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時捷如何將 Cayenne 打造得如此飛快

保時捷如何將 Cayenne 打造得如此飛快

然而就在20年前,這確實發生了,且成果相當成功。保時捷將其傳奇色彩成功轉移到全新的級距,一輛硬底子的越野車、豪華的旅途夥伴,同時也是富有感性的跑車── 這就是 Cayenne 的成功祕訣,直到今日都是如此。

保時捷在 90年代末期展開代號「科羅拉多(Colorado)」的專案。為了在 SUV 級距中打造符合品牌的嚴苛性能標準的車款,工程師替 Cayenne 開發出全新的 V8 引擎。這具 4.5 升引擎在 Cayenne S 上可輸出 340 PS250 kW 最大馬力與 420 Nm 最大扭力;Cayenne Turbo 以相同排氣量創造更令人印象深刻的輸出表現:450 PS331 kW 最大馬力與 620 Nm 最大扭力。如此動力數據造就跑車等級的性能表現,兩者的最高速度分別可達 242km/h  266 km/h。該具四汽門引擎的特點還包括可變汽門正時技術(VarioCam technology),該技術能調整凸輪軸角度達 25 度,並採用乾式油底殼,以確保所有引擎組件在受到高加速度與橫向G力的情況下,仍能充分潤滑。

這具 V8 引擎的所有組件從一開始就擁有可以輕鬆駕馭極端條件的設計。同樣地,在 Cayenne 首次亮相的四年後,保時捷為這輛在黑明根開發的車型再次提高押注,Cayenne Turbo S 2006年正式推出,成為當時第二強悍的道路量產保時捷,僅次於超級跑車 Carrerar GT

旗艦車型 Turbo S 爆發 521 PS 383kW)最大馬力

從表面來看,這輛全新旗艦車型的外觀相當保守-只有車型字母透露出強大的性能潛力。V8 引擎在 Turbo S 車型上可傳遞出驚人的 521 hp最大馬力,以及 720 Nm 峰值扭力,這比 Turbo 車型要高出約 100Nm。駕駛動態方面,Cayenne Turbo S 為該級距設下新標竿,這輛重達 2,355 kg 的 SUV 僅需 5.2 秒就能加速至時速100km/h,比 Turbo 車型快近半秒鐘,而最高時速可達 270km/h

動力與扭力的增加主要透過修改兩個中冷器,使其更有效率地冷卻壓縮空氣,尤其是因為熱交換器改為完全由鋁打造,並且加大 13 mm,這使增壓值得以在 0.2  1.9 bar之間變動,具體數值取決於引擎轉速而定,增壓值提升又能夠增進引擎的動力輸出。

底盤和煞車也足以應對 Cayenne Turbo S 的強大潛力,充分展現工程師的遠見。整輛車的設計是為了最大化運動性能,產品總監 Wolpert 在控制系統上擁有豐富經驗,並極力推動在 Cayenne 的懸吊系統與全輪驅動系統中使用。所有 Cayenne 車型的循跡性都受惠於全新保時捷循跡管理系統(PTM),在標準設定下,動力以 3862 的比例分配至前後軸,但也能根據需求,透過多片式離合器進行調整,前後動力分配比例可達 100至 0100。遠離鋪裝道路時,Cayenne 的駕駛者可藉由低速域加力箱來增加循跡性,並透過可完全鎖定的中央差速器,在即使車輪短暫懸空時,也能防止車輪空轉。

無論一般道路或越野路況下都擁有優異的運動性能

除了 PTM 之外,保時捷主動式懸載調整系統(PASM )也為道路與越野性能貢獻良多,PASM首次搭載於Cayenne,在 Cayenne Turbo S 上,該系統與氣壓式懸載系統同時作為標配,PASM 能夠持續調節阻尼力道,並將路況與駕駛風格納入計算之中;氣壓式懸載系統也幫助 Cayenne 進行越野,鋼製懸吊車型的底盤離地高度已擁有驚人的 21.7 公分,第一代 Cayenne 的氣壓式懸載系統透過自動水平系統,將其進一步提升至 27.3 公分。

保時捷專為 Cayenne Turbo S 安裝了當時量產車上最大尺寸的煞車系統,相較於 Turbo 車型所搭載的350 mm 前煞車碟與 330 mm 後煞車碟,Turbo S 分別加大至 380mm  358 mm。煞車卡鉗也同步加大,使得至少需要搭配 19 寸輪圈,這個尺寸是為了搭配冬季胎使用,而 Cayenne Turbo S 標配輕量化 20 寸輪圈,以及專為其設計、能承受高達時速 300km/h  275/40 R20 輪胎。

入門車型、柴油動力與預見未來

 2002 年至 2007 年間,保時捷一共為第一代 Cayenne 推出四款車型,除了 Cayenne SCayenne Turbo Cayenne Turbo S 之外,還有一款沒有特別額外名稱的基礎版 Cayenne,這款車型擔綱 Cayenne 車系的入門車型,搭載來自合作夥伴 Volkswagen V6 引擎。這具 3.2 升引擎能產生 250 PS184kW)最大馬力與 310 Nm 峰值扭力。2007  Cayenne 迎來改款更新,所有現有引擎都獲得動力增長,最強悍的 Cayenne Turbo S 擁有550 PS404 kW)最大馬力,並且新增 Cayenne GTS  405 PS298kW)引擎與 Cayenne Diesel  240 PS176kW)柴油引擎。此外藉著完整功能的 Cayenne Hybrid 概念車,保時捷也有先見之明,看見未來世界部分電氣化的無窮淺力。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