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門 Mercedes-AMG,還有比 CLA 35 Shooting Brake 更面面俱到的選擇?

入門 Mercedes-AMG,還有比 CLA 35 Shooting Brake 更面面俱到的選擇?

Mercedes-AMG CLA 35 4MATIC Shooting Brake 售價 276 萬元起。
Mercedes-AMG CLA 35 4MATIC Shooting Brake 售價 276 萬元起。

要說品牌年輕化,可能沒有車廠比 Mercedes-Benz 還成功。賓士去年全球共賣出 2,339,562 輛車,其中近四分之一是源自 NGCC 新世代小車;確實,近幾年常聽到身邊年輕朋友說「CLA 好帥」、「想買 A」等等的話語。可見賓士除了透過更親民的門檻,「各自表帥」這類的行銷手法,也成功把三芒星打入年輕人心中。

試駕車選配 AMG 空力套件及 AMG 夜色套件。
試駕車選配 AMG 空力套件及 AMG 夜色套件。

眼光再縮小到 Mercedes-AMG,為了讓性能子品牌不再那麼高不可攀,賓士開創了入門系列「AMG 35」家族。目前台灣可以買到的 35 系列,就是 A35、A35 Sedan、CLA 35,以及本篇主角 CLA 35 Shooting Brake。而在體驗 CLA 35 SB 之後,我還真想不到比它更顧全大局的入門 AMG。

車格面

Shooting Brake「獵跑」一詞,可以解讀成有跑車輪廓的旅行車。跑車確實很吸引人,但是當流線動感的 CLA 冠上 Shooting Brake 之名,帥氣以外又多了空間機能,這個組合確實非常有說服力。偷偷告訴你,CLA SB 的行李廂空間,不論後座傾倒都傲視整個 35 家族哦!

動力面

Mercedes-AMG 為 35 系列新研發的四缸雙渦流渦輪增壓引擎,動力雖然是 AMG 品牌中最入門的 306 hp/40.8 kgm,但與 CLA 35 SB 相處過後,我認為這樣的數據是日常與熱血之間的理想平衡。若是再上一個等級的 CLA 45 S,421 匹馬力在台灣的駕駛環境反而有 overpower、英雄無用武之地的狀況。再者,CLA 35 說是入門,4.9 秒破百的實力依然不容小覷,再說到 AMG SPEEDSHIFT DCT 雙離合器七速自手排變速箱,手動 M 模式下換檔撥片與變速箱時差近乎於零,實用的抬頭顯示器也可以確保你在對的時機升降檔。再來個錦上添花,Sport 與 Sport+ 模式下,油門收放之間連珠砲似的回火聲,絕對是年少輕狂,又有 276 萬的你戒不掉的癮。

操控面

35 家族全車系統一搭載 AMG Performance 4MATIC 主動式四輪驅動系統。主動在哪裡?一般情況下,車輛是由前輪驅動,當系統偵測到後輪需要維持抓地力的時候,最高可以調配 50% 的動力給後軸。紙上談兵可能沒什麼感覺,但是當我含著油門滑過長彎,Michelin Pilot Sport 4 S 性能胎發出陣陣哀嚎時,CLA 35 SB 卻猶如軌道車般維持在路線上,這個系統的價值就完全反映在嘴角的那一抹微笑中。因為平時是前輪驅動,CLA 35 SB 也能保有前驅車的靈敏轉向,尤其在 AMG 調校過後,底盤與轉向的紮實度可是 Mercedes-Benz 等級體驗不到的。

AMG DYNAMIC SELECT 控制系統提供 Slippery、Comfort、Sport、Sport + 及 Individual 共 5 種模式設定。
AMG DYNAMIC SELECT 控制系統提供 Slippery、Comfort、Sport、Sport + 及 Individual 共 5 種模式設定。

舒適面

試駕車在懸吊方面選配了 AMG Ride Control 三段式可變阻尼懸吊系統,在 Comfort 設定時對爛路處理韌性十足,相較於 Mercedes-Benz 的「車高降低舒適型懸吊」,對路面資訊的處理細膩許多。不過,MFA2 平台特性即便在 35 系列還是感受得到,在壓過減速線或大坑洞時,還是感受得到底盤的空洞感;但這點在 AMG Ride Control 上已經消弭許多。

科技面

承襲其他新世代 NGCC 車系,CLA 35 SB 有著與 A-Class 同樣的內裝鋪陳,包含雙 10.25 吋高解析度螢幕組成的儀表及觸控螢幕,以及「Hey,賓士!」MBUX 多媒體系統。代號 23P 的智能輔助套裝再選下去,你就擁有實用的 Level 2 半自動駕駛功能等 ADAS 先進駕駛輔助系統。

沒有對手的 CLA 35 Shooting Brake

說了這麼多面向,相較於其他 AMG 35 成員,CLA 35 SB 因為有了 Shooting Brake 的特殊車格,讓我拿誰跟他比,都有級距、價格帶、動力或車格對不上的問題;這逼得 CLA 35 Shooting Brake 只能跟自家人比。你可能會說「CLA 35 SB 有的,其它 35 車款也有啊!」但是 SB 的空間表現確實又比其他同學更突出,這也令它又多顧及到生活機能這一面。

設計面

最後來到主觀的設計面。我相信,願意掏出 20 萬左右從 A 35 升級至 CLA 35 的買家,都是因為相中更貼地、更具跑格的外貌。而新世代的 Shark Nose 車頭設計,讓 CLA 擺脫前世代的笨重感,取而代之的是流線的侵略感;尾燈設計吸睛許多,與車尾有一氣呵成的視覺效果。尤其,CLA SB 相比 CLA,個性又鮮明許多。如果要我從四台入門 AMG 中做選擇,CLA 35 Shooting Brake 性能、美感與機能的組合,確實讓我沒有理由不選它。

拿掉最後的設計面,還有領先車系的空間表現,AMG 35 家族就在同樣的基準點上,且 A35、A35 Sedan、CLA 35、CLA35 Shooting Brake 可說一次圈粉鋼砲、房車、跑車、旅行車買家;未來甚至會有 GLB 35 供休旅買家挑選。對於想要入主 AMG,以往卻因為太高的價格而退卻的朋友,此時此刻可以開始認真考慮囉!因為 35 系列離你的距離,可是又縮短了 75 萬元左右呢。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