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 John Cooper Works 新目標:每度電的微笑指數

MINI John Cooper Works 新目標:每度電的微笑指數

縱使是相對小眾的品牌,面對純電時代,擴增電動車陣容同樣是 MINI 的首要課題。其實自從 MINI Cooper S E Countryman ALL4 PHEV 2017 年問世後,就電動化車款佔上 MINI 總銷售的 5%。 MINI Electric(MINI SE)2019 年問世後,電動化車款佔比更來到 10%。JCW 的性能招牌若要延續,電動化也是勢在必行。

MINI Cooper S E Countryman ALL4。
MINI Cooper S E Countryman ALL4。

根據 2020 年 12 月釋出的官方消息,MINI 已展開下一步計畫,開始研發電動版本的 JCW 車款。MINI 也表示繼 JCW 日後也將跟進一般車系,同樣以燃油、電動並行的方式繼續推出新車。

原型車融合了 MINI John Cooper Works GP 和 MINI Electric 的元素。
原型車融合了 MINI John Cooper Works GP 和 MINI Electric 的元素。

從原廠釋出的照片看來,原型車融合了 MINI John Cooper Works GP 和 MINI Electric 的元素。包含大尺寸尾翼、突出的側裙、誇張的輪拱幾乎是直接從 GP 移植過來;封閉式的水箱護罩和取消排氣管出口的後保桿,則是取材自 MINI Electric。

至於最重要的性能表現,原廠初步並沒有提供資訊。但根據目前 MINI John Cooper Works GP 301 匹馬力、450 牛頓米扭力、5 秒破百的動力輸出,可以期待照片中這台原型車有相近,甚至更強悍的表現。除了 GP 等級車款外,可以期待 MINI 也會推出其他 JCW 電動車。

端看 MINI Electric 的數據,32.6 kWh 鋰電池搭配驅動前輪的單一馬達,可輸出 183 匹馬力與 269 Nm 扭力,可在 7.3 秒內完成零百加速;這些數字和 MINI Cooper S 都相去不遠,雖然 177 公里的續航里程不算出色,但放在以操駕體驗為優先的 MINI 身上,還算說得過去。

值得一提的是,MINI Electric 是沿用 BMW i3 科技,但電動版 JCW 將採用新型電動車架構,而非與 MINI Electric 共享平台。由此可見 MINI 對電動車的重視可一點也不輸燃油車。MINI 開發新型電動車架構,也代表未來的 MINI 電動車在性能與續航力上都會再提升。MINI 過去注重「每公升燃油的微笑指數(smiles per gallon)」,至於「每度電的微笑指數(smiles per kWh)」相信 MINI 也不會忘記。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