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能跑格通通 Level Up , Jaguar F-Pace SVR 不只超值更是個性滿點

性能跑格通通 Level Up , Jaguar F-Pace SVR 不只超值更是個性滿點

Jaguar Land Rover 旗下的 SVO 部門一直專精於各種特殊車款的開發。
Jaguar Land Rover 旗下的 SVO 部門一直專精於各種特殊車款的開發。

隸屬於 Jaguar Land Rover 集團旗下的 Special Vehicle Operations ( SVO ) 特製車部門,由約 200 名汽車專家所組成,專精於打造高規格、尊榮的限量收藏車款,也負責高性能車款的研發與製造。光是在 Jaguar 品牌之下,就提供有 575 匹最大馬力、 0-100km/h 加速僅需 3.7 秒的 F-Type SVR ,並為 F-Type 提供客製化的 SVR 圖樣套件。甚至推出了僅僅限量 300 輛,身懷 600 匹馬力,同時寫下 Jaguar 旗下車款於 Nürburgring Nordschleife 紐伯林北賽道最速紀錄的 XE SV Project 8。

SVO 這次將手伸向了 F-Pace 車系,打造 F-Pace SVR 。
SVO 這次將手伸向了 F-Pace 車系,打造 F-Pace SVR 。

而且,不僅是 Jaguar 旗下的 F-Type SVR ,或者 XE SV Project 8 ,真正讓 SVO 部門打響名號的,其實是 Land Rover 旗下的 Range Rover Sport SVR ,在 2014 年亮相之時,即展現豪華、越野以及高性能並存的產品樣貌。回到 Jaguar 品牌,扮演品牌旗艦跑車化休旅角色的 F-Pace ,如今也獲得 SVO 加持,擁有 F-Pace SVR 高性能個性化車型選擇。

F-Pace SVR 是 Jaguar 首款高性能豪華休旅。
F-Pace SVR 是 Jaguar 首款高性能豪華休旅。

引擎室內的 5.0 升 V8 機械增壓引擎,與 F-Type SVR 、 Range Rover Sport SVR 引擎室內的動力心臟相同,都是為了散熱需求,豪邁地移除引擎飾蓋,大方將引擎上半部裸露在引擎室內的 5.0 升 V8 機械增壓引擎,也是目前汽車市場上,少數排氣量來到 5,000c.c. 的大排氣量引擎。不過,比起 F-Type SVR 的 575 匹,在 F-Pace SVR 上 Jaguar 將動力輸出略為下修,設定在 550 匹馬力、 680Nm 扭力的水準。

引擎室中的 5.0 升 V8 機械增壓引擎與 F-Type SVR 相同,都為了散熱需要移除引擎飾蓋。
引擎室中的 5.0 升 V8 機械增壓引擎與 F-Type SVR 相同,都為了散熱需要移除引擎飾蓋。

同時,也換上了與 F-Type 相同設計,被稱為 SportShift Selector 的線傳排檔桿,捨棄 25t R-Sport AWD 以及 30t R-Sport AWD 兩款車型使用,圓形旋鈕設計的 JaguarDrive Selector 排檔介面,採用更具跑車化的設計元素。不過,相同的都是 8 速手自排變速箱與 AWD 智慧型四輪驅動系統的組合。然而,在更強悍的動力心臟加持下, F-Pace SVR 可是具備有 0-100km/h 加速 4.3 秒、極速 283km/h 的性能實力。再加上具有兩段設定的排氣管閥門,還可以更進一步提升聽覺上的兇猛感。

雖然身懷不凡動力與性能,但 Jaguar 在 F-Pace SVR 的調校上,還是留了一手,並不完全走向極端硬派的一端,而是保留下 Jaguar 身為豪華品牌的本質。具有兩種阻尼模式的電子懸吊系統,在一般模式下仍然是舒適化的取向,保留出色的行路質感。而切換為賽道模式,雖然更為硬朗且路感更為清晰,但豪華車應有的行路舒適性並沒有因此而妥協。只是也因為如此,加上 F-Pace SVR 的車重以及車高,還是會有較明顯的側傾感受。

你可以說, F-Pace SVR 雖然同樣是烙上 SVR 徽飾,強調高性能表現的產品。但是在動態表現與駕馭感受這一塊, F-Pace SVR 在賽道與街道的光譜中,要更偏向於街道這端,期望帶來的,是日常生活舒適感,但又不失兇猛性能的豪華都會跑車化休旅產品。

F-Pace SVR 在熱血駕馭與行路質感之間取得了不錯的平衡。
F-Pace SVR 在熱血駕馭與行路質感之間取得了不錯的平衡。

但是,視覺營造上可就不是這麼一回事。

比起以往在 F-Pace 擔任性能化車型的 F-Pace S , F-Pace SVR 換上尺寸更大的水箱護罩,前保桿兩側與中央的進氣開口也同步放大,更在引擎蓋上鑿出兩組氣流孔道,甚至還在前葉子板上設計有輪拱的氣流通道,以應對強化的動力輸出,還有激烈操下之下需要的新鮮空氣,以換取更出色的冷卻效果。不僅如此,包括側裙、後保桿下方, SVO 都設計了具有空力效果的導流設計,配合上車尾的四出排氣尾管,都讓 F-Pace SVR 具有不好惹的視覺感受。

更不用說腳下四只 21 吋大尺碼鋁合金輪圈,再配上紅色煞車卡鉗所帶來的視覺衝擊,更是讓 F-Pace SVR 在外觀上更具氣勢與侵略性。

這樣的鋪陳就連車內也不例外, SVR 車型專屬的多功能方向盤,整合有更具質感的鋁合金換檔撥片,搭配上網狀鋁質飾板與鏡面黑色飾板,再加上檀木黑色類麂皮頂篷共同裝飾的車內,雖然沒有跑車產品愛用的碳纖維飾板,也有濃烈的性能感受。而且,包括 12.3 吋全數位液晶儀表板、 10 吋 InControl Touch Pro 多媒體資訊整合系統等,也都是標準配備,也維持高度的科技質感。

更帶給人強烈視覺印象的,則是標配的前座 14 向電動調整輕量化跑車座椅,還有後座同樣針對包覆性升級的跑車化座椅, Jaguar Land Rover Taiwan 提供的試駕車型還特地選用了檀木黑與紅椒色的色彩組合,更是帶來搶眼的視覺效果。不過,稍嫌可惜的是,因為換裝更具運動感的跑車化前後座椅, F-Pace SVR 並未配備有後座椅背的電動調整功能,是少數為了運動化而犧牲的配備。

但是,與 F-Pace 車系其他成員相同, F-Pace 標配完整的 ADAS 先進駕駛輔助系統,從消費者最關注的 A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 LKA 車道維持輔助系統,還有 AEB 主動式緊急煞車輔助系統、 BSA 盲點偵測系統等,都是標準配備。而且 ACC 還整合有車流排隊功能,也就是符合一般人所說的「全速域」 ACC ,把整體的便利性與安全性都提升到高規格,在跑格升級的同時,也同步給予完整的便利與安全。

ACC 與 LKA 都是標準配備。
ACC 與 LKA 都是標準配備。

休旅風潮的興盛之下, Jaguar 以 F-Pace 為起點,正式帶領過去專精在跑車與房車市場的英國豪華品牌進軍休旅市場。在休旅市場級距更加細分也更為多元的現在, SVO 也以 F-Pace 為基礎,打造了 F-Pace SVR 作為 Jaguar 的第一款高性能休旅。而且,僅僅只開出 462 萬元的價格,就能享有整套的 SVR 內、外觀套件,還有 550 匹的最大馬力, F-Pace SVR 不但個性與性能突出,更是市場上相對超值的一款選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