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rsche 718 Boxster GTS 不只拉風,還給你壯遊的感動

Porsche 718 Boxster GTS 不只拉風,還給你壯遊的感動

Porsche 718 Boxster GTS 售價 423 萬起。
Porsche 718 Boxster GTS 售價 423 萬起。

提到 Porsche,你可能先想到它的 911;提到 911,你可能因為動輒 600 萬的身價而望之卻步。其實 Porsche 的中置引擎雙座跑車 718 三百至四百萬的價格帶,就能給你德意志的駕馭感動。而今天的 Boxster GTS,是 718 車系除了特殊的 718 Spyder、Cayman GT4 之外,最頂級的選擇。

Boxster GTS 試駕車型選配 Carmine Red 胭脂紅特殊車色,以及高亮澤黑色 SportDesign 造型外觀套件。
Boxster GTS 試駕車型選配 Carmine Red 胭脂紅特殊車色,以及高亮澤黑色 SportDesign 造型外觀套件。

至於「GTS」為何物?前兩個字母源自於早期「Gran Turismo」賽事,也就是 Targa Florio 之類的長途公路耐力賽;至於「S」,原廠並沒有明確說明,但可以合理推測是「Sport」運動的縮寫。由此可知,GTS 在 Porsche 的字典裡,代表經得起惡劣氣候、艱難駕駛環境的長時間荼毒,同時又能輕鬆解決髮夾彎。而 Boxster GTS 可是將這般「壯遊」精神發揮得淋漓盡致。

不久前,Porsche 才發表了搭載水平對臥六缸自然進氣引擎(與 718 Spyder、Cayman GT4 同款)的 718 GTS 4.0,光想就知道這兩款 Cayman/Boxster 在 7,800 rpm 紅線聲浪是有多澎湃激昂。但澎湃激昂的,不只是 4.0 的新車款,即使拿掉 4.0 身份,搭載 2.5 升「平四渦輪」的 Boxster GTS 就足以給你最美好的駕馭時光。注意!我說的是 Boxster GTS 而非 Cayman GTS,但這不是因為 Cayman 不好,其實先前體驗 Cayman GTS,它早已給了我 718 的感動。而是因為 Boxster 稍待 9 秒開啟頂篷後,你與身後的引擎和周遭有著更放大的緊密連結,那種人車一體的駕駛樂趣是敞篷雙座才能給予的體驗。

然而這樣的緊密連結,並非任何敞篷車都能達成的境界。與對手相比,Porsche Boxster GTS 在規格表上可能不是最亮眼的車款,但為了承襲 1957 年 718 中置後驅賽車的功勳彪炳,Boxster GTS 一經 Porsche 調校,加上七速 PDK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VTG 可變渦輪葉片幾何技術、PASM 保時捷主動式懸載調整系統、PTV 保時捷扭力分導系統這些黑科技,規格表早已成浮雲,因為上述科技可以在不過度輔助駕駛的前提下,讓 Boxster GTS 仍給予駕駛全權操控的原始駕馭感。尤其在試駕當天霧濛濛、雨綿綿的山路中,Boxster GTS 的優良體質還是讓我得以盡情攻下每一處濕滑彎道,這不就是「GTS」精神的最佳體現?

你可能想嘴我:「說得好像買保時捷不用管數據一樣」。但我想表達的是,即便 4.3 秒破百,擁有 290 km/h 極速、365 匹馬力、420 Nm 扭力,Boxster GTS 可以給你的肯定比帳面上多。當天同事正好試駕 Toyota GR Supra(敬請期待深度文),即便動力相近,Boxster GTS 在駕駛與機械的參與度又更加深切,那是一種「你在開車,而非車在開你」的感覺。

尤其 PDK 劍及履及的換檔速度,其直覺反應已經無可挑剔;再加上標配的 Sport Chrono 跑車計時套件,速度狂熱者可以透過「起跑控制」完全發揮 PDK 與平四渦輪的潛能,4.1 秒就能突破國一速限。

雖說 911 是 Porsche 的金字招牌,你可能也認為「有錢就是要攻頂」。但這不代表 718 僅僅是「比較便宜的小跑車」。日前我體驗了 992 世代的 911 Carrera S(敬請期待最新影片),對比今天的 Boxster GTS,我認為這兩個車系吞噬道路的方式南轅北轍。911 是 Porsche 工藝的集大成之作,後置引擎的先天劣勢被各種「巫術」彌補,彷彿是帶領你體驗 Porsche 心目中的完美路線。反之,718 因為中置後驅的先天優勢,與生俱來的穩定度讓你盡可能探索每一個彎頂點,一步步地試出車輛極限,抑或是你的極限。簡言之:你的道行多高,718 就給你多高境界的樂趣。

不論 911 或 718,Porsche 總能找到速度與操控的甜蜜點,證明跑車不是快就是好車,而是要讓駕駛盡可能參與輪胎所壓過的每一吋道路。而這份作業,Porshce 718 Boxster GTS 毫無疑問是拿了高分。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