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 Defender 是酷老爸,那 Land Rover Discovery 應該就是全能媽媽!

如果 Defender 是酷老爸,那 Land Rover Discovery 應該就是全能媽媽!

試駕車型為 Land Rover 小改款 Discovery D250 R-Dynamic SE 車型,建議售價為新台幣 329 萬。
試駕車型為 Land Rover 小改款 Discovery D250 R-Dynamic SE 車型,建議售價為新台幣 329 萬。

如果有機會到英國市場,可以發現 Discovery 的能見度之高,彷彿每個家庭不可或缺的代步工具般,而且常可看到媽媽們載著小孩奔馳的畫面。沒錯,擁有標準七人座、空間機能皆以實用為設計目的的 Discovery 而言,就是一款為家用而生的忠實夥伴。

Discovery 以家庭使用而生,定位為全尺寸七人座休旅車。
Discovery 以家庭使用而生,定位為全尺寸七人座休旅車。

雖然,為了區分產品調性,在此次的小改款登台之際,Jaguar Land Rover Taiwan 為 Discovery 車系全配置了「R-Dynamic」的運動化套件,透過適度的點綴,提升些個性氛圍,但若實際體驗,你還是可以感受到其濃濃的「家味」。或許就像位酷媽一樣,一樣把全家人照顧得無微不至,不過有著更個性的裝扮,在照顧家人的同時,也沒忘了自身品味的堅持。

走進座艙,雖然透過新世代數位科技的導入,讓小改款的 Discovery 車室內顯得更具時代新意,如駕駛眼前的 12.3 吋全數位化儀表板、中控臺上方的 11.4 吋 Pivi Pro 多媒體觸控顯示幕,並透過多功能的方向盤,可以聰明的設定儀表板內多元功能,但整體的佈局,仍脫不了實用導向,從雙層手套箱空間、內藏置物空間的抽屜式空調介面、大空間的中央鞍座,甚至連門板下置物空間都相當可觀。或許新世代 Defender 此面向表現也不俗,但相較小改款 Discovery 更細膩、更偏向轎車化的處理,Defender 就顯得更為粗獷、個性了些。

劇院式座著點的安排,仍展現第二排座椅對於乘客的友善,且椅面滑移、椅背角度多向調整的機制,一家老小都不難找到最舒適的坐姿;再進入到第三排座椅,也就是 Defender 目前在台灣並未提供的機能,更是 Discovery 展現差異性的關鍵,雖然從門外進入第三排的高度與寬度仍顯侷促,但入座之後對於成人而言的膝部與頭部空間有餘裕,讓 Discovery 並非為一般 5+2 人座的半調子七人座休旅車,而是一款紮紮實實全尺寸七人座休旅車款,對於家庭有多好用,也就更清楚明瞭了。

說到好用,不可不提後廂空間的運用。打開感應式電動尾門,除了招牌的對開式設計也為電動控制以外,第三排與第二排座椅收折也同樣可不費吹灰之力以電動操作,在第三排收折狀態、也就是七人座車款最常使用的空間狀況中,後廂容積已高達 922 公升,若再把第二排座椅傾倒,更可達到 2391 公升的驚人容量。從多人乘載到滿載血拼物品,相信 Discovery 都可輕鬆勝任,一輛家庭常備好夥伴,不就應該是這樣?

試駕的 Discovery D250 R-Dynamic SE 規格車型,搭載著市場越來越少見的柴油動力,但卻讓筆者感到開心,無非是那 3.0 升排氣量規格所榨出的 570Nm 最大扭力,帶動這空重就已超過 2.3 噸的大傢伙輕鬆無比,相信就算全員滿載也不顯吃力,更重要的是透過良好的隔音制震表現,在車內多數時間難以察覺其柴油動力的身份,讓駕駛充分獲得柴油動力的優勢而無需忍受獨特的運轉噪音,還有相對汽油版本好上太多的油耗經濟性以及少上快 30 萬的售價,要是我,一定選擇柴油版本入手。

當然,以家庭為設計導向,那操控表現就不會是那種駕駛一人獨爽、全家人陪你難受的運動化調校。駕馭著 Discovery D250 R-Dynamic SE 於東北角奔馳,與高人一等視野匹配的是舒適自在的底盤設定,雖然礙於高重心與舒適懸吊的因素,過彎時的側傾難免,但電子氣壓懸吊盡可能的讓車身四平八穩,只要透過得宜的線性駕駛技巧與進彎前的重心控制,相信我,Discovery 絕對會是讓一輛全家人都坐得開心的好車。

行路質感相當優異,透過氣壓式懸吊有效的過濾道路坑洞。
行路質感相當優異,透過氣壓式懸吊有效的過濾道路坑洞。

整日的體驗下來,小改款的 Discovery 盡可能的向筆者訴說自身的獨特定位,透過三排空間的運用,以及細部設計的用心,區別出與 Defender 那種為征服天下、冒險闖蕩而生的野性差異,就像是刻板印象中那種家庭內爸爸與媽媽的不同,女性與生俱來的細心與照顧人的天性,就如同 Discovery 予人的用車感受,在其照顧之下,全家人都可以有相當舒適、開心的生活。

當然,Discovery 並非一輛完美無缺的車,從德系品牌的角度審視,你會發現沒有過於華麗外顯的包裝,但與雙 對手如 BMW X7 與 Mercedes-Benz GLS 近五百萬的售價定位差異,就知道 Discovery 走得不是那種豪門路線。要說最接近的對手,應該就是 Audi Q7 或是 Volvo XC90 兩者,但後者在安全防護、講究健康的造車思維,相較於 Discovery 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且還有著低於三百萬的售價定位,相較之下,Discovery 要如何走出自己的定位,絕對不只有披上 R-Dynamic 個性化套件而已就可以解決的事。

擁有多年打造豪華休旅車款經驗的 Land Rover,造出了一輛堪比父親身手的 Defender,也推出了一款如慈母般的 Discovery,但在對手擁有豪門的背景、擁有北歐優良血統的夾攻下,該如何繼續於市場中求生存?Jaguar Land Rover Taiwan 確實還要多動動腦筋。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