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的忠實伴侶,Volkswagen Touran 低調但卻是最懂家庭的車

家庭的忠實伴侶,Volkswagen Touran 低調但卻是最懂家庭的車

試駕車型為 Volkswagen Touran 280 TSI R-Line,售價為新台幣 138.8 萬元。
試駕車型為 Volkswagen Touran 280 TSI R-Line,售價為新台幣 138.8 萬元。

為何跳過休旅車?從車輛定位而論,MPV 本就是以載人機能最大化設定的車款,近乎單廂式的車體,友善的上下車高度、寬廣的視野、多變的座椅機能,多數還有可攻可守的第三排座椅,不用像 SUV 5+2 人座車型一定要來個 4.6 米以上的車身長度,論停車的便利性,MPV 自然是更棒。

在 SUV 休旅市場的夾攻下,此類中小型的 MPV 存活的不多,除了幾款國產代表以外,大概就剩下此次試車主角 Volkswagen Touran,私心認為,從設計美感、從內裝質感、從內裝機能面,Touran 都是最好的代表。

要挑選一輛以空間機能為主的車型,Volkswagen 本來就是很棒的品牌選擇,從多年來商旅車系的經驗累積,在乘用車領域上,Volkswagen 同樣有著很棒的空間機能,Golf 就做了最佳示範,一直是同級車款中空間表現的模範生。而在 Touran 身上也不例外,直挺線條的外觀內,換得的就是極佳的空間運用,且透過適度的妝點,如此次試車主角的 R-Line 套件,讓原本樸實的造型多了些亮點,雖然不到超級吸睛,但看久了那種美感,感覺更禁得起時間的考驗。

把個人的美感擺在一旁,坐進車內,尤其第二排座椅,你就可以感受到為何我對 Touran 是如此的喜愛,三個獨立座椅各有前後滑移、椅背調整機制,再搭配上兩個獨立第三排座椅,若把副駕駛座椅也傾倒,不僅可以放下 2.7 米長的物品,置物容積還可以在 137~1857 公升間自由變換。對於家庭用車而言最需要的是什麼?除了「安全」以外,我相信很多父母親會跟你說是「空間」,而這,就正是 Touran 的強項。

說完了空間,接著來看看安全。而這也是此次再次試駕 Touran 的原因。2020 年式的 Touran,將 IQ. DRIVE 智能駕駛輔助系統列為車系標準配備,試駕的最高規格 280 TSI R-Line 車型科技更是齊全,熟悉的 ACCAEB、車道修正輔助、車側盲點警示、後方橫向車流警示等功能無一漏缺,不過車道修正輔助比較偏向類似「乒乓球」的修正邏輯,也就是即將觸碰到車道線再修回的方式,而非一直維持在車道內的 Level 2 自動駕駛科技等級,但以台灣的用車路況而論,其實此般的 IQ. DRIVE 智能駕駛輔助系統已相當足夠,且在同級或百萬內的 5+2 人座 MPV 車型中,有著  IQ. DRIVE 智能駕駛輔助系統的 Touran 可說是擁有最完整 ADAS 先進主動安全系統的唯一選擇。

全數改採 1.4TSI 渦輪增壓汽油引擎的動力編成,搭配上七速 DSG 的動力佈局,這是集團內相當熟悉的規格,對應此車長4 527mm、車重 1580kg 的車型,絕對可以用「輕鬆」形容整體的加速感受,但值得一提的是,試車過程時多數以兩人乘坐為主,若遇上七名成員滿座、遭遇上山陡坡情形,可能就需要更深的油門,爬上坡是一定沒問題,但要到游刃有餘,可能就要端看每個人對於動力的需求與體認了。

提到此動力編成,相信也有不少買家擔心日後的保養維修與品質耐用等問題,平心而論,在過去的市場評價中,消費者有此擔心可以想見,但以當前 Volkswagen 積極的挽救品質、提升售後服務水平的努力,再加上市場使用心得的回饋,車輛整體耐用度似乎已有所回升,如果可以繼續挺進,搭配既有優異的車輛本質,Touran 仍有機會成為最適家庭用車長青樹的代表。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