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休旅車與電動車夾擊,VW 八代 Golf 仍是值得入手的掀背車嗎?

面對休旅車與電動車夾擊,VW 八代 Golf 仍是值得入手的掀背車嗎?

對於經典車系的斷捨離,從金龜車的告別舞台,就知道 Volkswagen 是果決的。雖然現在已有定位尺碼與 Golf 極為相近、換上電動心臟的 ID.3 傲然問世,繳出的銷售表現更是讓 Volkswagen 面對未知的電動未來稍微添增了一些信心,不過面對這 1974 年就已問世、早已是車壇掀背代表的經典,Golf 似乎還不到下台一鞠躬的時刻,Volkswagen 該怎麼做?八代 Golf 透露了一些蛛絲馬跡。

試駕車款為 Volkswagen 八代 Golf 280 eTSI R-Line,售價為新台幣 122.8 萬元。
試駕車款為 Volkswagen 八代 Golf 280 eTSI R-Line,售價為新台幣 122.8 萬元。

不同於過往 Golf 車系偶數世代相較保守的改進,看著剛登陸台灣市場的八代Golf,由外至內的改革超乎過往規則,除了依舊粗壯的 C 柱以外,嶄新的不規則頭燈、風阻值低至 0.27 的流線車身,唯一與 7.5 代車型產生較多連結的,大概就是讓人熟悉的尾燈造型,喔對了,還有 R-Line 的運動套件裝扮,也是 Golf 迷不陌生的,在水箱罩、前葉子板上的「R」字樣,以及環繞全身的摩登套件,很具時代感的 Golf,應該是你看到八代 Golf 的第一印象。

當你坐進了八代 Golf 的駕駛艙,會發現剛才對於外觀造型的驚訝,只是大驚小怪的程度。駕駛介面的革新,才是八代 Golf 的主菜。海灣式的儀表板與中控台,俐落且有設計感的把兩個大螢幕聳立於此,一個是駕駛眼前的 10.25 吋數位螢幕,在台灣已是標準配備的規格;中控台螢幕則有 8.25 吋與 10 吋的差異,分水嶺剛好與 230  280 動力版本相同。

中控台觸控主機內的多媒體系統雖然也是你可能聽過的 MIB 3,但那與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更相近的操作介面,連首頁功能都以正方形圖示取代,不過要說到最讓人吃驚的,更是那幾乎被電容式觸控介面取代的傳統旋鈕與按鍵,頭燈開關如此,中控台螢幕下方的 Touch Slider 數位觸控列亦是,方向盤上的控制介面當然也不例外。實體旋鈕與按鍵就好像一去不回頭的舊時代產物,連天窗開關介面都不見其身影,若你是個對過往 Golf 如數家珍的資深高爾夫車迷,坐在八代 Golf 的車內,下巴可能快要碰到你的膝蓋。

別擔心,八代 Golf 一點都不怕這樣的改變,會讓一票資深車迷走心。畢竟八代 Golf 要面對的消費族群,早已不是過去一路跟隨 Golf 成長的消費者,而是會在 Golf GTI  Tesla Model 3 中間掙扎的新生代買家,若不來個大改革、大躍進,年輕族群才不管你高爾夫有多經典,就直接往電動車的世界裡栽,畢竟在他們的世界中,「高爾」兩字開頭代表,不是福斯高爾夫,而是歌手高爾宣。

動力與安全面的革新也有精彩處,230  280 雖然搭載的是於 Volkswagen 集團中不陌生的 1.0 升與 1.5 升渦輪增壓引擎,但首度導入、也是領先同級距的 48V 輕油電動力,透過小型化的鋰電池、48V 電動馬達與管理控制系統的輔助,不僅讓 TSI 的動力科技前方多了一個「e」,以試駕的 Golf 280 eTSI R-Line 車型而論,也成功的消弭了過往難以消弭的低轉速渦輪遲滯空窗,一踩下油門就可以獲得輕快且不遲疑的加速推力,還可結合 ACT 主動式汽缸休止管理系統,帶給你一成的節能表現,還有怠速熄火與啟動時輕微許多的震動,雖然沒有電動車那種不科學的加速感,但至少已與電動沾上了邊。不過相比其外觀與內裝的變革,我認為至少來個 PHEV 可充電式油電車,可能會與八代 Golf 更為匹配。

IQ.DRIVE 智能駕駛輔助系統也沒缺席,可以支援到完全停止的 ACC 還把停車再開的間隔從 3 秒拉長到 10 秒,並增加了離車安全警示系統、道路虛擬實境顯示功能,對於很有可能是駕駛新手的八代 Golf 車主而言,確實是貼心的安全協助。

雖然操控介面很炫,動力也多了電力增豔,安全科技更已達到自動駕駛 Level 2等級,但開起來的感受,還是像每一代、也是每一款 Volkswagen 一樣,如此的輕鬆好上手,無論你之前開得是日系、韓系車或是騎機車,一踩下八代 Golf 的油門、轉動輕巧好握的方向盤,那種就像你熟悉好友的自然感,仍訴說著過去近半世紀的造車經驗與造車態度,這一點,仍是目前電動車還學不大來的眉角。

會不會是最後一代 Golf?要回答這答案太早,但有沒有可能會是最後一代吃油的 Golf,這機率可能就大得多,畢竟以目前 Volkswagen 對於電動車的企圖心,Golf 輝煌歷史很有可能在此劃下句點。而以此次在 Golf 280 eTSI R-Line 上所體會到的心得,保有精彩,卻又不吝於跨出舒適圈,若要在此世代 say goodbye,我想,對於一個曾擁有過二代 Jetta 又開過每一代 Golf 的老車迷而言,至少我沒有覺得有任何遺憾。

雖然稍微離題,但言之總之,在此次試駕過程中,八代 Golf 仍盡責的演繹其跟隨時代進化的掀背車代表身份,空間機能佳、節能經濟、輕鬆好開,又有極佳的安全性,且重要的是,以其塞入的新科技,價格面的漲幅仍在自身認為的合理區間,若你想要搭上末班車成為 Golf 輝煌歷史的一員,現在上車,絕對不遲。

如果看圖文不過癮,那絕對不能錯過同樣精彩的試車影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