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生瑜何生亮?買 Porsche Cayenne 前要不要先想想?

既生瑜何生亮?買 Porsche Cayenne 前要不要先想想?

就如開場白所述,我其實一點都不否定 Cayenne 的成功,雖然進化到現在,外型仍不是我的菜,小老弟 Macan 還比較合我的意,但對於其所屬的大型豪華休旅市場而言,Cayenne 確實掀起了一些漣漪,尤其以台灣市場而論,在滿街還是 BMW X5、Mercedes-Benz M-Class 與 Lexus RX 說話的年代,Cayenne 以高上一階的品牌定位,加上渾身與眾不同的設計邏輯,無論買家是否理解Porsche 歷史榮光、無論買家是否理解箇中的操控精華,光憑這獨特性,還有低起價、多選配的銷售方式,Cayenne 的成功,顯而易見。

既然這麼成功,又進化到了個人認為史上最好看的 Cayenne 世代之際,為何我卻反其道而行的要人入手前先想想呢?答案很簡單,會讓我萌生此意的罪人,喔不,如標題所述,是這位諸葛亮,就是此次試車主角,Porsche Cayenne Turbo Coupe。

此次試駕車型為 Cayenne Turbo Coupe,車價為 703 萬元起。
此次試駕車型為 Cayenne Turbo Coupe,車價為 703 萬元起。

寫上全車名是車媒這個職業的堅持,但其實我想從 Cayenne Coupe 這個車型先說起,把 Turbo 稍微擱在一旁,我們等會兒再來談。

Cayenne Coupe 共有三種動力版本,Turbo 為最高階。
Cayenne Coupe 共有三種動力版本,Turbo 為最高階。

把既有的 LSUV 衍生出斜背的跑車化兄弟,Porsche 絕對不是第一,BMW X3/X4、X5/X6,還有 Mercedes-Benz GLC/GLC Coupe 與GLE/GLE Coupe 都做了很好的示範,Cayenne Coupe 也沒例外,把車尾線條重新調整,後擋風玻璃與D 柱更為傾斜後,短捷的翹臀讓 Cayenne Coupe 有著更滿溢的跑格、有著更趨近 Porsche 被世人所讚歎的跑車黃金比例,把這個車長超過4.9 米的大傢伙變得更為「保時捷」,讓車主不用再費盡口舌向人解釋 Cayenne 被 SUV 身份所放棄的保時捷精神,這看似局部的調整、看似加掛了一個 Coupe 的副車名,其實一點都不簡單,至少對我而言是這樣的。

外在的美學進化,原以為會是此次試車的主菜,沒想到進了車室內,更甚者坐到了後座之後,那嘴巴因驚訝而張開的幅度,更是大過於對外觀的讚嘆。打破斜背造型對於後座乘坐空間傷害的定律,透過座著點的向下調整 3cm、透過車頂線條的曲線調整,沒想到在 Cayenne Coupe 的後座竟然如此寬敞、如此舒適,不僅頭部頗有餘裕,膝部空間更是愜意。Porsche 把 Cayenne Coupe 變得更跑車化,但空間卻絲毫無需妥協,而且是出自於一個跑車專門店家之手,這掌聲,怎麼可以不給他拍兩聲?

當然,因為 Cayenne Turbo Coupe 的車系頂級身份,以琳瑯滿目的奢華配備,加乘了車內的舒服等級。隨便舉個例,雙前座 18 向電動調整跑車座椅、前後座電熱功能、Alcantara 麂皮車頂內襯、全景式玻璃車頂等,都已經是標準配備,再加上刻意加選的配備,如負離子空氣淨化器、含七色氛圍燈的照明設計套件、前座通風座椅、電動後座遮陽簾、四區恆溫空調系統、Burmester 頂級環繞音場系統等,在整天的試車過程中,車內無論是目光所及、體感所致的所有面向,很難找到挑惕的點,但同時也溫馨提醒:選配後車價已經超過 960 萬之譜。

聊完了 Cayenne Coupe,那再把 Turbo 加進去吧!

為何我把會讓所有 Porsche 迷興奮的 Turbo 元素放到這麼後頭才說呢?因為很簡單,Cayenne Turbo Coupe 與先前所試駕的 Cayenne Turbo 車型的動力單元、性能表現相當近似,透過 V8 雙渦輪增壓的引擎全數發揮,從靜止加速到國道限速大約就是四秒的時間,那油門開度全踩下的震撼,就算再次體驗仍是魄力十足,當駕駛陷在跑車座椅內時,腦海中也會同時浮現:這樣的驚人動力,在台灣到底有什麼機會可以全數釋放?但就算淺嚐即止,都讓人過癮十足,或許,這就是 Cayenne Turbo Coupe 的魅力吧!

當然,為了要符合 Cayenne Turbo Coupe 的「Coupe」身份。Porsche 當家的保時捷主動式懸載調整系統(PASM)、動力輔助轉向升級系統、主動式空氣力學套件(PAA)都已列為此車系的標準配備,好處為何?讓這大傢伙在激烈操控或全力加速時可以更四平八穩、可以成為同級距中最具操駕樂趣的代表、駕駛過程中更有「參與感」等,正是這些高科技所帶來的優點,也可以讓你同時扮演好熱血男兒與好老爸或好兒子等多重身份的幫手,你說,重不重要?

透過配備保時捷主動式懸載調整系統(PASM)、動力輔助轉向升級系統、主動式空氣力學套件(PAA)等系統,讓重達 2.2 噸重的車身面對激烈操控時更能兼具穩定性,同時也提供一定的乘坐舒適度。
透過配備保時捷主動式懸載調整系統(PASM)、動力輔助轉向升級系統、主動式空氣力學套件(PAA)等系統,讓重達 2.2 噸重的車身面對激烈操控時更能兼具穩定性,同時也提供一定的乘坐舒適度。

透過 Cayenne Turbo Coupe 的展演,這車的魅力毋庸置疑,吸引的自然是想要同時獲得 Porsche 魅力與 LSUV 實用性的買家們,亦可能是正在 Cayenne 前躊躇不前的準車主們。怎麼選?其實不難,在保時捷與休旅車的兩端,Cayenne Coupe 多了點經典保時捷的韻味,Cayenne 則是對於休旅與市場多了些妥協,但既然都要買一輛掛上保時捷徽飾的豪華休旅車,多些韻味自然是首選,而這韻味的入手門檻,其實並沒比 Cayenne 高上太多,但如果你是堅持想要體驗 E-Hybrid 油電動力的人,那確實只有 Cayenne 可選。

試駕車型額外選配多樣 ADAS 先進主動安全系統,包含智慧巡航系統、變換車道輔助系統、車道維持輔助系統等。
試駕車型額外選配多樣 ADAS 先進主動安全系統,包含智慧巡航系統、變換車道輔助系統、車道維持輔助系統等。

不過是否真要一次攻頂非 Cayenne Turbo Coupe 莫屬?以過去試駕 Porsche 的經驗,我相信入門的 Cayenne Coupe 讓人失望的機率不高,但更確切的答案,就容我試駕過其他動力版本的 Cayenne Coupe 再來解答了。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