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貓奴?大貓 Jaguar 小改款 XE 讓人心悅誠服

不是貓奴?大貓 Jaguar 小改款 XE 讓人心悅誠服

前一波, Jaguar 在前設計總監 Ian Callum 的操作之下,回頭尋找 Jaguar 發展史上最輝煌的一塊,也就是賽車場上的耀眼成就,把跑車的操控與性能,視為是 Jaguar 品牌的核心,也注入旗下的每一款產品之中。不只是跑車產品 F-Type ,就連 F-Pace 與 E-Pace 兩款 SUV 產品,也是帶有相當跑格的作品。擔任房車產品線入門角色的 XE ,當然也不例外,初次登陸台灣市場時,更選在賽道作為媒體試駕的場合,展現對於操控與性能實力的信心。

雖然擔任房車車系的入門角色, XE 仍舊保有 Jaguar 的跑車化性格。
雖然擔任房車車系的入門角色, XE 仍舊保有 Jaguar 的跑車化性格。

這時候的 XE ,想凸顯的,是大貓的野性。站在食物鏈頂端的狩獵者,不但有著兇猛的爆發力,更有靈活的機動性,就如同 Jaguar 英文字面,還有品牌識別圖樣的美洲獅一樣。

身為英倫豪華品牌的 Jaguar ,近年來以跑車化的元素,作為家族的核心精神。
身為英倫豪華品牌的 Jaguar ,近年來以跑車化的元素,作為家族的核心精神。

經過 3 年多的銷售,這一次的小改款,無論是外觀、內裝,甚至是動力系統編成等都有大幅度的調整。尤其是動力編成,取消了原先導入的 3.0 升 6 缸引擎,全面改以 2.0 升直列 4 缸渦輪增壓引擎擔任動力來源,分別為 P250 與 P300 兩款汽油動力。這次來到我們眼前的,即是目前擔任台灣市場 XE 車系頂規車型的 P300 R-Dynamic SE 車型,具有 300 匹的最大馬力與 400Nm 的最高扭力,搭配 8 速手自排變速箱,且採用後輪驅動設定。

雖然不再導入 6 缸引擎, P300 動力的表現不但平順,而且質感細膩,甚至還有飽滿的輸出感受,尤其 1,500rpm 就能全數釋放的扭力,更是讓 XE 保有敏捷輕快的反應。而且,儘管腳下配置了 19 吋的鋁合金輪圈,行路質感卻是相當出色,不但能夠過濾掉絕大多數令人不適的震動,更有著靜謐的座艙氛圍,在同級豪華車面前不僅毫不遜色,甚至也能算是名列前茅。

不僅如此,小改款前強調的操控表現,也沒有因為小改款後而有所更動。雖然沒有了 6 缸動力,卻因為如此而有了更輕盈的車頭重量,讓整體的重量分佈更為均衡,除了方向盤的轉動手感迷人之外,車輛在彎中的支撐性、循跡性都保有 Jaguar 期望強調的跑車感受。這分貓科動物的矯捷與野性,依然保留在 XE 之上。

XE 小改款最主要的重點,或許還是落在內、外觀的細節修飾。

本身就承襲 F-Type 跑車設計元素,擁有跑車化外觀的 XE ,小改款後保留著原有的造型比例,但針對燈組與造型重新調整。尤其是車頭正面的頭燈,不但輪廓更為流線,也收緊了整體的高度,有點像是稍稍瞇起眼瞧著獵物的貓科動物一樣,同時,還引入了全 LED 燈組,以及矩陣式的 LED 燈組。搭配上車尾重新詮釋的尾燈燈組,並且引入動態顯示式的方向燈,不但讓外觀的視覺效果更具新意,也提升了視覺上的科技感。

而且,小改款後簡化為 P250 R-Dynamic SE 與 P300 R-Dynamic SE 兩款車型的 XE ,也代表著全面標配 R-Dynamic 運動化套件。不但運用蜂巢網格點綴水箱護罩、前氣壩還有後保險桿等處,前保桿與後保桿的線條設計也更具肌肉感與跑車感。再搭配左右雙出尾管,還有 P300 動力才有配備的紅色煞車卡鉗,以及 19 吋的鋁合金輪圈,就像是一輛換上 2.0 升 4 缸引擎的 XE S ,也更符合 Jaguar 想營造的跑車化形象。

車內的變動幅度更是超過一般人對於小改款的期待,光從方向盤造型就能夠有深刻的感受。雖然與小改款前同為三輻式構型,但換上了電容式的觸控按鈕,讓操作更為直覺,而且整體的造型設計也更具跑格。搭配上捨棄圓形旋鈕介面,改為與 F-Type 相同,名為 SportShift Gear Selector 的線傳操控排檔感,還有跑車化的座椅,小改款後讓 XE 的車內更具有跑車風格。

同時,還針對科技質感下足苦心,直接升級 12.3 吋的全數位液晶儀表板,也升級搭配 Touch Pro Duo 多媒體資訊整合系統,不僅有著 10 吋觸控螢幕作為主要的多媒體資訊整合系統螢幕,下方更搭配另一組 5.5 吋的觸控螢幕,搭配兩組大型旋鈕,作為空調以及娛樂系統的快捷操作介面。這樣的設計,不僅是 Jaguar 與 Land Rover 雙品牌的新世代家族設計元素,同時也讓 XE 更具有科技質感,也更符合時下潮流的走向。

除了以更具跑格的造型,搭配動感與科技感同步升級的內裝,小改款 XE 也把 ADAS 先進駕駛輔助系統全面提升為標準配備,包括 PCS 行人碰撞防護感應系統、含高速煞車輔助的 AEB 主動式緊急煞車輔助系統、整合排隊輔助功能的 A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還有 BSA 盲點偵測系統、後方車輛接近警示系統以及 LKA 車道維持輔助系統等都是標準配備。此外,還能選配 ClearSight 電子式後視鏡等,不只能野,也可以很溫柔。

小改款的 XE 保留下了原有的操控野性,但在跑格與科技感雙方面的加分,並且透過 ADAS 先進駕駛輔助系統,還有本就具備的出色行路質感,帶來了貼心又溫暖的個性。就像是受人喜愛的貓一樣,雖然偶爾撒野,但可愛迷人的模樣,總能惹人疼愛。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