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何須百萬?Ford Focus ST-Line Lommel 4D 穩重又好玩

激情何須百萬?Ford Focus ST-Line Lommel 4D 穩重又好玩

Ford Focus ST-Line Lommel 4D 售價新台幣 92.9 萬元。
Ford Focus ST-Line Lommel 4D 售價新台幣 92.9 萬元。

我知道,Focus 車系中,最接近 ST 的車型,肯定是 ST-Line Lommel 5D。但是,在一部分人內心中,房車還是有其魅力。首先,從外觀看起,4D 多了一個行李廂,好似多了一份穩重,少了 5D 那種隨時都想戰鬥的鋼砲味。同時,身為 ST-Line,也意味著空力套件一件都沒缺少,4D 甚至在車尾擁有 5D 沒有的小鴨尾;其餘 18 吋輪圈、單邊雙出尾管、霧黑水箱護罩、前後下擾流、側裙等都與 5D 相仿;降低 10mm 的底盤高度聽起來不多,但看起來的確張力更甚,正所謂「百改降為先」。

因為房車的車尾讓車長增加到 4.6 公尺,開這車在連續彎路上,可以感覺到車身動態比 5D 更安定,這對駕駛有一定程度的信心提升。這種安定的感覺,Lommel 的後多連桿也是功臣,獨立式懸吊讓後輪多數時間都可浮貼在路面上;再加上我認為是級距中最有參與感的轉向手感,Focus ST-Line Lommel 4D 在操控方面也符合外觀給人的印象,有種穩重與激情兼具的調性。不過,較短的懸吊行程加上 18 吋輪圈,這組合難免犧牲舒適性,但既然你會看上這類車款,相信這點你也可以接受。倒是那米其林 Pilot Sport 4高性能跑胎,操駕時循跡性對於這台車而言綽綽有餘,平時也展現出高標準的獨有「Q 度」。

Focus ST-Line Lommel 的操控是級距中佼佼者。
Focus ST-Line Lommel 的操控是級距中佼佼者。
ST-Line 以上標配平底運動化方向盤,附換檔撥片。
ST-Line 以上標配平底運動化方向盤,附換檔撥片。

再說到這顆 EcoBoost 引擎,縱使是三缸,但透過渦輪增壓,182 匹馬力在級距中已是佼佼者, 24.5 公斤米從 1,600 rpm 一路延伸到 4,500 rpm,代表你在大部分的加速過程中,都有最大扭力的支持,踩起來還頗過癮。車內甚至還有模擬聲浪系統,讓你很難聽出這是三缸會有的引擎聲;雖是人造音效,但聽起來也算悅耳,再想到 1.5 升所帶來的稅金優勢,也就不會太在意其真假了。至於那 SelectShift 八速手自排變速箱,反應稱不上迅速,可惜沒有 S 檔位可以選擇,所幸有 M 模式,還能靠著手動換檔維持在高轉速帶。

提供一般、節能、運動模式。
提供一般、節能、運動模式。

空間表現,是一個你可能忽略 ST-Line Lommel 4D 所擁有的優點。4D 多了一個「屁股」,不只是造型上的差異,比 5D 多出 170 公升的行李廂空間(511 公升),或許也對你味。除此之外,2.7 公尺的軸距,也代表乘坐空間對一般成人而言都算足夠,尤其後座還算平坦的底板,讓第五名乘客也不太過侷促。本次主角是 ST-Line,所以駕駛座擁有 8 向電動調整及電動腰部支撐;個人認為,前座的椅面稍嫌短了些,長途駕駛的舒適度還需加強,但側向支撐在激烈操駕時,多數都支撐得住。

除了 Focus 與生俱來的空間表現,ST-Line 等級也擁有稱得上豐富的科技配備。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 以外,ST-Line 與 17 SLA 以上標配的無線充電座、B&O重低音環艙音響、原廠中文衛星導航系統、抬頭顯示器、更成熟的 SYNC 3 通訊娛樂整合系統等。安全方面,那套 Co-Pilot360 駕駛輔助系統,至今你可能也略知一二了。車道導正輔助與全速域 ACC 配合的實用性不在話下,高規車型甚至配備 iACC 智慧型定速巡航調節系統,不過實際使用下來,個人發現實用性沒有增加太多,看到速限變化時,還是傾向於自己主動調整巡航速度;但這也關係到個人駕駛習慣。

抬頭顯示器可顯示 iACC 及車道輔助圖資。
抬頭顯示器可顯示 iACC 及車道輔助圖資。

92.9 萬新台幣,要拿來買車選擇不少。但這錢要買到看起來、開起來都有跑車樣,又兼具房車形象和空間表現的車,大概就剩 Focus ST-Line Lommel 4D 了。如果這概念聽起來正合你意,我相信這 92.9 萬花得是值得。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