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比人性感!Jaguar F-Pace P250 R-Dynamic 感性道出你難以拒絕的理由

就是比人性感!Jaguar F-Pace P250 R-Dynamic 感性道出你難以拒絕的理由

試駕車型為 Jaguar 小改款 F-Pace P250 R-Dynamic,售價為新台幣 299 萬元起。
試駕車型為 Jaguar 小改款 F-Pace P250 R-Dynamic,售價為新台幣 299 萬元起。

擁有休旅車專家的 Land Rover 品牌資源基礎,Jaguar 踏入休旅界領域如同抄捷徑的輕鬆,首款代表作 F-Pace 於 2016 年現身後,美洲豹很快的走出了自己的休旅路,沒受到 Land Rover 於休旅界強大宰治力所影響,就算在相同基礎中出了款大獲好評的 Range Rover VelarF-Pace仍以自身強烈的個性佔有一席之地。

隨著時間推移,F-Pace 來到了小改款的時間點,結合了品牌最新的美學語言,試駕的 P250 R-Dynamic 毫不保留的向我們展現了其修飾後的婀娜姿態。雙 型的頭燈燈型、Monogram 六角形元素打造的大面積水箱護罩、展現吞噬路面氣勢的前下氣壩,以及如賽道減速彎銳利的尾燈燈型,雖然沒有其兄弟 Range Rover Velar 猶如豪華遊艇般的意念,但相信任誰見到此次小改款的 F-Pace,都不會認為對比 Range Rover Velar 兄弟或是任何一款同級對手,美學氣勢會有任何矮人一截的問題。

不可否認的,試駕的F-Pace P250 R-Dynamic車型上,加諸了許多畫龍點睛的選配套件,有2215輻的亮澤黑輪圈與內藏的紅色卡鉗、高解析度LED頭燈,讓其整體的運動態勢、精緻質感更上層樓,不過若進一步了解其相對其他豪華品牌「佛心」的選配價格,對於喜好打造自己愛車專屬風格的買家,此次的試駕車款,也不失為一個極佳的示範例子。

座艙內的改變同樣讓人驚艷。雖然最大亮點的紅色溫莎皮革鋪陳是加了 53,300 元而來的選配項目,那兩張讓人愛不釋手的 14 向電動雙前座跑車座椅(含記憶/通風/加熱)也是加了 15 萬而來的升級套件,但匹配上簡約中不失豪華與精緻的座艙格局,整體氛圍出奇的迷人,尤其那綴以麂皮包覆的全新造型排檔桿、立體設計的 R-Dynamic 三輻多功能方向盤,以及比例完美的皮革、金屬飾板、縫線與鍍鉻材質的運用,這輛 F-Pace P250 R-Dynamic 就是有辦法在試駕過的無數豪華休旅車中,在我腦海中刻下深刻的印記。

科技的趨勢,在小改款的 F-Pace P250 R-Dynamic 上也留下了明顯的痕跡,12.3 吋的全數位化儀表,以及中控台那暴增至 11.4 吋的 Pivi Pro 多媒體觸控式顯示幕,呈現的畫面細緻精美,雖然系統反應仍非一等一的迅速、雖然那 11.4 吋的螢幕與車內的優雅稍嫌格格不入,但對於整體座艙美感的影響不大,身處其中,你絕對是開心大過於嫌惡。

小改款 F-Pace 有著長達 4747mm 的車長,軸距長度也來到 2874mm 的水準,但一如兄弟 Range Rover Velar 一樣,空間利用率仍然不是這英國雙雄擅長的環節。後座乘坐空間以其車身尺碼而言表現平平,沒有讓人方便翹起二郎腿的超級寬裕,雖然不到捉襟見肘的侷促,但以外觀予人的魁梧感而言,相信我,這後座空間絕對還有進步的必要。

好在除了透過電動控制的加持,讓第二排座椅多了椅背調整的機制,且標準乘坐狀態下後廂置物容積就已高達 613 公升的水準,對於一家四口的用車成員,小改款 F-Pace 的空間機能應該還算是可圈可點。

從 2020 年引進台灣的版本開始,F-Pace 就已經取消了 3.0 升的車型,除了 2.0 升動力以外,就只能直接攻頂選擇搭載 5.0 升機械增壓 V8 汽油引擎的 SVR 版本。而在小改款的 F-Pace 身上也不例外,只不過車名稱呼稍有變異,搭載 2.0 升的版本考量其馬力輸出,統稱為 P250,都是由目前於 JLR 集團中泛用的 Ingenium 2.0 升直列四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擔任動力心臟,除了 250ps 最大馬力以外,峰值扭力則是 365Nm,搭配八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官方數據可於 7.3 秒完成 0-100km/h 加速。

特別一提的是,此具引擎先前曾於 Range Rover EvoqueRange Rover Velar 上皆體驗過,皆有發現於車輛靜止引擎怠速時,會發生不規律的輕微抖動,於 F-Pace上 也不例外,與部分車友的心得分享相符,但以車主心得而論,多數發生在較高溫的用車環境下,也不影響引擎運轉表現。這一點可能需要原廠方面再多加留意。

以其動力數據,確實不算是個鬼神般的代表,不過在整體提速的曲線上,除了起步的輕快以外,在中高速的延展性也不大容易展現氣虛情形,在台灣的用路環境下,F-Pace P250 R-Dynamic 已可展現與外觀動感造型相匹配的動力性能。

整體提速的曲線上,除了起步的輕快以外,中高速延展性也不大容易展現氣虛情形。
整體提速的曲線上,除了起步的輕快以外,中高速延展性也不大容易展現氣虛情形。

讓人更具記憶點的,是以其接近 50:50 的車身前後配重,加上多樣模式選擇的 JaguarDrive Control 行車模式切換系統、四傳配置,在山路彎道的操控上,不會帶來因車身尺碼而預期的笨重感,轉向的反應也算直接俐落,甚至對比兄弟  Range Rover Velar 有著過之而無不及的暢快。

更值得讚許的是,縱使選配上了 22 吋的選配胎圈規格,但就算選擇最運動化的行車模式,但懸吊的調校仍可以帶給車內乘客極佳的乘坐舒適度。再加上 F-Pace P250 R-Dynamic 車型標配的 Meridian 400W 音響系統,加諸了主動降噪技術,像是降噪耳機般的可以針對行路雜音進行主動抑制,更讓車內寧靜表現更上層樓,對應其接近 300 萬的身價,行路質感絕對讓人物有所值。

標配的 Meridian 400W 音響系統,加諸了主動降噪技術,可針對行路雜音進行主動抑制,讓車內寧靜表現更上層樓。
標配的 Meridian 400W 音響系統,加諸了主動降噪技術,可針對行路雜音進行主動抑制,讓車內寧靜表現更上層樓。

安全面的提升,也包含在此次小改款的重點中,ACC 主動式定速巡航含車隊排隊功能(0-200km/h)、AEB 自動煞車系統、BSA 盲點偵測系統、LKA 車道維持輔助系統,以及新增的 Clear Exit 乘客下車監視系統(會在車內乘客下車前自動偵測後方時速 50km/h 以下、秒內可能發生撞擊的車輛,若有撞擊可能會以車門內把手警告燈光警示)等配備;另外也搭載 ASPC 全地面起步輔助系統,提供更進階的越野能力,以及 360 度環景 3D 顯示系統等,雖然還不到 Level 2 等級的 ADAS 科技水平,但整體而言已屬高分。

無論是整個 Jaguar 品牌還是 F-Pace 此車款,以台灣銷售量而論,確實無法與德系或日系對手一較高下,也說明了台灣購車口味的主流偏好,但若你是個跟我一樣不偏愛主流、美感與個性擺第一的購車邏輯,又剛好想要挑一台適合全家大小使用的豪華休旅車,相信我,Jaguar F-Pace P250 R-Dynamic 這車,一定很合你胃口,唯一的問題,應該就是在其與 Range Rover Velar 的挑選中,相當容易陷入選擇困難。

若考量非主流的豪華中大型休旅車款,Jaguar 小改款 F-Pace 確實是個好選擇。
若考量非主流的豪華中大型休旅車款,Jaguar 小改款 F-Pace 確實是個好選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