僅八千人小鎮  黑明根如何成為保時捷 SUV 的家鄉

僅八千人小鎮 黑明根如何成為保時捷 SUV 的家鄉

黑明根基地過去是一個佔地 3,800 平方公尺的電腦組裝廠。1997 年間,一群由 260 名保時捷工程師與 40 名福斯工程師組成的新團隊進駐此地,卻沒有任何公司標誌足以讓人辨識他們的身分,就連停車場裡也幾乎沒有保時捷車款,時任產線總監 Klaus-Gerhard Wolpert 更下令,所有工程師都得駕駛其他品牌的 SUV ,以利了解他們即將面對的任務;駕駛保時捷的員工得將車停在隔壁車庫,借此掩護「科羅拉多(Colorado)」專案的原型車。

最高機密:鏡面窗戶與嚴格門禁管理

這座三層樓的建築相當不起眼也十分安全辦公室窗戶統一為鏡面防窺材質,地面則全都被圍牆環繞。每位訪客都必須向保全人員進行登記,確保由保時捷的窗口進行接待,沒有人能夠在未受監督的情況下在黑明根基地中四處遊蕩。畢竟這裡正同時進行兩項極機密的創新計畫:打造首款保時捷 SUV ,以及被稱為產品線原則( The Product Line Principle)的新工作系統。

產品線將車系的完整週期:從概念車、研發、量產、銷售、後勤到停產之間互相配合;其完整定義是讓產品線都一家公司運作,並且直接向董事會主席報告。Wolpert 表示:「Cayenne 產品線像是一獨立公司一樣營運,我擁有完整的預算與責任,同時我當時唯一的上級就是 Wendelin Wiedeking(時任保時捷總裁)。」由於同時具備高效率與彈性,這套系統迅速被其車系所採用在黑明根 Cayenne 團隊試營運成功後,1999  5 月也被 Carrera  Boxster 等跑車車型所應用。

廠房就設在黑明根大廳的一樓,以實用主義為當時主流,前廠長 Karlheinz Bolz 回憶道:「為了在柱子與平台之間安裝設備,我們用剪紙製成車子模型,並將它們來回移動直到我們找到可行的解決方案。」在廠房之上的兩層空間,產線總監 Klaus-Gerhard Wolpert 設置開放式辦公室:「我們把這些空間稱為市場,我不允許員工使用他們自己的印表機,在不同的市場裡只有一個印表機,這代表同事們會不定時地見到面,促進良好互動的工作環境。」為了提供給暫時派駐在此工作的福斯員工理想的工作環境,在當時的黑明根也已經提供彈性工作空間的選擇。

團結力量:以堅強的團隊精神面對質疑聲浪

Wolpert回憶時表示:「不同於當時就已相當大的魏薩研發中心Cayenne 因設在黑明根的獨特性,使得成員間擁有更緊密的關係,使團隊得以團結面對公司中的質疑聲浪。早期不只保時捷俱樂部與 911 的死忠車迷對 SUV 專案抱持保留態度,連許多公司內部員工也是如此。在每個層級,從組裝線的工人到部門主管,都有員工對公司的決策抱持批判看法。」不過隨著時間發展,眾人的態度也有了轉變,Cayenne 獲得突破性的成功,如今更成為保時捷車型家族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黑明根基地自主工作流程的特色已在公司內部根深蒂固,1998 年加入團隊的年輕工程師 Oliver Laqua,如今已是 Cayenne 的專案經理,他表示:「我們當時的想法遠遠領先業界。當現代所有新創強打著扁平化的組織架構與開放式的專案空間,保時捷早在 1998 年研發Cayenne的時候就已實踐這個觀念了。」

如今,黑明根再度成為保時捷執行劃時代專案的據點。大約 700  Macan 產品線的員工正在此研發保時捷的首款純電 SUVCayenne團隊則已於2019 年移至魏薩研發中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