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過 GR Supra 3.0T Premium ,才知道自己原來也會想要一輛 Toyota

開過 GR Supra 3.0T Premium ,才知道自己原來也會想要一輛 Toyota

回顧近 10 年來 Toyota 產品的轉變,尤其 Corolla Altis 的數個世代的演化,正一點一滴地將以往較為人挑剔的操控面向精進,改變我們以往對於 Toyota 的印象。尤其現在 TNGA 模組化平台的導入,更是讓 Toyota 旗下的產品擁有更堅強的產品力。不過,就一般瞄準普羅大眾的市售產品而言,還是偏向於經濟與舒適取向,對於心中早已有品牌偏好的人,或者喜愛像是我這種喜愛歐系車款的人來說, Toyota 常不會是第一個考慮的品牌,也罕有衝動產生想要入主 Toyota 的渴望。

Toyota 近年來產品風格的轉變有目共睹,尤其在幾款跑車與個性化產品之上。
Toyota 近年來產品風格的轉變有目共睹,尤其在幾款跑車與個性化產品之上。

比起與 Subaru 共同開發,已經跳脫出 Corolla 車系,改以雙門跑車姿態呈現,實為 2000GT 後繼車款,只是應用 AE86 之名作為行銷手法,與過往 Corolla AE86 已大相徑庭的 86 ,同樣重啟經典車系名稱的 GR Supra ,顯然要更具有傳承意味。 2019 年 NAIAS 北美國際車展正式現身的新世代 GR Supra ,無論是長車頭、短車尾的斜背跑車體態,還有縱置引擎、後輪驅動的動力佈局,都能感覺到過往 A80 世代 Supra 的氣息。

回歸經典的車身比例,建構了濃厚的歷史傳承感。
回歸經典的車身比例,建構了濃厚的歷史傳承感。

有些時候,歷史的傳承感,就是能夠散發吸引人的氣息。

雖然這一代的 Supra ,其實是與 Toyota 與 BMW 共享資源所開發的結果。所使用的,是與 BMW Z4 相同的 CLAR 模組化平台,就本質上而言,與現行世代的 Z4 有著濃厚的血緣關係,包括底盤平台、動力系統等,比起 Toyota 旗下的產品,要更接近於現在 BMW 的產品線。不過,就外觀的氣質呈現而言,或許很難察覺這樣的關係。不僅是 GR Supra 與 Z4 的車身形式一個是斜背跑車、一個是 Convertible 敞篷跑車的不同,設計語言的詮釋也是全然的兩種風格。

雖然是與 BMW 共同開發的結果,但兩者的造型風格卻截然不同。
雖然是與 BMW 共同開發的結果,但兩者的造型風格卻截然不同。

尤其是外觀的造型設計, Toyota 更是竭盡所能地想要讓傳承 FT-1 概念車設計元素的 GR Supra 具有「賽車化」的視覺感受。猶如方程式或者原型賽車的車鼻設計,配合前保桿兩側的垂直穩定小翼、整合垂直小翼的側裙,再加上極為誇張的車尾分流器,以及整合在分流器中的後霧燈燈組,都帶給 GR Supra 極為濃厚的賽車氣息。

Toyota 甚至在頭燈下方、前輪拱後側上緣、車側以及後輪拱後方預留了氣流通道的開口,更是讓 GR Supra 看似早已準備隨時都能下賽道一展身手的姿態。不過,這些開口,就算是最頂規的 GR Supra 3.0T Premium 都只是裝飾,市售車型都是封死的狀態,並沒有實際的功用。儘管如此,大量且複雜的空氣力學元素設計,還是帶來相當的視覺張力,開在路上的吸睛程度,甚至比起跑車品牌旗下價位更高的車款還要引人注目。

如果,喜歡受人關注,坐在車上,一定可以享受眾人回頭,喊出「哇~這是 Supra!」的優越感。

受惠於與 BMW 共享平台資源,尤其是援引 BMW 的底盤平台與動力系統,也讓 GR Supra 有著不同於我們印象中 Toyota 的操控特性。這樣的個性,讓 Toyota 有信心在麗寶賽車場舉辦 GR Supra 的搶先試駕體驗。而展現的性格,也有著無愧於跑車身份的駕馭感受,清晰指向性,配合著 340 匹馬力、 51 公斤米扭力輸出的 3.0 升直 6 渦輪增壓引擎搭配 8 速 ZF 手自排變速箱帶來的雄厚動力輸出,跟略顯靈動的車尾反應,確實能夠讓人在座艙內好好享受「開車」這件事。只是,在下雨的溼滑路面上,可得多留心一些,以免被活潑的車尾還有洶湧的動力輸出給反噬。

即便如此,比起真的硬派取向,純粹瞄準駕馭樂趣的純種跑車, GR Supra 還是保有些許 Toyota 的個性,並未採用純然斯巴達式的作風。標配的 AVS 可變阻尼避震系統,處在 Normal 模式之下,與一般的跑車相比,仍保有相當餘裕的舒適性,一般的街道行使,雖然路感清晰,距離硬梆梆的不適仍然有段距離。當需要更具樂趣的駕駛風格,轉入 Sport 模式,動力模式、變速箱反應、轉向手感還有懸吊阻尼,甚至是 VSC 穩定控制系統與 TCS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的介入程度都會有所不同。

簡單來說,如果以日常用車的標準看待, GR Supra 有著相當清晰的路感回饋;以跑車的標準檢視,GR Supra 則是多了幾分舒適與柔軟。你可以說, Toyota 在打造 GR Supra 時,更多考慮了幾分日常生活使用的需要,在純粹的駕馭樂趣以及日常使用之間找尋了恰當的平衡點。

與 BMW 共享資源的結果,也為 GR Supra 帶來了相當出色的駕駛介面基礎。雖然,就細節而言,總是會有股 BMW 氣息濃厚的感覺。不過,這樣也為 GR Supra 帶來相當出色的乘駕介面,不管是整體紅黑配色的多功能方向盤、桶形跑車座椅、金屬踏板以及碳纖維飾板,還有儀表板轉速表置中所營造出的跑車氛圍。方向盤與排檔桿之間的相對位置,即使已經配備有換檔撥片,但隨手就能觸摸到排檔桿這種跑車甚至賽車化的配置,就能讓人感覺到,沒錯!這就是跑車應有的樣子!

有賁張的性能化外表、有跑車感濃烈的內在、有經典的直 6 引擎搭配後輪驅動設定,還有兼容了駕馭樂趣與一些些日常舒適的操駕感受。 Toyota 甚至還為 GR Supra 全車系標配了整合 Stop & Go 功能的 ACC 、整合主動式緊急煞車輔助的 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含轉向輔助功能的 LDA 車道偏移警示,還有盲點偵測系統這些 ADAS 先進駕駛輔助系統,在 GR Supra 3.0T Premium 車型上,你想要的、你需要的可說是應有盡有,就連遍佈台灣各地密度甚高的服務據點,也都包含在內。

而這一切,只需要 248 萬元的建議售價。開著 GR Supra 3.0T Premium ,才驚覺,原來自己也會有股想要一輛 Toyota 的衝動。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