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進 Toyota Alphard,你真的沒有抵抗力…

坐進 Toyota Alphard,你真的沒有抵抗力…

趁著 Toyota Alphard 小改款的機會,首度踏進了這堪稱豪華行宮的車內。
趁著 Toyota Alphard 小改款的機會,首度踏進了這堪稱豪華行宮的車內。

我想,你們應該從標題就悟出了答案。

但身為一個專業汽車媒體人,不能因為你們猜出了答案就結束這篇文章,再混,都要交代一下天人交戰的結果。畢竟這過程還是挺有可看性的,特別是一個不怎麼偏愛 Toyota 的人竟然會對他們的車舉手投降毫無招架之力。

其實,這幾年來,要從我口中說出:「我對 Toyota 總沒啥感覺。」這句話,是越來越沒有信心,不是我評斷車輛的基準歪了偏了,而是這幾年的 Toyota 產品實力爭氣到不行。不僅有讓人對操控改觀的 Auris、對設計感驚艷的 C-HR 或 Camry,還有個性與陽剛魅力前所未見的新世代 RAV4,一在而再的改變這品牌在我心中的地位,過去那種想讓我挑惕的操控、美感、質感等問題近乎消失,唯一還可以詬病的,就是那開在路上的高能見度。

「我不想每一次停紅燈就像車聚。」或許這是心中自以為是的高級酸,但對於 Toyota 的改觀早已是不爭的事實,只是自己不想承認罷了吧?

而這一次踏進 Alphard 的座艙,又再次讓我對這品牌的抗拒意志崩盤,那舒服到不想下車的 Ottoman 座椅,不僅可躺可臥,表面的真皮材質還有從頭至腿的全面支撐,再加上眼前從 9 吋升級到 13.3 吋的影音娛樂系統顯示幕,以及 JBL 17 支揚聲器立體環繞音效,這絕對是耍廢的最佳環境。

你可能會質疑,第二排的硬體配備是不錯,但若當車移動時呢?透過原廠宣稱前麥花臣、後雙 A 臂的懸吊幾何設定,在應對台灣道路上的坑疤裂縫時,這撫洞的能力一流,舒適至上的底盤感受,雖然容易在過彎時車速較快時於側傾表現中露了餡,但這車本就不是拿來殺彎拼極限的,請前方司機「注意過彎的速度」,只要提醒一次,我相信接下來的旅途會是愜意且舒適的;如果還是沒改善,不用急著換車,先換個司機試試看,應該不礙事。

懸吊設定以舒適為主,對於路面坑洞的處理頗為細膩,底盤回饋也不會有空洞感。
懸吊設定以舒適為主,對於路面坑洞的處理頗為細膩,底盤回饋也不會有空洞感。

雖然 Alphard 擺明了體驗重點就是在第二排,但身為專業媒體人,怎麼可以不換到前座摸摸方向盤?一如預期的,3.5 升 V6 引擎的運轉精緻度沒話說,線性順暢的動力輸出,與輕手的方向盤設定,讓駕駛可以很輕鬆自然的控制車身狀態,你可以容易的把車開得平順自然,但也並不表示全油門踩下時會是輛軟腳蝦,300ps 馬力全來時,其實還是挺過癮的,尤其當後座的貴賓趕時間去機場時,這動力絕對是你快馬加鞭的好幫手。

此次的改款,對於駕駛其實也挺有誠意,中控台的顯示幕從 8 吋升級到了 10.5 吋,該有的藍牙連接、手機整合功能無一漏缺。還有此次的改款重點,對於駕駛與全車乘客更是全都受惠,就是主動安全的強化部分。包含 TSS 2.0 智動駕駛輔助系統、PKSB 防碰撞輔助系統、RCTAB 後方車側警示系統(附煞車輔助)、PVM 環景影像輔助系統、電動摺疊後視鏡除霧功能等全數加上,現在人買車想要擁有的全速域 ACC 主動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LTA 車道循跡輔助系統等都是標準配備,讓駕駛更輕鬆,乘客也更安全,在外觀看不到變動的骨子裡,其實是有對銷售魅力相當夠力的進化。

從後座換到了前座,又從前座換到了後座,我不斷的在腦海中自問,如果有一天我真有了這能力,可以請得起司機載著我每天東奔西跑,或是有著接待遠道而來的貴賓移動需求,我會不會屏除我對這車外觀設計的反感,接受車內空間的爽感呢?

我知道,答案已經很清楚了,在 Alphard 的車內,你真的很難有抵抗力,除非…

於台北市信義區的豪宅建築間穿梭,遇到 Alphard 同款車的機率極高。
於台北市信義區的豪宅建築間穿梭,遇到 Alphard 同款車的機率極高。

除非,你更有能力直上 Lexus LM300h,至於 LM300h 的試駕心得,我們就先約下次見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