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美國市場淬練過的「軟實力」,Noodoe 於台灣電動車未來扮演智能大腦角色

經美國市場淬練過的「軟實力」,Noodoe 於台灣電動車未來扮演智能大腦角色

Noodoe 創辦人王景弘董事長接受【2GameSome - 有車賞】的專訪。
Noodoe 創辦人王景弘董事長接受【2GameSome - 有車賞】的專訪。

挾過往科技經驗  王景弘把 Noodoe 拉上雲端

於執行突破概念方面擁有豐富經驗的王景弘,離開了協助奠基的 HTC 之後,王景弘看見了電動車的願景,於2013 年創立了 Noodoe,「就像一開始 Apple 推出 iPhone 一樣,短短兩三年之間,智慧型手機一窩蜂的推出,而在電動車產業也同樣複製。Tesla 問世之後,包含 AudiJaguarMercedes-BenzVolvo 等傳統大廠也開始爭相推出純電動車款,就知道電動車產業已經過了潛伏期,開始進入到爆發期了!」王景弘補充說道。

不僅如此,王景弘更大膽預測,未來五年內全球會有多達 350 款全新電動車要推出,未來十年內全世界先進國家、主要城市都會走向「電動化」的轉變,這也是為何王景弘以 Noodoe 搶先進入此市場,但憑藉著過去於美國iMarket 行銷軟體公司、Quickdot 網路服務公司等的領導經驗,找到了獨特的切入角度, Noodoe 期望從雲端管理的姿態躬逢其盛電動車的轉變,「汽車發展到現在一百多年,才終於要面臨最大幅度的動力源改變,能參與其中,是何等榮幸!」從王景弘的眼中,看到了對於未來電動車世界的雄心壯志與期待。

充電網絡的智能大腦  Noodoe EV OS 的獨到之處

選擇從雲端系統切入電動車產業生態鏈,不僅是憑藉王景弘自身過往經歷,更看中了未來電動車蓬勃發展時將面臨的關鍵點:「當全球都積極轉向電動車發展時,對於充電設施、發電量能都會是考驗,如何發展出一套可以有效管理充電效率,同時讓電動車車主可以友善使用的系統,重要性絕對不亞於上述的三大關鍵角色。」王景弘如此認為。Noodoe 所努力的成果:Noodoe EV OS,就是解決此問題的方案,透過 Noodoe EV OS 的協助,不僅可以讓充電效率最佳化,還可以讓車主友善使用。「你可以想像,Noodoe EV OS 就是 ATM 自動提款機內的系統,ATM 機器本身就是充電樁,銀行的鈔票就是電流來源,而如何讓 ATM 容易操作?又可以時時提取到現鈔?這就是 Noodoe EV OS 的厲害之處。」

透過 Noodoe EV OS 的幫助,讓許多想要跳入電動車產業生態鏈的各大企業,能可大幅降低門檻,透過與 Noodoe EV OS 軟體合作,可以更有效率、更快速的切入市場,無需自行培養軟體開發人才,且透過 Noodoe EV OS 中的獨到技術,為整個充電場域達到最佳化、最高效率化。

舉例而言,如果一個充電場域有著五支充電樁、五台電動車正在充電,但不同電動車的即時蓄電量不同,有些接近滿電,有些電量趨近於零,這時候就可以透過 Noodoe EV OS 來調配不同車輛的充電效率,更可以大幅降低就有私人場域如舊社區大樓的基礎電力管線負擔。簡而言之,就是為充電網絡裝上一個聰明的大腦,何時該全力充電、何時該低載充電、何時可以運用離峰時間的電費優勢充電、何時避開尖峰時間充電,Noodoe EV OS 都可以聰明的取得最佳平衡點。

對於充電場域的優化,除了增加車主所屬的居處地安裝充電樁意願以外,也增加了營業用場域安裝充電樁的意願,透過 Noodoe EV OS 具備的「極致自動化」優勢,不用再像過去充電樁需要有人力進行實體檢查,Noodoe EV OS 內設置的機器人,擁有自動偵測、自動檢查,甚至自動修復功能,可以大幅降低運轉成本,並透過充電樁的附加價值,增加營業場域對於客人的吸引力,達到雙贏的局面。

而對於車主使用體驗而言,「以客戶為中心,是 Noodoe 的理念」王景弘強調。以美國市場而言,充電站的設計世代,縱使已發展至當前的第三代,但多數都仍需要繁複的流程,但 Noodoe EV OS 從使用者體驗為出發角度,期望能大幅簡化充電流程,只「掃描」、「付款」、「充電」三個簡單步驟,掃描充電器上的 QR Code 之後,付款方式更是相當多元,可以綁定信用卡、可以直接用 Apple Pay 等方式,接著就只要把插頭插上電動車,就完成了充電的服務,相當容易。

前進最嚴苛的市場歷練  Noodoe 於美國交出漂亮成績單

對於台灣電動車市場,Noodoe 更是具備信心,「因為我們經過了最嚴苛的美國市場考驗!」Noodoe 成立後挑選美國作為主戰區,就是看中當地電動車的快速發展,再加上當地高科技產業林立,諸多新創品牌磨刀霍霍的切入電動車市場生態鏈。「若能從此市場生存,可以打造出最堅強的實力。」王景弘更進一步分享:「在美國市場中,Noodoe 締造了相當好的技術,其中與南加愛迪生電力公司 Southern California EdisonSCE)合作就是相當好的範例,SCE 積極的發展智能電網,於此領域發展有目共睹,選擇與 Noodoe 合作,就是看中 Noodoe EV OS 軟體的智能水平。

不僅如此,當地指標性飯店 Millennium Biltmore Hotel Los Angeles 也採用 Noodoe 的充電樁與充電系統,身為政商名流舉辦活動、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場地的重要場合,選擇與 Noodoe 的合作,再次證明了 Noodoe 於當地市場的成功。

選擇電動車新興市場美國作為發展基地,Noodoe 於當地擁有相當豐富的營運經驗。
選擇電動車新興市場美國作為發展基地,Noodoe 於當地擁有相當豐富的營運經驗。

多品牌指名合作  Noodoe 準備在台大展身手

挾著於美國經驗切入台灣電動車產業,Noodoe 更與 Audi Taiwan 合作打造策略聯盟家用充電系統,協助消費者進行家用充電樁安裝評估等服務,未來 Audi 也將積極於全台展示中心打造充電設施,也會看到 Noodoe 的合作在內,再次清楚說明 Noodoe 的「軟實力」。

Noodoe 在台灣與 Audi Taiwan 合作打造策略聯盟家用充電系統,協助消費者進行家用充電樁安裝評估等服務。
Noodoe 在台灣與 Audi Taiwan 合作打造策略聯盟家用充電系統,協助消費者進行家用充電樁安裝評估等服務。

「我們也與經濟部能源局擁有多次交流,Noodoe 絕對是目前台灣市場中唯一有實戰經驗的能源網絡公司。」王景弘再次自豪的說明。確實,擁有美國市場的經驗為後盾,在正在崛起的台灣電動車產業中,Noodoe 有著極佳經驗與技術可供借鏡,至於台灣電動車發展的未來?王景弘則強調:「每個國家、城市、市場都會發展出自己的電動車願景,我相信以台灣的成熟度,未來電動車榮景絕對可以想像,可以身在其中共襄盛舉,並盡一己之力協助台灣更易邁向電動車的未來,絕對是 Noodoe 感到榮幸的。」

對於台灣電動車展業發展,王景弘表示相當樂觀。
對於台灣電動車展業發展,王景弘表示相當樂觀。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