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用與商用的甜蜜平衡點?福斯商旅 Caddy Cargo 長軸手排或許是個好選擇!

自用與商用的甜蜜平衡點?福斯商旅 Caddy Cargo 長軸手排或許是個好選擇!

從國產到進口,輕型商用車的選擇琳瑯滿目,身為進口代表的 Caddy Cargo,價格上自然高上國產對手一截,但就如乘用車的國產與進口選擇一樣,各有優劣、各有千秋,預算考量、維修成本的自然會偏向國產路線,而喜歡進口車帶來的安全感、品牌價值、使用質感,甚至想要帶給自家企業更佳形象的買家,進口範疇就會成了口袋名單。

也因此,本篇不著重在國產或進口的比較,而是在你打定主意,決定邁向進口輕型商旅的世界後,Caddy Cargo 是否能滿足你的需求?才會是此篇的重點。

試駕車款為 Caddy Cargo 長軸手排款,售價為新台幣 82.8 萬元。
試駕車款為 Caddy Cargo 長軸手排款,售價為新台幣 82.8 萬元。

立基於最新世代的 Caddy 車型基礎,Caddy Cargo 無論在外觀造型、MQB 底盤基礎等,都與上世代有著明顯差異,此次試駕的長軸手排車型當然也不例外,除了帶給消費者「有感升級」的優勢以外,更強韌且輕量的底盤、後懸吊從葉片式彈簧改為「固定軸+圈狀彈簧複合式懸吊」,以及較上世代稍微縮短的車身與軸距長度,都是會影響駕馭感受與實際使用上感受的重點差異。

對於商用族群而言,外型的設計感可能不是重點,但全新 Caddy Cargo 採取傳統鹵素燈泡的頭尾燈、不烤漆的塑料保桿設計等,則會是有利後續維修成本的設計重點,且透過車身線條的圓潤化,與直立式尾燈造型的導入,讓 Caddy Cargo 仍較上世代有著更多的新穎感受,簡而言之,就是少了些商用氣息,多了些轎式風格,也讓人有「新世代」車款的個性。

轎式風格,更是此次座艙設計的重點,一如新世代 Golf、Caddy Maxi 般,透過如海灣式的中控台造型,把儀表板與中控螢幕並列,提供駕駛更好的閱讀性,不過考量 Caddy Cargo 商用定位,除了儀表改用傳統指針搭配中央顯示幕以外,中控台螢幕也僅有6.5吋規格,但導入的車機介面不僅為時興的觸控設計,並整合音響、空調、車輛設定等功能,顯示方式也與當前人人習慣的智慧型手機般易懂,也與國產商用車產生差異。此外,車內照明燈也升級為觸控 LED 規格,雖然實用價值不大,但對於整體座艙的科技感營造,明顯就可與其他國產對手拉開差距。

排檔座後方另外安排了電子手煞車含 Auto Hold 車輛靜止功能等設計,若選擇的是短軸自排車款,還有可縮小排檔桿造型的線傳式排檔桿,還會配備多功能方向盤,並有換檔撥片功能,一再顯示 Caddy Cargo 有如 Volkswagen 乘用小車的駕車環境,也是對於駕駛者的友善度。

而 Caddy Cargo 也延續過往車系的空間利用效率,如儀表板上方的置物格、頂篷置物區、中央鞍座雙置杯架、實用的門板置物空間等,可讓駕駛隨身的物品、收據、提神飲料等好放易收納的設計,也顯現在兼顧乘用車的用車質感之際,也沒忘了商用車該扮演的便利角色。

至於重點的貨艙容積,在長軸手排車型中,貨艙最窄的內輪拱寬度為 123 公分,最大寬度則為 161.4 公分,加上長軸 2970mm 的軸距,所給予的2150公分貨艙長度,可以營造 3.7 立方公尺的裝載容量,要放置兩個歐規棧板(80x120 公分)綽綽有餘,且除了右側具備加寬側滑門以外,尾門也是左右對開式(短軸車型為上掀式),並透過特殊門閂設計,可以將後尾門的開啟角度從原本的 90 度加大到近 180 度的便利。而與國產 1.5 級的商用車貨艙空間的高窄型,Caddy Cargo 貨艙空間明顯不同。

提及 1.5 升的動力,在排氣量方面,Caddy Cargo 與當前國產 1.5 升輕型商用車有著相同的排氣量與稅金負擔,但動力規格上就有所不同,加上了 TSI 渦輪增壓系統,甚至還有 ACT 主動式汽缸休止管理系統,兼顧動能與節能表現,不僅擁有 114ps/224kgm 動力輸出,官方數據顯示長軸車型也可擁有 15.8km/L 平均油耗。

雖然官方數據顯示 22.4kgm 的最大扭力,僅需 1750rpm 轉速時就可全數湧現,但在實際的試駕過程中,低轉速的加速力道出現卻相對晚上許多,需要頻頻的透過手排降檔動作,來換取更佳的低速扭力,而且這還是空車、低載重的狀態下,若載滿貨物,這動力曲線的掌控,將會是讓駕駛較為棘手的問題。

而在行路質感上,這的確就是 Caddy Cargo 的強項,透過懸吊系統的改變,前麥花臣搭配後固定軸+圈狀彈簧複合式懸吊的設計,空車時的懸吊也不會有過去葉片式彈簧的硬朗感,貼地性、舒適度表現都屬水準之上。對於商用或自用而言,都能取得更好的平衡,對於員工也能提供更好的工作環境。

無論是短軸自排或是長軸手排,Caddy Cargo 售價都是相同的 82.8 萬元,雖然相較於國產同級有著高達 20~30 萬的價差,但所可換得的差異也著實讓人相當有感,從座艙內的舒適度、行路質感,到品牌形象等,實際面到形象面都可有明顯提升,但這提升對於業主而言值不值得投資,相信精打細算的業主,心中一定會有一把自己的度量尺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