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珍稀,Jaguar 小改款 F-Pace SVR 還有啥迷人處?

除了珍稀,Jaguar 小改款 F-Pace SVR 還有啥迷人處?

正因與當前車壇發展潮流的背道而馳,縱使在短短的兩年內,我們已試駕過小改款前的 Jaguar F-Pace SVR、兄弟車款的 Land Rover Range Rover Velar SVAutobiography Dynamic Edition,此次再次遭遇小改款後的 2022 年式 Jaguar F-Pace SVR,仍是讓人內心澎湃不已,且不僅止於車室內的駕駛與乘客興奮整路,就連路上其他用路者也總不吝嗇的給予注目眼光。

試駕車款為 22 年式小改款 Jaguar F-Pace SVR,建議售價新台幣 473 萬元起。
試駕車款為 22 年式小改款 Jaguar F-Pace SVR,建議售價新台幣 473 萬元起。

除了搶眼的車色以外,試駕的這輛 F-Pace SVR 渾身都有引人稱羨的魅力,無論是車頭極大面積的水箱罩、兩側氣壩,還是那運用刀刃設計元素的前保桿造型,就算不是個愛車人,從其選配的 22 吋五幅亮澤黑搭配緞光科技灰的鍛造輪圈,與車尾的四出式排氣尾管,也可對其蘊藏的渾身力略知一二。

座艙內鋪陳可說是此次 F-Pace SVR 的小改款重點,著重在中控台佈局的改變,其中達 11.4 吋的 Pivi Pro 多媒體觸控式顯示屏幕帶來了更好的操作與閱讀體驗,雖然一開始放大的螢幕體積刻意懸浮於中控台之前,總有些「刻意加裝」的格格不入氛圍,但在終日使用後,對於資訊判讀與操作面的友善加分,讓人對此設計也欣然接受,再搭配上重新設計的控台佈局,包含排檔桿的造型修飾、內裝極為細緻的鋪陳、連儀表檯都沒少的皮革包覆,以及檀木黑麂皮車內頂篷的用料、諸多鍍鉻/霧銀等類金屬材質的點綴,「精雕細琢」是對於內裝設計的最佳形容詞,且重點是,不會讓人有矯揉造作的奢華,就像英式貴族那種深藏在骨子內的皇室氣息,舉手投足都是風采。

 F-Pace 家族中無論定位還是性能最頂級的代表,F-Pace SVR 在配備與性能身份的強調上毫不客氣,包含 SVR 專屬皮革包覆電動調整加熱方向盤、溫莎皮革/麂皮 14 向電動調整跑車雙前座椅並附加熱/通風/記憶功能,金屬踏板組、手機無線充電、抬頭顯示器、Meridian 400W 音響系統、全中文 3D 衛星導航系統、全景式玻璃天窗、360 度環景顯影、電動啟閉尾門等全數標配,試駕車款更加價選配了空調套件,包含制冷手套箱、四區恆溫空調、空氣品質偵測功能、進階車室負離子系統(但受晶片短缺影響,此配備目前暫無法供應),同時碳纖維鑲邊飾板、前車門與行李廂發光金屬門檻、Meridian 650W 環繞音響系統等的選配,更加添了此車的豪華度,也難讓人於此面向挑惕缺點。

更迷人的,絕對是那發動引擎、踩下油門的時刻,特別是當開啟了排氣管閥門後,那排山倒海而來的天籟,從後方源源不絕的湧現,甚至想要讓你關上選配的 Meridian 650W 環繞音響,整天就受這排氣聲浪轟炸也甘之如飴。當然,若不想影響其他用路人,關閉排氣管閥門後、同時控制右腳得宜,F-Pace SVR 也是可以溫馴的如一頭小貓,優雅的於街道中穿梭。

如果一般車流較少的路段,把握機會深踩油門,F-Pace SVR 就像一頭準備好與獵物一戰生死的美洲豹一樣,卯足全力一躍而出,5.0 升的大排氣量作為基礎,再加上機械增加的適時輔助,高張力的加速曲線,讓駕駛一刻不得閒的處理眼前快轉般的道路景物,雖然 0-100km/h 加速四秒台的狠角色早已多次體驗,但因 F-Pace SVR 透過超過兩噸重的車重加持,更像是拳王泰森的一記重拳,重力加速度的朝著駕駛襲來,那朝著胸口而來的壓迫感,卻讓人如著了魔般的無法自拔,一次又一次的以類自虐的方式,想要一探這油門深度的無限可能!

直線加速的 F-Pace SVR 很是了得,那上了蜿蜒山路之後呢?F-Pace SVR 不是神,就算透過智慧型四輪驅動、電子主動後差速器、主動動態控制系統等一堆科技的加持,讓 F-Pace SVR 得以在彎道 G 力的摧殘中,盡可能的保持車身平衡,但重力終究是重力,提早煞車、控制過彎速度等仍是必須,無法像低底盤跑車般的俐落率性,仍須小心翼翼的在車身重量分配上下功夫。不過這也是讓人大呼過癮的另一層面,F-Pace SVR 聽話的在駕駛的驅策之間展現各種表情,人豹一體的共同面對彎道的攻擊,這樣的暢快,或許也是 F-Pace SVR 想傳遞的另種樂趣?

最後,我想用一個此級距較不尋常的「划算」來做結尾。放眼當前車壇,以 F-Pace SVR 的價格或性能表現,對手無外乎是 BMW X3 M CompetitionMercedes-AMG GLC 63 4Matic+ 或是 Porsche Macan GTS,但 F-Pace SVR 在性價比上,確實擁有最大的優勢,能有此差異,最主要是在 F-Pace SVR 所具備的排氣量負擔以及品牌知名度的劣勢,更甚者在未來脫手時的二手價格,更會是 F-Pace SVR 被攻擊的點。但換個角度思考,正也因上述的劣勢,也極有可能會讓 F-Pace SVR 在購車時的交易中,有著更大的商談空間,且對於部分多金買家而言,除了性價比的考量以外,如何在茫茫車海中突顯自身獨到的眼光、彰顯自我風格,同樣也是購車時相當著重的關鍵,若你剛好就是這所謂的「部分多金買家」,那 F-Pace SVR 的魅力,應該會值得你列入下一台車的考慮清單之中。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