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樂趣去蕪存菁?Energica EVA EsseEsse9+ 的魅力挺因人而異!

將樂趣去蕪存菁?Energica EVA EsseEsse9+ 的魅力挺因人而異!

試駕車款為 Energica EVA EsseEsse9+ ,建議售價扣除綠能補助後為新台幣 99.8 萬元。
試駕車款為 Energica EVA EsseEsse9+ ,建議售價扣除綠能補助後為新台幣 99.8 萬元。

性能實力優異 但市場現況呢?

藉由總代理臻裕企業的引進,義大利電動重機 Energica 於 2021 年正式登台,搶眼的外型、運動感十足的配備與設定,再搭配上 Energica 歷經 TTXGP 與 MotoE 等電動機車賽事的多年考驗,在性能表現與美感設計方面絕對有與當前燃油重機一較高下的實力。

Energica 歷經 TTXGP 與 MotoE 等電動機車賽事的多年考驗,車身上也以貼紙展現自身實力。
Energica 歷經 TTXGP 與 MotoE 等電動機車賽事的多年考驗,車身上也以貼紙展現自身實力。

從車輛實力切入確實如此,但從市場現實面,當前的紅牌重機,除了少數的大型速克達車型擁有較鮮明的通勤與實用價值以外,無論無罩街車、仿賽、多功能車款到巡航機種,與車主的相處模式,多處於假日的休閒移動選擇,既然定位為休閒娛樂工具,那娛樂性至上絕對毋庸置疑,除了迷人的性能表現,各自演繹的獨特聲浪自然也是必備重點。簡而言之,感官的全面滿足,是跨上紅牌重機享受騎乘人生的重點。從此點切入,少了引擎與排氣聲浪的電動重機,又能從何處擄人眼光呢?

在多日的試駕過程中,我反覆思索此問題,最終確實將答案找出,但在道出結論前,對於此次試駕主角的介紹仍是必須。由於首度體驗電動紅牌重機,因此選擇了Energica旗下最為入門定位的 EVA EsseEsse9+ 街車車款。雖然美其名為入門,但以其超過 250kg 的車重、109hp 最大馬力、200Nm 最大扭力,以及 2.8 秒就可完成 0-100km/h 加速的實力,還有 99.8 萬的售價身份(扣除綠能補助後),在紅牌重機的領域中,皆非可以入門定義,也因其截然不同的性能特性與定位,讓試駕前的好奇心滿點外,更須小心對待。

騎乘感受如何?關鍵都在車重!

車重,會是第一個需要跨出的障礙,畢竟以自身 170cm 身高,EVA EsseEsse9+ 的座高不算友善,但好在其提供了低速的移車功能,可以極低速的方式前行或後退,對於停車時相當實用,且透過電驅特性的輔助,無需操作檔位與離合器,更添加移車時的便利,對於降低心中的負擔,也大有助益。

雙座設置,較高的座高對於身材較嬌小的騎士稍嫌吃力。
雙座設置,較高的座高對於身材較嬌小的騎士稍嫌吃力。

但當騎乘時,尤其以自身所選擇的試駕路線,其中大幅包含了高架快速道路,此時 EVA EsseEsse9+ 的車重瞬時轉換為優勢,對於高架道路上較強勁的側風有著較好的對抗力,且隨之而來的穩定感,在過去此街車定位的車型實為少見,縱使將動力輸出模式轉換成最激進的 Sport 模式,車重仍能帶來讓人相對的安心感,再透過得宜的懸吊調校,加減速的重心轉移間,給予極佳的操作掌控度,相處久了,反而相當偏愛這種調性。

超過 250kg 車重帶來了過去此尺碼與定位車款不曾有的穩定感。
超過 250kg 車重帶來了過去此尺碼與定位車款不曾有的穩定感。

對於經驗老道的騎士而言,或許會認為此般的感受,意即等同於不夠猛爆的加速感,或是過於笨重的車身反應。請別忘了,這還是輛零百加速不用三秒的悍將,且灌下油門時,無需選擇正確檔位、不用操作離合器,更不用等待轉速拉提,隨轉隨到的加速感,在 200km/h 極速內,幾乎可在任何時速區間提供充沛且明顯的加速力,且與油門開度十分契合的加速感受,讓提速的過程充分達到人車一體境界,特別是在車流較大時的移動過程中,EVA EsseEsse9+ 所展現出的易駕馭特性,更是顯而易見。

那至於彎道表現呢?當然,厲害如 Energica 的電動機車製造廠,也無法與物理慣性抵抗。較高的車重,面對較為刁鑽的彎道確實是吃力些的,進彎前的確實減速、以逆操舵的方式轉換重心入彎,EVA EsseEsse9+ 在低速彎道的左傾右倒間,不疾不徐的節奏可能是較為適切的形容,但也剛好符合自身的騎乘特性,經過數個彎道下來,也可以找到與 EVA EsseEsse9+ 相處的方式,且結合上述油門操控的優點,其實在彎中保持速度、出彎後的加速等面向,EVA EsseEsse9+ 也是相當具有相當優勢。

透過馬達毫不遲疑的輸出特性,在車速的掌控上相較於傳統燃油檔車更為輕鬆直接。
透過馬達毫不遲疑的輸出特性,在車速的掌控上相較於傳統燃油檔車更為輕鬆直接。

透過精準且線性的制動系統搭配,EVA EsseEsse9+ 在加減速的操控讓人得心應手,且可透過動能回充模式的選擇,放鬆油門後就可利用電動馬達達到明顯的制動力,大幅減少對於煞車系統的依賴。另外,透過車重的壓制,台灣不佳路況對於懸吊的摧殘,反而在 EVA EsseEsse9+ 身上不易感受,帶來了挺舒適且優異的循跡性與貼地感,對應高架道路的接縫更是安心十足,此點也是在騎乘前意想不到的優點。

安靜與低溫成為出乎預期的優點 環島之行也非難事

當然,少了過去讓人激發腎上腺素的激昂高轉與排氣聲浪,取而代之的高頻音浪,一開始確實有讓人難以適應的感受。但在多日的試駕過程中,尤其是夜深人靜返抵家中停車場時,寧靜反倒成為了優勢,這點尤其在社會對於重機聲浪仍抱有高度排斥的現況下,電動重機的出現,或許反倒成為了車迷的另種救贖?

電動重機大幅削減社會大眾對於重機聲浪的排斥感。
電動重機大幅削減社會大眾對於重機聲浪的排斥感。

再者,以當前的氣候變遷,炎熱高溫逐漸成為了台灣諸多地區的終年常態時,相較於傳統燃油重機較低的工作溫度,讓騎乘不會再是對於雙腿的酷熱考驗,這一點也是試駕過程前始料未及的優點之一。

少了引擎運作的高溫,也增加了電動重機騎乘時的友善度。
少了引擎運作的高溫,也增加了電動重機騎乘時的友善度。

提及到電驅車款,充電表現自然是少不了的重點,對應 CCS1 與 J1772 的 EVA EsseEsse9+,充電站的找尋沒有太大問題,市區 400km、高速 180km 與平均 230km 的續航力,結合當前台灣的充電站佈局,環島之旅相信也不難規劃,但要讓傳統油車教義派的願意嘗試,還是主要差在那「隨心所欲」的出遊計畫,畢竟當前加油站的數量仍高於充電站,但話說回來,以重機騎士比對四輪車主更有目的性、更有預先路線規劃的騎乘習性來說,似乎也不會是太綁手綁腳的事?

到底,電驅重機的魅力在哪?

總而言之,對比百萬等級的高性能街車,EVA EsseEsse9+ 顯而易見的在加速、扭力等面向找到優勢,但比對車重後,能提供的樂趣仍是各自表述。EVA EsseEsse9+ 有傳統油車所難以企及面向,但傳統油車讓人迷戀的特點,EVA EsseEsse9+ 也無法面面俱到的滿足,特別你還是鍾情那引擎於不同轉速的表情、控制檔位的自主性,還有排氣聲浪的低鳴或高亢,那還真是 EVA EsseEsse9+ 做不來也模仿不到的事。

那到底在多日的試駕過程中,EVA EsseEsse9+ 吸引自身的價值為何呢?平心而論,減少其他用路人聽覺的壓迫、減少溫度對於騎士的影響,以及更易操控的加減速反應,是 EVA EsseEsse9+ 讓自己願意捨棄燃油重機投向其懷抱的特色,但如果上述特點並非是你享受紅牌重機會考量的因素,那 EVA EsseEsse9+ 或是任何一款純電重機對你而言,可能還是遙不可及,或是在法規強迫之前,不願碰觸的新玩意兒吧?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