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僅衝著 CUV 對手而來,Hyundai Venue 更要瞄準另一經濟級距?

不僅衝著 CUV 對手而來,Hyundai Venue 更要瞄準另一經濟級距?

試駕車型為 Venue 頂規 GLC 車型,售價為新台幣 74.9 萬元。
試駕車型為 Venue 頂規 GLC 車型,售價為新台幣 74.9 萬元。

揭曉謎底之前,先來聊聊 Venue 自身特色,身為當前 CUV 級距的迷你代表,4040mm 的車長當然是瞄準都會穿梭而來,但霸氣的車頭造型卻宣示了不甘於微小的志氣,若選擇 GLB  GLC 的中階或頂規車型,更可換得如 Mercedes-Benz 當前設計風格雷同的三角星綴水箱護罩,若再搭配上 Two-tone 雙彩車色、強烈且筆直的車身線條,以及辨識度極佳的尾燈造型,你應該不大會對 Venue 的車身尺碼太多注意,而是會對設計美學留下深刻印象。

座艙內的鋪陳延續自 Kona 般的簡單活潑,車系列為標配的八吋觸控懸浮式影音系統,中階車型以上把原廠導航、Apple Carplay 系統全列上,該有的影音與便利系統無一漏缺。雖然懂車的老司機或許會對中控臺上方大面積的硬質塑料頗有微詞,但 Venue 很聰明的為其運用上立體壓花,再搭配在伸手可及之處的皮質包覆,如方向盤、排檔頭、內門板靠手處、座椅等處,以及涵蓋空調出風口周圍、空調控制旋鈕與排檔座周圍的珐瑯白飾框點綴,一輛年輕人的車,你也應該會這麼認為。

將四向可調的方向盤調整至合宜的位置,眼前的雙環儀表搭配 3.5 吋顯示幕提供基本夠用的行車資訊。啟動引擎出發,一踩下油門會對此 1.6 升汽油引擎搭配 CVT 無段變速箱的輕快表情驚艷,透過 CVT 變速箱的特色把久違的自然進氣汽油引擎低轉速區間活潑化,且隨著轉速的提升,在中高速時的轉速提升不會有過去對於 CVT 變速箱印象的遲疑,若遇到了爬坡超車需求或長下坡的引擎煞車,還可切換至 8 速手自排模式,稍微把模擬檔位的主控權轉到駕駛身上。

雖然我們知道,這是一輛 6~70 萬的入門經濟車款,在動力的表現上不會有讓人拍手叫好的演出,但就像是價格合宜的健康餐盒一樣,菜色平凡但用料實在,也不刻意用花而不實的調味料刻意騙過食用者的味蕾,Venue 所展現出的動力表現,就是稱職的針對通勤代步而來,再加上高剛性車體所換取的動態信心,以及高速行駛可圈可點的穩定性,在台灣道路速限內,除非誇張的側風,不然握著 Venue 方向盤的駕駛不會有緊張的疑慮。若真要雞蛋中挑骨頭,面對雨天路面輪胎所捲起的水滴傳遞至車內的噪音若能更多隔絕,那動態的表現應該就沒啥可挑惕的點。

透過拉高至 1.6 米左右的車身高度,座艙內的乘坐空間以頭部空間最為出色,且透過後排座椅的妥善安排,讓後座乘客也可享有超乎預期的乘坐空間,雖然因此擠壓到後廂置物容積,標準乘坐狀態下 355 公升不算是可以炫耀的特點,但別忘了這可是輛僅僅四米長的車,還可透過後廂底板下沉多出 14 公分的深度,還有可前潛至後座椅背收納的後廂棧板,對於空間利用的用心,Venue 展露無遺。

除了同級對手也沒有的 ACC 主動式定速巡航系統以外,Venue 在主被動安全配備上已經算琳瑯滿目,如 FCW 前方撞擊警示系統、FCA 前方主動煞停輔助系統、LDW 車道偏移警示系統、LKA 車道偏移輔助系統、HBA 智慧型遠近光燈調節系統、DAW 駕駛疲勞警示系統、LVDA 前車駛離系統等,諸多配備都是同級唯一;再加上62% 車體結構採用高剛性鋼材、標配 6 具氣囊的被動安全等級,安全表現也不是你在 Venue 身上可以找到的缺點。

LKA 車道偏移輔助系統、LVDA 前車駛離系統等都是同級唯一配備。
LKA 車道偏移輔助系統、LVDA 前車駛離系統等都是同級唯一配備。

雖然有著物有所值的車輛實力,但面對各個強勁的 CUV 對手,還有台灣消費者愛大不愛小的購車習性,Venue 可以在上市前接單超過 700 張,確實已超乎預期。但要如何在新車蜜月期之後延續戰力?其實就如開場所述,除了最直接的 CUV 戰場,瞄準經濟型的首購族,或許也是 Venue 長時間穩定銷售量的關鍵。

眾所皆知,過去稱霸平價多功能跨界車款的 Nissan Livina,因引擎排放法規的問題,已無法再生產新車,在產品末期每月仍有兩三百輛銷售能量的 Livina,成為了許多預算有限的買家想要小車大空間的經濟選擇,若Venue 能充分承接此市場空窗,對其未來的銷售表現,無疑是注入一劑強心針。

當然,講比做得簡單,Venue 能否順利承接 Livina 的市場,除了台灣消費者對於日系與韓系不同高度的購車接受度以外,過去 Livina 最高價差不多才是 Venue 的最低價,Livina 最便宜車型仍比 Venue 低上 6 萬價差,還有Livina 長出 30 公分車長等差異性,要如何讓 Venue 稱霸入門多功能車型級距,南陽汽車確實還要多動動腦筋了。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