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機車補助出爐,嘉市可省 1.5 萬元!高雄市民還在等

電動機車補助出爐,嘉市可省 1.5 萬元!高雄市民還在等

六都最省縣市(新台幣:元)

縣市

新購加碼

汰購加碼

 

台北市

0

3,000

 

新北市

4,000

6,000

 

桃園市

6,000

9,000

省!

台中市

3,000

7,000

 

台南市

6,000

9,000

省!

高雄市

未公告

未公告

 

全國【新購】電動機車最省縣市幣:

縣市

加碼補助

花蓮

11,000

台東

10,000

嘉義市

8,000

台南市

6,000

桃園市

6,000

新竹縣、雲林縣

5,000

電動化運具已成全球趨勢 但國內電動機車佔比仍低

由國內電動機車上下游業者及業鏈夥伴共同成立的台灣智慧移動產業協會(SMAT; Smart Mobility Association Taiwan)示,交通運具化程度,已經成為評估一個國家先進與否的指標,北歐的 2025 年起將禁售燃油車,英國也將燃油車輛禁售時程提前至 2035 。反觀國內,目前電動機車約 28 萬台,僅佔全台 1 400 萬輛機車總數的 2%;雖然電動機車近兩年在市場上的銷售明顯增加,但從減少空污的角度來看,電動機車占整體機車的比重仍然太低,需要持續的政策獎勵。

 

嘉義市異軍突起  新購電動機車補助金額全台最高

根據已公佈的加碼補助方案,六都之中,台南市搶得頭香,於今年 1 月初率先宣布對新購電動機車加碼補助 6 千元,並將「綠色運輸」列為市政主軸。因此,2020 年由台南市與桃園市,並列六都當中對新購電動機車加碼補助金額最高兩個城市,再加上中央補助,新購電動機車最高可省 1 3 千元。

在六都之外,嘉義市對新購電動機車加碼補助 8 千元,成為全台灣補助金額最高的城市,加上中央補助,新購電動機車最高可省 1 5 千元。其次則是新竹縣和雲林縣,分別加碼補助 5 千元。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新竹縣政府今年僅加碼補助新購電動機車,而不提供任何汰購補助,這是在有限的財源下,展現創新思維與做法,或許值得其他縣市借鏡。

 

政策補助新購 最受年輕族群認同

SMAT秘書長郭錦程表示:「國內電動機車的消費族群中,18-25 歲的車主佔比三成,這些機車首購族很有環保意識,十分認同電動機車,是政府推動低碳家園的助力。但他們往往是人生中第一次買車,沒有舊車可以汰換。所以地方政府若補助新購,會讓年輕人更有誘因;既鼓勵環保,也會受到首購族的歡迎。」

 

北北基共同生活圈有默契  補助政策不鼓勵空污

另外,機車族數量居全國之冠的新北市政府也有同作法,針對電動機車提供新購與汰購的加碼補助,至於有空污疑慮的燃油機車則不補助範圍。新北市政府這套施政思惟,似乎是北北基生活圈的共同默契,以至於這三個縣市今年都沒有對燃油機車提供任何補助。

基隆市是另一個強力展現推動低碳交通企圖心的地方政府,今年不僅補助大幅成長,也計畫在公有土地上廣設換電站,希望透過補助和基礎建設雙管齊下,提高電動機車的普及率。

 

高雄市加碼補助方案未出爐 市民期待韓市長言而有信

全台除離島之外,目前僅剩高雄市尚未公佈補助方案,讓有意購置電動機車的高雄市民,期盼韓國瑜市長貫徹曾經在直播中的承諾,推出有利消費者的加碼補助方案。至於離島的澎湖、金門、馬祖也尚未公佈補助方案,民眾只能敲碗等待。

SMAT秘書長郭錦程指出,台灣電動機車產業的發展領先全球,在上中下游業者的共同努力下,完整的供應鏈已經成形;期待政府持續鼓勵電動機車的發展,不僅能讓台灣成為低碳國家典範,同時有利國民健康及生活品質,更能創造下一個兆元產業國家隊,締造出產業、環境、健康的三贏。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