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Subaru XV,車界的斜槓精英

2021 Subaru XV,車界的斜槓精英

2021 Subaru XV 以雙車型販售,i-S 售價 105.9 萬元,i-S Eyesight 104.9 萬元。
2021 Subaru XV 以雙車型販售,i-S 售價 105.9 萬元,i-S Eyesight 104.9 萬元。

問世有十年時間的 Subaru XV,也算得上是跨界休旅的元老之一。演變到第二世代,XV 的設計和科技都與時俱進。這次進入到 2021 年式,本身優異的 on-road 行路質感和 off-road 脫困能力,透過一系列新科技,又更提升一個檔次。

說到跨界休旅,以 Subaru XV 單看外觀就已經是非常有模有樣的車款,不論包覆四面的防刮材質、車頂架,或是 22 公分離地高度,都展現出它全地形的能耐。這次年式更新重點放在科技上,外觀乍看之下和以往相去無幾,但細看會發現有三處小拉皮,包含車頭水箱護罩與 18 吋輪圈重新塑形,以及車頭面積更大的防刮材質。本次試駕車色「繽砂黃」更是 21 年式新選擇。

內裝倒是多了不少實用配備。從駕駛介面看去,方向盤右側多了「View」按鍵,按下後可透過中控臺上方螢幕查看前車影像;雖然沒有 360 度環景系統,但這套「車前影像輔助系統」搭配同步新增的「倒車後視鏡連動系統」與之前就有的倒車顯影系統,不論窄巷移動、越野路段都已經夠實用。此外,便利配備方面,新年式 XV 也新增兩組駕駛座記憶功能。

內裝方面,XV 維持 Subaru 一貫的「工程師」風格內裝。
內裝方面,XV 維持 Subaru 一貫的「工程師」風格內裝。

XV 這回在 on-road 與 off-road 都更精進。首先,在 on-road 方面新增 Si-Drive 雙模式動力控制系統,提供「S」與「I」模式,運動「S」模式將這具 2.0 升四缸自然進氣引擎的轉速維持在相對高檔,在山路駕駛時可以更善加利用 156 匹最大馬力 20 公斤米最大扭力。雖然是 CVT 變速箱,但試駕過後,發現這顆變速箱反應已經是 CVT 中的佼佼者,甚至使用換檔撥片時,換檔的等待時間大約半秒左右,要讓這顆自然進氣引擎活潑起來,也不是難事。平時通勤 CVT 倒是帶來線性無頓挫的加速感,此時可以搭配智慧「I」模式,引擎和變速箱都會調整到最省油的狀態。

XV 的行路質感過去就有高分表現。這回進一步改善圈簧係數和阻尼,讓路感更清楚;雖然有 22 公分的底盤高度,但過彎側傾還在可以掌控的範圍內,不至於失去駕駛信心。輕盈卻不失精準度的轉向調校,搭配水平對臥引擎的低重心,讓這車雖然高,但還保有 Impreza 大部分的暢快操控體驗。

Off-road 方面,XV 也是認真看待。在這類以五門掀背為基礎的跨界車種中,它是少數的全時四輪驅動車款,22 公分的離地高度更是傲視對手。試駕當天,開著五門掀背看到路邊有落差的泥地,可以不加思索地開下去,這種感覺確實暢快。當然,這對於 XV 而言還是小菜一碟,畢竟這次更新後,它還多了 X-Mode「雪地、沙地」與「深雪、泥濘」雙模式以及 HDC 陡坡緩降控制系統加持。

此次試駕的頂規版本搭載 EyeSight 智能駕駛安全輔助系統,其中包含全速域 ACC、前車駛離警示、車道偏擺與偏離警示等實用科技。車道維持方面,全新大改款 Outback 才有搭配可置中於車道的 LCF 系統,或許日後會沿用到其他車系上。

如果有入門款 XV i-S 105.8 萬的預算,你大概也有能力升級到 109.8 萬的 EyeSight 版本。不過,如果 XV 吸引你的,是它高分的行路質感和越野能力,那麽即便是入門款,這位車界的斜槓精英也不會令你失望。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