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第一輛 Lexus,會是 UX250h 嗎?

人生的第一輛 Lexus,會是 UX250h 嗎?

誠實以對,過去對於Lexus這品牌,我沒有太多慾念,雖然品質棒的沒話說、雖然內裝質感沒啥可挑惕、雖然服務品質一等一,但那美感就是過不了心中的那一關,more is more?(註一)抱歉,這在我心中不成立。

眼看著Lexus越來越張狂,不管目標族群是30歲還是60歲,那張牙舞爪的設計筆觸從不因此改變,甚至還有變本加厲的態勢,我只能說,對於Lexus的那份執著,美感上我不認同,但我佩服。

直到,身為Lexus品牌休旅家族最小代表UX現身,或許是早已被愛搞怪創新的跨界休旅養大的胃口,也或許是操刀設計師Chika Kako帶些柔性的筆觸觸動了我,第一次感受到Lexus有些不同的,是第一次接觸的UX代表:UX250h。

或許從審美觀的分享感受打動不了你,那不如我換個方式溝通。

過去的Lexus,總有一種過猶不及的掙扎,強調運動感的車型太過,強調舒適性的車款太溫柔,尤其是在駕馭與乘坐感受中,一種剛剛好的平衡感,是我在強調處處完美的車室內,卻一直找不到的契合。

不過這次有點不同,你可以感受到如掀背車的靈活與聽話,你又可以透過拉高的懸吊與底盤設定,過濾掉從道路上來的不愉快,從外觀看起來可以說底盤的高度剛剛好,但從駕乘感受度來說,我會說操控與舒適度是剛剛好,一種剛柔並濟的剛好。

肺腑之言,從一個對Lexus無感的人口中說出這些形容,絕對有極高的可信度,這一方面的原因,或許也是與Toyota廣受好評的TNGA底盤系出同源的Lexus GA-C底盤脫離不了關係,畢竟從TNGA底盤試到了GA-C底盤,我的好話好像從來沒有少過於批評。這底盤與我挺有共鳴,經過了這次UX250h之後,應該是確定的事實。

在一輛Lexus的車款上,與大家溝通這麼多關於底盤與操控感的事,確實是不大像我的風格,但對於鎖定年輕族群、買車前應該都會上網爬文、著重駕馭感的這群人而言,說一些跟開起來有關的事,應該是本篇文章的重點。

跟開起來有關的,當然還有動力系統。與一開始推出的UX200不同,UX250h換上了Toyota/Lexus當家的Hybrid油電動力系統,而且少見的是,過去Toyota/Lexus針對旗下車款動力編成,總把油電當作車系中的旗艦定位,但這次不同,反而夾在UX200菁英版與UX200 F SPORT版本之間,唯一我想得到的,或許是看中跨界休旅車的消費習慣,論運動論熱血,才應該是最高宗旨,把UX200 F SPORT擺在最高位,可能就是這原因。

搭載2.0升直列四缸引擎搭配電力驅動系統的UX250h開起來如何?說真的,對於動力系統表現的驚艷度,還不若對於底盤調效的肯定。ECO模式開起來斯文,SPORT模式開起來輕快,大概就是我最多可以擠出的形容詞,再多,我就詞窮了。喔對了,原廠宣稱21.7km/L平均油耗或許可以讓你知道,但告知Toyota/Lexus品牌旗下的油電車很省油,誒,這句話好像又有點雞肋。

可以視為取代CT200h的UX家族,毫無疑問地,車內空間的餘裕是好上一些的,再加上熟悉Lexus的你不陌生的座艙格局與安排,對於在小型車市場一直能量不足的Lexus而言,我可以鐵口直斷包含UX250h在內的UX家族會大賣。

所以回歸標題,這會是我人生第一輛Lexus嗎?畢竟對我喜愛此類豪華品牌跨界中小型休旅車的我而言,UX250h就像是個完美的車格選擇。但說到要真的入手,從抗拒到接受是一回事,從接受到購買,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我分享完了我的心路歷程,希望你去試了UX250h之後,也能跟我分享你的精彩故事。

註一:Lexus曾在品牌廣告中溝通「more is more」的設計理念。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