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宣布補助再加碼 最高可享 4,800 元補助

環保署宣布補助再加碼 最高可享 4,800 元補助

針對環保署最新宣布的電動機車補助方案,台灣智慧移動產業協會(SMAT)表示,肯定環保署的政策方向,因為環保署從 2016 年以來逐步調降對民眾購買電動機車的補助金額,直到 2023 年重新提出加碼方案,顯示台灣在淨零碳排的國際趨勢下,運具電動化不會再走回頭路。

SMAT 肯定環保署政策方向 有助提升空品 邁向淨零轉型

依據環保署的最新方案,即日起,民眾淘汰老舊機車並換購電動機車,可以取得的補助項目包括「空污補助」、「減碳獎勵」、「淘汰老舊機車」及「回收獎勵金」。其中 2023 年新增「空污補助」項目,依照環保署 11 日發布的新聞稿,民眾可取得的補助及獎勵金額可望比去年再增加 1,000 元,最高可達 4,800 元(詳表一)。再加上環保署放寬「老舊機車」的定義,顯示政府正以更積極的腳步加速運具電動化發展,有助台灣提升空氣品質並邁向淨零轉型。

SMAT 指出,環保署最新方案所隱含的意義是,鼓勵民眾不只「汰舊」、更要「換新」。因為依據交通部「107年機車使用狀況調查報告」,預估機車平均使用年限為 13.3 年,但是車齡越高的燃油機車,製造的廢氣與噪音就可能更嚴重,因此環保署本次直接將老舊機車的定義縮短為十年,是非常正確的方向。預估市場上的燃油機車將加速轉換為電動機車,也將對原本銷售表現低迷的機車市場注入一劑強心針,預估電動機車在 2023 年的銷售表現將大放異彩

SMAT 呼籲提供「首購族補助」減輕年輕族群購買電動機車負擔

運具電動化不會再走回頭路,SMAT 呼籲,依據 SMAT 2022 年 11 月 9 日所發布的「政府政策影響民眾購買電動機車意願」調查結論,七成以上受訪者認為,政府提高補助金額對順利達成政策目標最有幫助,其中近八成年輕族群表示,增加「新購」補助,可有效提高購買電動機車的意願(詳表二)。因此期待環保署能進一步思考,對經濟負擔較吃重的年輕族群提供「首購族補助」,不僅能多管齊下改善移動污染問題,更能為達成 2050 淨零排放目標,帶來實質助力。

補助項目

補助金額

說明

空污補助

1,000

  1. 依環保署老舊車輛汰舊換新空氣污染物減量補助辦法。
  2. 2023年新增補助項目。
  3. 環保署洽詢開發單位中,有望再加碼。

減碳獎勵

1,500

  1. 依據環保署淘汰老舊機車換購電動機車溫室氣體減量獎勵辦法。
  2. 竹科管理局收購價格計算。

淘汰老舊機車

2,000

  1. 依環保署淘汰老舊機車補助辦法。

回收獎勵金

300

  1. 依廢機動車輛回收獎勵金數額及作業方式

合計

4,800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