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終檢討+新年希望!Gogoro 不談銷售、專注改善使用者體驗

年終檢討+新年希望!Gogoro 不談銷售、專注改善使用者體驗

選擇在 2020 年底耶誕佳節前,Gogoro 邀請媒體參與,由產品長彭明義回顧2020 年努力重點,原以為是針對銷售表現、市場雜音、對手成長、政策轉彎等主題加以回應,但沒想到出乎意料的,專注在 GoStation 換電站的建置進度分享,一小時的報告內容中,大致可以分為六大主軸,分別為:

  • 2,000 站里程碑+60 Super GoStation
  • 六都內升級站點同時增加更多 Super GoStation
  • 六都外與政府合作強化覆蓋
  • 電池交換站數增加、交換站內槽數增加
  • 持續提升使用者資訊與體驗
  • 鼓勵、獎勵用戶前往綠點、Super GoStation 換電
  • 新技術開發、開放平台、安全優先

換電站的密度

近一步整理上述大量的資訊,主要可以先針對 GoStation 換電站的「密度」與「深度」同步增加先行介紹。從2015 年全台僅有 110  GoStation 換電站,到 12  22 日截止成長至 1,917 座的數量,若再把已確定建置、等待接電等準換電站加入,則可達到 2,041 座的規模,且除了六都高度覆蓋的普及率以外,六都以外的建置更是近年來 Gogoro 首要目標。若以六都比較,GoStation 換電站的普及率於台北市、新北市等地區已超越加油站,而桃園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也幾乎已在伯仲之間,主要差異則會是在六都之外,這也是為何Gogoro 所列的建置重點。

換電站更要深度

提升了換電站的「密度」,接下來目標就是提升「深度」,意即為要增加換電站內的電池槽數,這也是為何Gogoro 特別強調 Super GoStation  2020 年新增 60 座的規模。可以提供最少 120 個電池槽的 Super GoStation,讓每個充電站提供電池的對應能力更夠。且放眼 2021年,Gogoro 目標更要新增 80  Super GoStation,至於 GoStation 增加數量則目標為 150 座,雖然相較於 2020 年增加 GoStation  373 座有點距離,但就如上文所述,目前換電站的密度已達一定水準,以增加「深度」為主,是未來 Gogoro 佈局充電站的主要思維。

換電站密度與深度持續增加,第三代電池也持續增加投放數、達到 42%,第二代電池更有 48% 比例,最資深的第一代電池目前持續退役中,當前僅有 10% 的占比。以此電池更新速度、換電站的佈建計算,Gogoro 車主理想中應該不大會有更換到未充滿電的電池,但對比實際使用情形卻並非如此,關鍵就出在於既有 Gogoro 提供的App 應用程式的「媒合」能力。而這,也是現階段 Gogoro 要改進的另一重點。

加強車主與電池「媒合」能力

既有的 App 功能中,提供換電站地圖指示功能以車主半徑 3 公里內、僅以黑色與綠色雙色顯示換電站點的電池提供狀況,未來則將更新,除了涵蓋半徑提升至 5 公里,並會區分出四種圖示,如下圖所述,讓車主於換電池能有更充足的資訊參考與選擇,減少更換到未充滿電力的電池機率。

除了手機 App 更新以外,換電站點上的功能顯示也會強化,提供滿格電池好拿時段、10 公里內附近站點等資訊,讓未攜帶手機出門的車主能有支援資訊,也是提升用戶體驗的改進面向。

換電站建置背景分析

簡報中,產品長彭明義也直接碰觸了較敏感的話題,也就是充電站的建置資金,根據其所提供的資訊顯示,Gogoro 目前旗下 1,917 個換電站的建置型態,主要可以區分三種,包含  A不申請補助自行興建、申請TES 補助(平均每站補助 20 萬)、經濟部委託台灣中油建置無補助(智慧電動機車能源補充設施普及計畫),這三個類型的比例,目前 A 比例高達 50.7% C 則分別為 34.3%  15%,而電池則是完全自行投放無補助。此數據顯示,Gogoro 針對電池交換站建置所投資的成本確實大過於市場上所想像,受惠政府補助之利,也低於既有印象。

最後,則是針對先前「斷中柱」事件加以回應。雖然此保養維修範疇不在此次簡報內容內,但針對媒體提問,產品長彭明義也誠心回應,表示關鍵出在 Gogoro 第一線服務人員的應對仍欠考慮,並未站在消費者端思考,才會造成此次風波,除了強調未來會加強此面向的教育訓練以外,也再次說明 Gogoro 旗下車款的中柱零件,也與其他廠牌機車相同,都是像其他供應商所購買,並無「特規」的情形發生,也同樣提供產品保固,車主無須太過擔心。

選擇在 2020 年底,Gogoro 由產品長親自站上火線,表示持續改進、聆聽消費者聲音、提升使用者體驗、做對的事等訊息,以低姿態來面對今年電動機車雪崩式的銷售表現,確實是值得讓人意外的溝通方式。但相信對於消費者而言,若 Gogoro 所提出的改善、革新動作與目標都能一一達成,絕對是對使用體驗、對品牌形象皆可正向加分,但未來達成目標如何?除了報表上的數據以外,車主的實際體驗,相信更是最具參考價值的考核。Gogoro 真的改進、做對的事了嗎?2021 年同一時間,我們相約再見。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