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產線、生產到服務,Audi 為 2025 年全面佈局電動化

從產線、生產到服務,Audi 為 2025 年全面佈局電動化

日前於 Audi 德國總部舉辦的科技電動日(TechDay Insight e-mobility)中,Audi 運用四種模組化平台所生產的電動車,包含 Audi e-tron、Audi e-tron GT Concept、Audi Q4 e-tron Concept 以及另一款採用與 Porsche 合作的 PPE 平台(Premium Platform Electric)打造的全新電動車款。

Audi 計畫於 2025 年讓所有生產基地於達到碳中和的認證標準,從工廠設計、產線的規劃到製造過程的控管皆以符合永續發展為目標並於 2050 年實際達到碳排放中和。以 Audi e-tron 為例,生產的 Audi 布魯塞爾工廠生產過程中高度使用太陽能及沼氣等綠能發電,並獲得比利時檢測認證機構 Vinçotte 所頒發的碳中和(CO2-neutral)認證,為全球第一座榮獲碳中和認證的豪華汽車品牌生產工廠。

為提供給消費者更好的純電移動體驗,Audi 也為超過 9,500 位的國際經銷商提供 Audi e-tron 相關的市場培訓,並運用創新科技虛擬實境(VR)訓練超過 40 個市場的電動車技術人員,未來 Audi 也將把總營銷預算的 50% 投資於電動汽車市場,以加速純電藍圖發展。

 

 

打造綠色循環價

為實現 2050 年碳中和,Audi 從每款車型的供應鏈到生產過程均逐步降低碳排放,致力推動永續的綠色價值鏈。2018 年底,Audi 在採購流程中啟動 Co2 計畫(Co2 program),並與合作夥伴進行超過 30 次的研討會,於生產供應鏈採用可循環利用的原料、綠色電能以達到循環經濟並減少碳排放,並與獲得全球鋁業管理倡議*(ASI)永續發展認證的上下游廠和合作。例如:Audi e-tron電池外殼由其鋁製造商 Hydro 提供,並需符合 ASI 永續標準*;Audi e-tron 電池外殼的鋁製程上,從鋁礦開採、製造過程及回收利用皆符合 ASI 永續標準,Audi 因此成為第一家獲得 ASI 永續發展認證的豪華汽車品牌。

Audi 同時積極參與環境永續相關活動,加入全球電池聯盟(Global Battery Alliance)並與比利時材料技術及回收集團 Umicore 合作,開發電動車電池循環再利用創技術,實現品牌落實環境永續的承諾。同時規劃並整合資源,與賓士、福特、BMW 等歐美數家車廠巨頭合資成立快速充電網絡公司 IONITY,預計在 2020 年歐洲將會有 400 個快速充電站(HPC),其相距不超過 120 公里,並分布在 25 個國家。除此之外,Audi 也與能源集團和公用事業公司一同進行開發充電站初始模型測試,以便為電動車駕駛提供可靠且全面的綠色能源供應。

串聯集團資源創造綜效 四個純電平台實踐電能移動目標

針對純電動車款,Audi 持續透過集團內部整合資源,有系統升級四大純電動模組化平台,針對不同性能的車型設計出相對應的解決方案。第一個平台:為打造出量產 SUV 電動車 Audi e-tron的 MLB evo 平台,並支持 150 千瓦功率快充模式,能迅速於 30 分鐘內完成充電;第二個平台:打造出 Audi e-tron GT的 J1 高性能平台(J1-Performance),Audi e-tron GT Concept 是一款高性能電動跑車,採用了 800 伏特高壓系統,最快約 20 分鐘就能充 80% 的電量,量產時還可以配備不同功率的電動馬達和不同容量的電池模組,滿足不同續航和動力需求的消費者。

第三個平台:為與福斯集團共享的平台 MEB(Modular Electric Toolkit),Audi Q4 e-tron Concept 即是以此平台所開發之概念車,未來 Audi 的一些入門型、價格實惠的電動汽車,都將在此平台上打造,提供多款不同性能配置與驅動形式的車型供用戶選擇;第四個平台:則是與 Porsche 聯合開發的高級電動車平台 PPE(Premium Platform Electric),此平台擁有特殊的架構提供創新技術,同時因具有高度的可擴展性,其可開發不同的車型系列,包括 SUV、Sportback、Avant 及跨界車等。

透過產學合作 培育電動車專業人才

為使員工能隨時做好準備迎接純電移動代,Audi 於電動相關技術人員進行大量投資,聘請更多相關領域的專家,以增進內部員工專業知識。例如:每年的教育預算從 6000 萬歐元提升至 8000 萬歐元,增加超過三分之一。於 2018 年時,Audi 就已先推出「電池技術合格認證」(Qualified electrician for battery technology),員工需經過縝密的訓練才能獲得。透過與英戈爾施塔特工業技術大學(Technical University of Ingolstadt, THI)合作設計的電動汽車培訓課程,提高員工的專業技術與能力。為因地制宜提供員工電動車的培訓課程,課程皆會根據不同的地區進行調整項目。

* 註1: ASI績效標準側重於工業用戶的「材料管理」,強調如產品設計、生命周期評估、工藝廢料管理以及產品報廢回收和再循環等問題,其認證項目是經過廣泛的利益相關方溝通諮詢後制定的,是鋁價值鏈中唯一全面的可持續性倡議標準。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