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改到痛點嗎?2021 年式 Range Rover Evoque 試駕

有改到痛點嗎?2021 年式 Range Rover Evoque 試駕

試駕車型為 2021 年式 Range Rover Evoque P250 R-Dynamic SE 最高規格,售價為新台幣 261 萬元起。
試駕車型為 2021 年式 Range Rover Evoque P250 R-Dynamic SE 最高規格,售價為新台幣 261 萬元起。

透過嶄新設計的方向盤,與重新設計介面的儀表板與中控台介面,可以發現與過往系統的差異處,以方向盤為例,中央喇叭蓋兩側的控制總成,從過去直向長方形的佈局,改成了橫向長方形的安排,且左右各多了一個滾輪與小型撥桿,不過相同的是,左方同樣是操作儀表介面、音響與通訊功能,右方則是操作 ADAS 系統中的 ACC 主動式定速含車流排隊輔助功能與 LKA 車道維持輔助系統為主(無車道置中功能)。

實際操作起來,無論是方向盤上的按鍵觸感回饋,還是 12.3 吋全數位 HD 虛擬儀表板內的資訊操作邏輯,別說比擬你我智慧型手機的順暢度,與德系對手的使用體驗也有一定差距,整體反應上仍有進步空間。

中控台上的 10 吋觸控顯示幕與 Pivi Pro 系統部分,整體畫面判讀與操作邏輯,確實有著一定進步,雖然觸控反應還是無法與智慧型手機相同,但至少遲疑反應改善許多。不過在試駕體驗中,卻遇到了系統當機的狀況,在連接手機使用 Apple CarPlay 的當下,卻遇到了音樂持續播放,但顯示幕「黑屏」無法操作與重開的情形,Google Map 導航也無法持續操作,由於當時於高速公路行駛,只能至下一個休息站休息、重新啟動車輛後此系統才得以正常。針對此問題,試駕車款後續也已回原廠進行系統升級,是否能針對此問題改善,後續其他媒體的反應,仍須持續追蹤。

相較於車機系統的不完美,2021 年式的 Range Rover Evoque 開起來仍是讓人開心的,堪稱品牌中最具運動性的動態反應,轉向的直接與靈活充分展現緊湊車身尺碼的優點,且透過得宜的懸吊調校與 NVH 隔音制震材質的用心,在整體的行路質感與乘坐舒適度而言,與任何的德系或日系對手相較,Range Rover Evoque 絕對都不會屈居下風。

與先前一樣,2021 年式 Range Rover Evoque 採用 Ingenium 2.0L 的直列四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試駕車型為 P250 R-Dynamic SE 最高規格,249ps/365Nm 的動力數據中,取得了挺充沛的加速力道,雖然透過此具 ZF 的九速變速箱轉換,駕駛者不會有著明顯熱血或動感十足的驅策感,但就如同 Range Rover 此家族一直想要給人的感受般,優雅為主,動感為輔的造車態度,就算是最年輕的 Range Rover Evoque,同樣沒有例外。

但值得一提的是,雖然導入了 48V 輕油電動力科技,但在試駕車型上的怠速熄火再啟動時的引擎震動,還是沒有辦法讓人忽略,與其他部分品牌 48V 系統強調的消弭震動能力稍有落差;不僅如此,或許是尚未經過磨合、電腦仍在學習階段,此具變速箱於車輛低速行駛時的銜接順暢度仍有進步空間,也是美中不足之處。

2021 年式的進化處,還包含了 InControl Remote 遠端控制系統,只要車主下載專屬 App,就可遠端與車輛互動、掌握車輛狀態。同時升級標配  ATPC 全地形行進控制系統,還有  360  3D 環景顯示與 ClearSight 對地視野與水深偵測系統。或許這兩套系統對於 Evoque 的車主而言,不見得是個人見人愛、或是人人受用的配備,但至少在售價微幅上漲的狀態下,提供更多科技展現價值,是 Land Rover Taiwan 避免落人話柄的誠意。

歷經年式更新後的 Range Rover Evoque,空間的劣勢與較高的入手門檻仍是其弱點,但美型的特色、上山下海的能耐與優異的行路質感,會是難有對手的優點,至於車機的部分,則期望可以透過後續的系統升級得到改善。整體而言,2021 年式的 Range Rover Evoque 相較於對手仍有競爭力,尤其對於其目標族群如新富階級、追求個性且與眾不同的購車標的,在當前 SUV 持續延燒的浪潮下,Range Rover Evoque 的奪目度,還是挺光彩耀眼的!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