很美妙、夢幻的經歷。」

在致敬的樂章中包括馬勒的《第二交響曲》(復活交響曲),其中與賽車引擎聲音精心的融合設計在一起,包括1995年的索伯F1賽車、NASCAR、Moto2摩托車和洛克希德P-38“閃電”戰鳥等,都成為樂曲的一部分。「對我們而言,更重要的不僅是製作音樂,還要把賽車運動放在核心的位置。實際上要創造一個樂譜,每件事的時間都必須非常精確。」

格魯賓格解釋說,這是一場整體性的表演,駕駛和飛行員必須像音樂家一樣準確,才能與打擊樂和合唱團完美地同步到樂曲當中。他說「音樂中有樂譜、小節、節奏和整個樂隊演奏,然後我們必須把賽車運動放在對的位置。」但是要完成整個樂章,每一個小環節都得非常精確。例如,在第230小節,我們賽車手直接向公牛方向前進;在第237小節,飛行員必須進行垂直飛行。

飛行員完全按節拍部署,這相當有趣,因為引擎的聲音與音樂音樂融合一體,形成了一種特殊的動態效果。「這個作品匯集了傳統、現代感、創造性、科技還有美麗的風景於一身,展現對藝術和文化的熱愛,同時也代表著某種程度的瘋狂。」

當今古典樂壇首屈一指的管風琴演奏家卡梅隆.卡彭特(Cameron Carpenter)也在這場表演中出席,他演奏的管風琴花了10年才打造出來,他說,格魯賓格邀請他參加一個特殊計畫,希望讓這場演出更加精彩。「他想要一個壯麗且戲劇性的音樂表演,馬丁和我曾在德國一起工作過,我們是很好的朋友,所以他希望我加入,讓管風琴成為此次表演的一部分。」

卡彭特在達卡拉力賽的卡車賽車上進行管風琴部分的演出,此拉力賽卡車則由2018年卡達兩輪車類別冠軍得主奧地利籍的Matthias Walkner所駕駛,他相信本週末全世界的注意力將集中在這場F1賽事上。Walkner還表示:「這真是相當令人震撼、真的很酷!整個賽車圈都將關注著斯皮爾伯格的一舉一動。」

前大獎賽冠軍大衛.庫塔(David Coulthard)在拍攝期間也在Red Bull Ring 賽道上,也補充說這場音樂表演是歡迎F1回歸的一種獨特方式。

在斯皮爾伯格的山坡上迴盪著演奏樂曲,飛機經過時發出的引擎聲就像一個美妙的管弦交響樂,彷彿隆重地歡迎2020年一級方程式的到來。

「在同一場大獎賽上,我們不曾進行過連續兩場背靠背(back-to-back)的比賽,將是獨一無二的盛事,也期待誰將成為本季賽季開局延遲的贏家。」

斯皮爾伯格的公牛雕塑品是由Corten鋼板製成,屬於一種耐厚鋼,具有鏽蝕的外觀 – 混凝土和鋁製成,重達1300頓、高18米,自2012年5月建成以來便是奧地利站的地標。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