蟬聯人氣王?Mercedes-Benz C300 魅力全方位測試

蟬聯人氣王?Mercedes-Benz C300 魅力全方位測試

無論過往 C300 在台的人氣是從分公司或是外匯車所成就的,對於消費者而言,對於一款豪華進口中型房車的期待,過去幾個世代的 C300 在動力、配備、安全等做了相當好的示範,而當進入到 W206 世代後,是否能繼續獨領風騷?其實從先前的 C200 車型試駕時,心中就已大致有個答案。

雖然當前 Mercedes-Benz 旗下的年輕動感擔當,已交由 NGCC 新世代豪華小型車家族來負責,其中四門房車車款CLA確實也以獨到的流線跑格稱職演出,但一看見 W206 世代 C-Class,雖然整體家族設計風格相似,但透過更修長的比例、更精緻的細節,展現出更勝 CLA 的質感與韻味。簡而言之,沒這麼「屁孩味」,就像是稍微歷經社會洗禮後的輕熟男,這世代的 C-Class 在美學設計上絕對有其厲害處。

再者,目前由 Mercedes-Benz Taiwan 所銷售的 W206 世代 C300 車型,全數配備了 AMG Line 套件,如更具質感的霧銀星芒型水箱護罩、A字型下氣壩設計、雙鍍鉻排氣尾飾管等,更加添整體運動個性,試駕車款並選配 19 吋 AMG 輕合金輪圈,不過與標配款式皆為 19 吋的多輻式樣,箇中差異並不相當明顯。讓此輛 C300 更具神秘氛圍的,莫過於是加價 6.6 萬元的消光灰特殊漆,相當符合當前車壇喜好主流。

試駕車型為 C300,建議售價自新台幣 289 萬元起。
試駕車型為 C300,建議售價自新台幣 289 萬元起。

毫無疑問的,一進座艙內從駕駛眼前與中控台同步襲來的兩只大螢幕,說明了此世代 C300 的進化主題,無論是 12.3 吋的寬螢幕數位儀表,還是中控台直立式的 11.9 吋高解析度觸控螢幕,在介面設計上、畫面細膩度等皆無從挑惕,與多功能的方向盤結合的操作邏輯只需簡單的理解適應,也可迅速上手。

炫目的不僅如此,包含指紋辨識感應器登入後可以立刻結合個人檔案、擴增實境導航功能等,都展現 C300 利用科技提升用車便利度的強項。就算車主不諳科技,也能從如噴射機引擎的空調出風口、Nappa 皮革方向盤、金屬編織飾板等處感受到專屬於 Mercedes-Benz 的設計感與質感,但可惜的是運動化座椅僅採用合成皮革,雖然舒適度不因此打折,但在對車主的誠意度感受,確實就差了一截。

在 C300 車內上可以把玩的科技與舒適配備相當豐富,於擁有 64 色進階環景式內裝照明、擁有 15 具揚聲器的Burmester環場音響等都是代表,但相信最讓舊有車主有感的,莫過於是那放大的空間表現,拉長至 2865mm 的軸距直接反映在乘坐空間上,尤其後座膝部空間的成長,相信是在此休旅世代,讓人更心甘情願掏出購車金入手這輛房車的關鍵。

當然,上述介紹多為開胃菜,畢竟在先前 C200 車型試駕時皆已大致領略,主要重點還是那引擎蓋下的動力心臟。相較於 C200 的 1.5 升引擎,C300 換上了 2.0 升排氣量、同樣為直列四缸規格的渦輪增壓汽油引擎,也透過 48V 輕油電系統加持,在 258hp 馬力的基礎上,額外提供 20hp 的輔助。但相信對於消費者最大價值的,還是那「比較能接受」的排氣規格,畢竟花了兩百萬以上的購車金,換來了僅是 1.5 升的排氣量,雖然以當前造車科技而言排氣量不再能以傳統角度視之,但一時之間難以轉換的排氣量心理安慰度,還是需要 C300 等級方能滿足些。

確實,透過較大排氣量的堆砌,加上 48V 系統的輔助,在低轉速時動力湧現的落差感,C300 表現得比 C200 來得好上太多,想要較為線性、綿密的加速曲線,不用像 C200 般頻頻切換動力模式,油門的收放間有著更多的彈性。而當全力衝刺、盡情享受動態身手時,C300 也可提供與底盤較為匹配的力道回饋,對應起 289 萬的身價,似乎也更為合理些。

不同於 C200 車型配備的車高降低舒適型懸吊系統,C300 配上跑車型懸吊系統,但就如先前 C200 車型試駕時的感受般,此套跑車型懸吊系統在台灣的路況中奔馳,總讓人有種「水土不服」的感受,碎震抑制不佳,過多的彈跳不僅降低了舒適表現,也讓動力難以全數發揮,雖然相對車高降低舒適型懸吊系統在彎中可降低較多的車身側傾,但更怕是歷經了多年的用車過程後,此懸吊設定也會對內裝組裝產生一定程度的異音影響。

C300 配上跑車型懸吊系統,但就如先前 C200 車型試駕時的感受般,此套跑車型懸吊系統在台灣的路況中奔馳,總讓人有種「水土不服」的感受。
C300 配上跑車型懸吊系統,但就如先前 C200 車型試駕時的感受般,此套跑車型懸吊系統在台灣的路況中奔馳,總讓人有種「水土不服」的感受。

但若針對整體的操控身手,那輕盈且精準的車頭指向性,沈穩的行路表現,平水準的 NVH 隔音制震能力等,仍展現出作為標準 C-Class 車系大哥該有的高度。相較於對手,C300 也展現與 BMW 3 系列接近的駕馭樂趣,早已打破了傳統 C-Class 以舒適見長、系列以操控為優勢的分野。

從產品本身切入,C300 展現不俗水平,但可惜的是,如抬頭顯示器、多光束智慧型數位頭燈等仍列為選配,再加上台灣較吃虧的賦稅制度,在未來美規 C300 車型以外匯方式大舉入侵時,仍會分食不少市場份額。在當前 C300 車型售價與配備維持現狀、品牌魅力過人的現況,此市場表現應該不會有太大改變,但回歸此次試駕主題,就 C300 產品本身實力而論,確實有其魅力,但消費者要選擇何種途徑入手,那就只能各憑本事,交由自由意志決定了。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