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先啟後,Porsche Taycan 內裝照釋出

承先啟後,Porsche Taycan 內裝照釋出

經典保時捷風格:駕駛導向的儀錶配置和跑車座椅

以1963年發表初代 911為設計靈感來源,Porsche Taycan 儀錶配置不僅展現現代化前衛風格並融入品牌經典元素,強調駕駛導向,座艙結構清楚明瞭,擘劃全新數位世代的來臨。中控台以清晰、極簡與未來感的設計,賦予駕駛者直覺化操作。獨立曲面設計的儀錶板構成前方中控台至高點,陳設以駕駛為中心並確保所需資訊一目瞭然。

創新的儀錶由16.8 吋曲面螢幕組成,圓形外觀保留保時捷經典元素。省卻邊框設計,呈現如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般纖薄和現代化的高質感外觀。強固玻璃搭配採用氣相沉積技術的偏光鍍層提供絕佳的抗反射能力。

駕駛可以選擇四種中控儀錶顯示模式:

  • 傳統模式(動力錶)保時捷經典的圓形儀錶。此顯示幕的資訊排列清晰,便於快速閱讀。動力錶替換中央的轉速錶。
  • 地圖模式將中央動力錶替換為地圖。
  • 全地圖模式刻意省略圓形儀錶,將導航地圖完整顯示於儀錶。
  • 極簡模式僅顯示速度、交通標誌和導航等基本駕駛資訊,其中導航使用極簡箭頭提供指示。

儀錶邊緣有小型觸控區塊,用於操控燈光與底盤功能。較方向盤寬幅的儀錶板源自具指標性的第一代 911。

方向盤有兩種型式可供選擇。除了配合專屬套件組客製顏色飾板的基本款外,保時捷另提供 GT 運動型方向盤供選配。GT 運動型方向盤具獨特設計,邊框以外露式螺帽裝飾,並配有保時捷經典圓形模式切換鈕,以選擇不同的駕駛模式。

中控台的上方區塊與下方區塊以翼形延伸至全車寬度。中央 10.9 吋資訊娛樂顯示幕與可選配的乘客顯示幕相結合形成黑色玻璃面板,視覺上與內裝融為一體。

操作介面均為 Porsche Taycan重新設計,大幅減少實體按鍵與旋鈕,以直覺化觸控操作及語音辨識功能取代,僅須說出「Hey Porsche」指令即可啟動操作。

Taycan所有車輛設定,如保時捷主動式懸載調整系統(PASM),均可透過中控螢幕輕鬆設置。駕駛可透過架構清晰且可個人化的主選單快速存取所有應用程式,包括導航、電話、媒體、舒適功能與保時捷互聯功能。透過最佳化的語音控制,駕駛可以更快速存取選單內容。對保時捷而言,這也是首次副駕駛乘客擁有自己的觸控螢幕,可輕鬆改變設置而不分散駕駛人的注意力。

一如保時捷跑車的設計,刻意抬升的中控台高度強化對比低矮跑車坐姿;其大型 8.4吋觸控螢幕能調整空調設定,同時作為手寫辨識區域以快速輸入地址。

內裝細節採極簡化風格,比擬 Porsche 918,Taycan 的排檔功能由觸控板旁的切換裝置取代傳統排檔桿設計。這不僅使中控台更簡潔,更創造出更多儲物空間。同樣的邏輯也運用在空調出風口,捨棄傳統機械式葉片以數位化及全自動控制的「虛擬氣流控制(Virtual Airflow Control)」取代。透過中控台觸控螢幕開啟「空調」功能表,選擇快速、定向冷卻的「集中」功能,或「散流」來和緩勻速地冷卻車室。若選配「進階空調控制(四區)」,則可透過後座的5.9吋觸控螢幕調節空調。

完整個人化選項、創新的材質概念

Taycan 的內裝色彩與材質提供全面客制化選擇,除傳統皮革與布料質材外,更提供多種運用高科技環保概念開發的材質選項;以橄欖葉鞣製的永續「OLEA皮革」,透過特殊的噴塗重現皮革自然質感。此外,保時捷也在Taycan首度提供先進的「Race-Tex材質」內裝選擇,由再生聚酯纖維組成的高品質微纖維材料。其製程比傳統材質減少 80% 二氧化碳排放。另外,地毯則使用回收的「Econyl®纖維」,當中回收物甚至包括漁網。

Taycan 提供多元傳統和現代風格的內裝與外觀配置供選擇。內裝強調細節質感,同時在材質特性和工藝方面達到保時捷的最高品質標準。Taycan 提供專屬內裝配色:黑萊姆米色(Black-Lime Beige)、黑莓(Blackberry)、沙漠米色(Atacama Beige)和米蘭蒂棕色(Meranti Brown)。內裝還可選配對比色套件,包括啞光黑色(Black Matt)、深銀色(Dark Silver)或香檳釹色(Neodyme)(一種似香檳色調的優雅特殊對比色)。車門和中控台則可選擇以木材飾板、啞光碳纖維飾板、浮雕鋁或織布材質。

除了大量創新外,Taycan同樣擁有與所有保時捷相同的細節:位於方向盤左側的啟動鈕。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