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機車汰舊換新更 Easy?中央與地方應該要再多思考

如何讓機車汰舊換新更 Easy?中央與地方應該要再多思考

光陽集團執行長柯俊斌協同其他機車業者帶頭呼籲油電補助須同調。
光陽集團執行長柯俊斌協同其他機車業者帶頭呼籲油電補助須同調。

補助的內容以中央政府為例,環保署與經濟部能源局皆有針對淘汰老舊機車換購電動機車加以補助,而針對淘汰老舊機車換購七期燃油機車方面只有環保署加補助,經濟部能源局則無。而在貨物稅減免方面,換購七期燃油機車可省下 4000 元貨物稅,但電動機車則無貨物稅負擔,有此差異。

而在地方政府方面,也自行公布補助政策,以目前公佈的花蓮縣、宜蘭縣、台北市、台南市以及屏東縣中,有不少與中央補助方式不同調,換購電動機車補助較多,換購電動車補助較少。此舉一出,讓許多第一線的機車業者認為有所爭議,不僅讓業者無所適從,且對於部分機車品牌而言,也會因此影響產品與行銷規劃。對於消費者而言,則有可能會影響購買意願。

從銷售數據分析,以 2019 年的銷售佔比而論,燃油車與電動車的比例約為 81.3%:18.7%,而到了 2020 年之後,截至 1 月 10 日止的數據,購買電動車的比例大幅下滑,僅剩下 2.3%,是否是因補助政策改變或尚未明朗而有此差異?由於目前數據基數較少,尚無法提供較具參考性的價值,待有完整銷售月份再來分析,可能較具意義。

或許從消費者角度、從業者立場、從政府政策各有不同,但持續朝向更環保節能的方向邁進,如何讓民眾把手中排污較嚴重的車款汰換成相對較節能的車款,應該要是全民共識,但要如何增加民眾意願、讓業者與民眾可以更容易理解政府的良好立意,又不會讓業者感受到獨厚特定品牌的偏心,確實是需要政府多加思考的重點了。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