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微不至的 Volvo XC90 T8 Inscription,是你不該忽略的七人座豪華休旅

無微不至的 Volvo XC90 T8 Inscription,是你不該忽略的七人座豪華休旅

Volvo XC90 提供 D5、T5、T6、T8 等四種動力,搭配 Momentum、Inscription、R-Design、Excellence 四種車型。
Volvo XC90 提供 D5、T5、T6、T8 等四種動力,搭配 Momentum、Inscription、R-Design、Excellence 四種車型。

說到豪華車,你腦海中立刻浮現的,很可能不會是 Volvo。畢竟 Volvo 在台灣不若前三名的 Mercedes-Benz、Lexus、BMW 那般深植人心,甚至去年因為法規認證而交車量緊縮的 Audi 都會早 Volvo 一步出現在大多數消費者心目中;即便產品力足以與上述品牌並駕齊驅。不過,隨著新世代車系相繼上市,例如先前分享過的 S60、S90、V60、V90,這個斯堪地那維亞品牌也漸漸被更多豪華車買家看到,去年全球銷量首次破 70 萬輛大關,也是連續第六年刷新自家銷售紀錄。

 

試駕車為七人座 XC90 T8 Inscription,售價 369 萬元。
試駕車為七人座 XC90 T8 Inscription,售價 369 萬元。
T8 動力另提供 420 萬元的 Excellence 四人座車型。
T8 動力另提供 420 萬元的 Excellence 四人座車型。

Volvo 若是要秀肌肉,展現自家產品力,本篇深度文主角小改款 Volvo XC90 是再適合不過;尤其是試駕車型 XC90 T8 Inscription,可謂 Volvo 集大成之作。前言所提到的那位「貼心的人」,也有可能這輩子都結識不到。但是將座上賓呵護得無微不至的「車」,XC90 T8 Inscription 表現得可圈可點。

有些事物是平常用不到,一旦需要的時候,就會很慶幸擁有它,例如 XC90 T8 Inscription 除了擁有近 3 米的級距,還提供 7 人座格局,讓你在多人出遊時驕傲得派上用場。此外,近 5 米的車長也反映在 282 至 1,816 L 的彈性行李廂空間。

要說體貼,怎能不說內裝? Nappa 皮革冷熱通風座椅在 XC90 T8 Inscription 以上等級,甚至提供按摩功能,我只恨試駕了半天才意識到要開啟這個功能。不過,即使少了按摩,Volvo 遵從人體工學設計的座椅足以讓乘客長途駕駛也不至於疲憊,唯獨空間較局促的第三排座椅,一般成人難免覺得壓抑,但 C 柱冷氣出風口與兩側收納空間,也不會讓第六、七名乘客感覺被冷落。

此外,可以過濾 PM2.5 的 Clean Zone 純淨車室系統,以及 CZIP 遙控循環換氣科技,還給你優於室外的車內空氣品質。再者,XC90 連耳朵都顧到了,Inscription 版本全數標配  19 支揚聲器的 Bowers & Wilkins 音響系統不說,入門的 Momentum 車型也有 14 支揚聲器的 harman/kardon 音響。再加上 Inscription 標配的黑梣木飾板,以及 T8 專屬 Orrefors 水晶排擋頭,XC90 座艙的確是令人願意多加停留的空間。真要挑剔,中央扶手區塊雖然有兩個置杯架,但沒有適合手機的擺放位置,置物箱是唯一的容身之處。

動力也是許多買家的需求一環,而 T8 擁有猛爆的 407 匹綜效馬力、65.3 kgm 綜效扭力,0-100 km/h 只是 5.6 秒的事,在 Power 模式下,那種推進力放在 2.3 噸的七人座休旅身上,車頭揚起時還真有逆天的感覺。此外,PHEV 油電動力的本質還給予 T8 傲人的油耗表現,遵循原廠提倡的「市區用電、高速用油」概念下,47.6 km/L 的官方油耗數據你或許認為天馬行空,但確實可以達成優於一般中大型休旅的油耗表現。

行路表現上,XC90 T6 與 T8 搭載附氣壓懸吊的 Four-C 底盤, AWD、Pure、Hybrid、Power、Off-Road 模式下擁有不同的懸吊行程,但共通點是處理路面坑洞的細膩度;即便是純電模式行駛,路面傳來的噪音依然微乎其微。雖然,個人認為電子動力輔助轉向系統過於輕鬆寫意,但搭配上舒服的懸吊系統,或許反而營造出「飄然」的駕駛感受?

空間、內裝、性能、舒適都顧到了,再來就是 Volvo 最務實的「安全」,在自家旗艦休旅上當然沒有馬虎,還是按照慣例地標配 PA II 智能駕駛輔助系統,以及盲點偵測、對向來車閃避輔助、交叉路口安全偵測、行人偵測、後方來車碰撞預防等實用配備,在危機發生時盡可能降低衝擊。

一個人的體貼,要真正認識後才曉得;一台車的好,同樣需要體驗過後才知道。對於豪華休旅買家,除了市面上的大名字,Volvo XC90 也是值得一試的優質角色,相信斯堪地那維亞簡約、務實卻不失豪華的造車思維,會給你不同於英、日、德品牌的清新感受。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