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電擾人?交通打結更危險!「智慧路燈」來解套,智慧城市改革不可等!

停電擾人?交通打結更危險!「智慧路燈」來解套,智慧城市改革不可等!

停電不是小問題  2022 年需要更聰明對應

停電或跳電狀況,帶來的影響甚巨,從企業到民間用電,損失難以計數,與民生相關的部分,食衣住行育樂都與「電力」息息相關,其中與安全更有極大關係的「行」交通部分,在喪失電力後,以交通號誌控制路口為主的台灣道路規劃,更嚴重亂了套,完全需要倚賴交通警察的指揮,與民眾自行禮讓的駕駛美德,才能在沒有電力支援、無交通號誌的特殊狀況下,盡可能地減少意外事故發生。

如果你是電影迷,應該會記得「終極警探 4.0」電影中針對美國電腦中樞系統所做出的恐怖攻擊,城市所有電力系統中斷,那種失了序、亂了套的混亂,在電影上映當時的 2006 年值得政府與民眾深思,但現在都已經是 2022 年了,真的沒有更智慧、更科技的方式來解決這樣的意外狀況?還是只能在停電時讓疲於奔命的交警維護交通秩序,忍受來自四面八方的駕駛與民眾怨聲載道?

智慧城市中的重要旗子  智慧路燈的便利發明

其實在今年第九屆「智慧城市論壇暨展覽」的展前記者會中,似乎有了一點曙光,透過民間企業的力量,一起為可能遭遇的各種突發狀況思考出解方。身為台灣最大機車廠的 KYMCO,自 Ionex 3.0 車能網推出之後,除了於銷售端成為了2021年成長率最快的電動機車品牌以外,積極的佈建換電站網絡,持續地提升使用者用車便利性以外,也於「智慧城市論壇暨展覽」中符合智慧城市的主題,提出了「智慧路燈」的想法。

「智慧路燈」的原理其實相當容易理解,也就是將當前 Ionex 3.0 車能網絡中的便利換電站與街邊路燈、交通號誌三位一體結合,將供電網路整合以外,也可在停電狀況時利用便利換電站內的儲電反向供電,在停電狀況下讓路燈與交通號誌可以正常運作,不至於導致交通號誌大停擺。

「智慧路燈」的原理就是將 Ionex 3.0 車能網絡中的便利換電站與街邊路燈、交通號誌三位一體結合。
「智慧路燈」的原理就是將 Ionex 3.0 車能網絡中的便利換電站與街邊路燈、交通號誌三位一體結合。

此外,呼應政府當前推動的新能源政策,以綠電、永續為發展方向,「智慧路燈」也可透過柱體上的太陽能板收集綠電,成為便利換電站內的電池電力來源之一。簡而言之,結合綠能、永續、智慧科技等於一身,雖然原理不難理解,但也賴於當前如 Ionex 3.0 車能網絡的換電型電動車逐漸普及、以及廠商願意研發與投資,才有可能實現此「智慧路燈」的概念。

其實在許多的災難電影中已有清楚的說明,在緊急意外時,交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無論是救災與救援車輛的調度、人民疏散時的通暢,甚至到軍隊移動與救援物資的運送等,道路交通都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就好像是人體中的血管一樣,只要一堵塞就會造成極為嚴重的影響。或許「智慧路燈」在智慧城市的比例中,就像是螞蟻或是老鼠般的微不足道,但再次舉個電影梗,2021 年上映的續集電影「自殺突擊隊:集結」中最後結局一樣,最終大魔王大海星怪獸,看似身形巨大,但最後卻也敗在體型最不起眼的老鼠手中。將微小的力量結合起來,就是具有對抗危險、改變世界的可能。

V2L結合V2G  電動交通載具的更多可能性

在當前電動交通載具逐漸普及的狀況下,若可以伴隨著積極改變的能源政策,除了上述奠基於換電站的電力來提供城市於緊急時的電源供給以外,如近來新推出的電動車如 Hyundai Ioniq 5 或是 Kia EV6 等,也皆配備了如「V2L」的供電科技,可將電動汽車上的電量反向供給一般生活家電,甚至還可提供其他電動車輛緊急救援使用。再進一步討論,當前V2G的技術也正積極展開,將電動車輛上的電量結合成為城市電網的一部分,不僅可讓城市電能的儲存與分配更不受傳統離峰與尖峰所困,還可於緊急狀況時提供用電,都是在未來電動載具逐漸普及、城市智慧化的轉變中,可以預見的情形。

放眼未來,在邁向智慧城市,甚至智慧國家的發展上,除了政府須扮演領頭角色,積極為當前電網進行健檢、智慧升級,同時確立永續能源政策發展以外,與能源、交通載具等相關民間企業,也可共同思考如何在永續、環保的路上,改善民眾生活品質、提供緊急狀況時更多的應變能力,才是在邁向智慧城市的路途上,最應該也最正確的態度與思維。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