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cid Motors,貨真價實的 Tesla 殺手?

Lucid Motors,貨真價實的 Tesla 殺手?

Lucid Motors 何方神聖?

若不是電動車迷,Lucid Motors 這個名詞或許在此之前都未曾出現在你的字典中。其實 Lucid Motors 並非自始就是電動車製造商,前身是專門替其他車廠生產電動車電池與動力系統的 Atieva,直到 2016 年才更名為 Lucid Motors,成為獨立電動車廠。 在 Lucid Air 聲名大噪前,「Tesla 殺手」一詞時常被冠在 Porsche Taycan 和 Volkswagen ID.3 頭上,不過這兩家車廠都是傳統車廠,且銷售主力都還是燃油車與混合動力車。相較之下,Lucid Air 系出於電動車開發商,更適合 Tesla 殺手這個稱號。

Lucid Motors 執行長暨技術長 Peter Rawlinson。
Lucid Motors 執行長暨技術長 Peter Rawlinson。

此外,Lucid Motors 執行長暨技術長 Peter Rawlinson 與 Tesla 更是有一段歷史。他前一份工作正是 Tesla 工程副總裁,更是 Model S 的首席工程師。雖然 Elon Musk 曾說 Rawlinson 在 Model S 開發過程最艱難時棄船了,但外界仍將 Rawlinson 視為 Model S 重大推手。

Lucid Air 哪裡厲害?

Lucid Air 為什麼這麼快?Lucid Air 從入門到頂規分別為 Air Touring、Air Grand Touring、Air Dream Edition 三款車型,而影片中 9.9 秒完成零四加速的,就是馬力高達 1,080 匹、四輪驅動、雙馬達的 Dream Edition。

Lucid Air Dream Edition 馬力高達 1,080 匹,0-100 km/h 加速僅需 2.3 秒。
Lucid Air Dream Edition 馬力高達 1,080 匹,0-100 km/h 加速僅需 2.3 秒。

如今,即使最入門的 Tesla Model 3 都有 5.6 秒的 0-100 km/h 加速實力,而且已經有不少性能車款在 3 秒內破百(包含本篇主角,最快 2.3 秒破百),電動車可以很快早就不是新鮮事。一款電動車真要吸引大量買家,比起性能,續航力更是關鍵,也正好是 Lucid Air 的強項。單就官方數據而言,入門的 Air Touring 續航里程可達 653 公里,比 Tesla Model S Long Range 還多了 43 公里;「壯遊版」Grand Touring 甚至來到 832 公里,這已經是截至 2020 年 9 月續航力最高的電動車。這是如何辦到的?絕大部分得歸功於 Lucid Air 效率極高的電池管理系統,以及發表當下傲視所有電動車的風阻係數(0.21 Cd)。

充電方面,Lucid Air 是首款搭載 900 伏特系統電壓的市售電動車,透過 300 kW 直流電快充,只要 20 分鐘就能累積 480 公里續航力。另外,Lucid Air 也具備 V2X(Vehicle-to-everything)的充電功能,可以替其他電動車充電,甚至在家中停電時擔任臨時發電機。

Lucid Air 具備 900 伏系統電壓,20 分鐘就能累積 480 公里續航力。
Lucid Air 具備 900 伏系統電壓,20 分鐘就能累積 480 公里續航力。

Lucid Air v.s. Tesla Model S

Lucid Air Dream Edition 雖然快,Grand Touring 雖然會跑,但價格也比 Model S 高出許多。所謂貨真價實的 Tesla 殺手,應當是 95,000 美元的 Air Touring。由下表可見,Air Touring 面對 Model S Performance 不見得是壓倒性勝利,是否為 Tesla 殺手,就要取決於消費者在意的面相,是性能(Model S Performance)還是續航力(Lucid Air Touring)。值得一提的是,Lucid Air 頂規車型配備比 Tesla Autopilot 更進階的 Level 3 駕駛輔助科技,Air Touring 也提供選配。此外,Lucid Motors 在 Air 發表時有預告後續將推出起跳價 80,000 美元 Lucid Air,以及 Lucid Gravity 純電休旅,也意味著要打入 Model S Long Range 與 Model X 的價格帶。

Tesla Model S 性能、續航實力依然不容小覷。
Tesla Model S 性能、續航實力依然不容小覷。

車型

馬力

扭力

0-100 km/h 加速

極速

電池容量

最高行駛里程

售價(美元)

Lucid Air Touring

620 hp

未公佈

3.5

249 km/h

未公佈

653 km

95,000

Model S Performance 

762 hp

980 Nm

2.3

249 km/h

100.0 kWh

560 km

94,990

Lucid Air Grand Touring

800 hp

未公佈

3.0

270 km/h

113.0 kWh

832 km

 

139,000

Lucid Air Dream Edition

1,080 hp

未公佈

2.3

270 km/h

113.0 kWh

809 km

169,000

Model S Long Range

417 hp

658 Nm

3.7

249 km/h

100.0 kWh

647 km

74,990

要成為 Tesla 殺手,還有很長路要走

Lucid Motors 作為高端電動車品牌,定位與想把餅做大的 Tesla 有所不同。而 Tesla 早已成熟的充電系統、銷售網路以及量產體系,都是 Lucid Motors 還有所差距之處。尤其,Tesla Model S 產品壽命接近 10 年,以 Tesla 推出新技術的步調與實力,推出與比 Lucid Air 更先進的車款也是遲早的事。即便如此,從 Lucid Air 如此強勁的產品力就可看出,Lucid Motors 對 Tesla 等電動車製造商確實有不小威脅性,相信後續也更有作為;也證明 Tesla 除了傳統車廠外,還存在著像 Lucid Motors 這樣實力堅強的電動車新創。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