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有「家味」的賓士!探索 Mercedes-Benz GLS 450 4Matic 存在的價值

最有「家味」的賓士!探索 Mercedes-Benz GLS 450 4Matic 存在的價值

深潛車壇多年,或是曾自身體驗的車迷朋友的人應該都知道,要論三排七人乘坐空間,單廂或雙廂式設計的MPV 會是最好選擇,以 SUV 的格局要換取等同或近似空間,不是機會不大,就是車身尺碼要大得驚人。

但不知為何,豪華品牌對於踏入 MPV 領域的意願不大起勁(除了 Lexus 以外),多年來 1A2B 等德國豪華品牌除了 2-Series Gran Tourer  R-Class 勉強可算 MPV 範疇以外,還真沒有代表作品。反而在近年來SUV大興其道之際,挺有意願的打造七人座休旅車,Q7X7  GLS 都是例子。

身為 Mercedes-Benz 三排七座的代表,GLS 無論是前身的 GL 或是 2019  9月才在台灣發表的最新世代,都不算是高能見度的車型,以自身經驗,在台北的街道上,能見度還不如死對頭 X7  Q7 來得高,或許是品牌經營重心所致,也有可能是此世代初期僅推出柴油動力選擇,所以可以想見,此次所試駕的 GLS 450 4Matic,正是為了扭轉此現況而來的救援投手。

試駕車款為 Mercedes-Benz  GLS 450 4Matic,建議售價自新台幣 495 萬元起,加上額外選配後,總價為 584.7 萬元。
試駕車款為 Mercedes-Benz  GLS 450 4Matic,建議售價自新台幣 495 萬元起,加上額外選配後,總價為 584.7 萬元。

雖然肚內塞入了三排座椅,車長也超過了 5.2 米的驚人尺碼,但自己總認為此世代的 GLS,有著比二哥 GLE 更美的造型比例。就算取車當天隔壁停著 Mercedes-Maybach GLS 600 4Matic,有著搶眼的車色與誇張的豪華裝扮,但論整體美感,自己還是偏愛 GLS 450 4Matic 的勻稱與內斂。或許對於家而言,不過份造作,才會是最佳的溫暖場所?

私心認為,GLS 有著比 GLE 更美的造型比例。
私心認為,GLS 有著比 GLE 更美的造型比例。

放下自身審美觀的批判,踏進座艙內,展開今天的試駕行程。熟悉的大平板儀表介面,說明了 GLS 450 4Matic 所處的世代身份,細緻的螢幕解析度、雖複雜且多元的資訊介面但熟悉後並不難理解操作邏輯的 MBUX 多媒體功能,給予了駕駛或車主更有趣的操控介面、與隨身的智慧裝置更易連結的能力,但能否帶來更安全的操控環境,或許有著完整的智慧駕駛輔助協助,但琳瑯滿目的資訊介面,或多或少也分享了駕駛的專注度,不過對於現代人習慣的智慧家庭系統而言,這樣的走向,是符合主流,也是趨勢所逼。

除了見仁見智的資訊呈現設計,科技對於 GLS 450 4Matic 座艙內的舒適度營造,其實還是利大於弊的,例如電動控制的第二排座椅調整機制、電動控制的第三排座椅收折功能,試駕車款甚至選配了要價 25.2 萬的進階舒活套件,包含前座椅、前座中央扶手、後座等都是具備加熱功能,香氛套件也在選配清單中出現,加上列為標配的環景式內裝照明,以 64 色、五種亮度調整的方式,從體感、視覺、嗅覺等全面的給予車內乘客高分的舒適度。

當然,除了科技以外,空間格局同樣是諸多人審視一個「家」良窳的關鍵,以筆者 170cm 身高調整第一排駕駛位置,第二排乘客身高 188cm,第三排乘客身高 166cm,就如圖所顯示的般,三排同時坐著成人是絕對沒有問題的,但對於第三排乘客而言,腿部空間較顯侷促,若要長途乘坐,可能會是個挑戰。這一點一如開場所述,若真的考慮三排乘客都可以輕鬆乘坐,MPV 車型還是最好的選擇,這一點放諸同級對手皆然,不僅有 GLS 450 4Matic 面臨如此問題。

但若撇開第三排的空間表現,乘坐在 GLS 450 4Matic 的車內其他位置,確實都是個讓人愜意自在的乘坐饗宴,尤其試駕車款更加碼 41 萬的進階主動車身控制系統選配套件,透過電控液壓避震器,減少了此車身噸位、高度面對彎道時所避不了的側傾幅度,大大強化了彎道行車時的穩定性。面對一般道路坑洞或起伏,此懸吊系統設定也有著相當高分的演出,除非你家中愛車都是 Rolls-Royce  Bentley 等級,不然坐在 GLS 450 4Matic 車室內,應該不會對舒適性太多挑惕。

作為 GLS 350d 4Matic 的另一動力選擇,GLS 450 4Matic 確實發揮了直列六缸汽油引擎的優勢,搭配了渦輪增壓與 EQ Boost 的輕油電技術,讓動力曲線、引擎聲浪都滿足了多數人對於「賓士」二字的想像,367h/500Nm 的輸出能耐,再加上額外 22hp 的輕油電加持,踩下油門後的加速力道,雖然不到驚天動力、排山倒海,但至少絕對不會跟軟弱無力劃上等號,充沛飽滿、線性自然應該是多數人可以想到的形容詞。再搭配上輕手的轉向力道、高人一等的駕駛視野,降低了此大傢伙的操控門檻,穿梭在台北街道中,除了少數的窄巷與高度限制停車場以外,應該都不會是太讓人畏懼的事。

GLS 450 4Matic 操控感受不如外型來得龐大與笨重,有著出乎人意外的輕巧與好掌控。
GLS 450 4Matic 操控感受不如外型來得龐大與笨重,有著出乎人意外的輕巧與好掌控。

平心而論,要價 495 萬元起的 GLS 450 4Matic,再加上了選配價格後,此輛試駕的 GLS 450 4Matic 身價逼近590 萬元,相較於死對頭 BMW X7 而言,兩者無論在空間機能、豪華度、性能表現等確實都在伯仲之間,買家於購車時所考量的,應該都不會是理性比較後所獲得的結果,如果如此理性,便宜上超過一百萬元的 Audi Q7 才會是首選。無論最後選擇會是 GLS 450 4Matic 或是 X7 xDrive40i,主要關鍵應該都是過去的用車經驗、對於品牌的喜好度,又或者是接觸業代的好感與服務完善度等與車輛實力不大相關的因素。

所以你問我,若是 GLS 450 4Matic 讓人選擇的不會是上述的產品特色,那此篇試車文的存在意義是?或許讓這些目標買家知道有這台車的存在,可能就是最大價值了吧?

毫無疑問的,GLS 450 4Matic 這輛車確實存在,也絕對有資格列入七人座豪華休旅車目標買家們的購車清單之一,但除了賓士品牌的光芒、最適合多口家庭使用的賓士等特色以外,有什麼相較對手的必勝絕招、非買不可的理由,平心而論,文行至此,都還讓我想不出個原因來。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