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 JCW Clubman ALL4,獻給與世無爭、口袋夠深的性情中人

MINI JCW Clubman ALL4,獻給與世無爭、口袋夠深的性情中人

MINI JCW Clubman 售價 222 萬元起。
MINI JCW Clubman 售價 222 萬元起。

先說說 JCW 這三個字母。John Cooper Works,2002 年由賽車傳奇 John Cooper 之子 Michael Cooper 創立,專精 MINI 的高性能車款。JCW 最早僅經手 MINI Cooper,隨後跟著 Clubman、Countryman 登場,JCW 也跟進了性能版本。至於本篇主角,就是動力更強、擁有旅行車機能、好玩到後斗載滿貨都會笑的 MINI JCW Clubman ALL4。

試駕車選配總價為 148,000 元。
試駕車選配總價為 148,000 元。

即使未經 JCW 特調,MINI Cooper S Clubman 早已玩味十足,185 萬元的建議售價也親民許多;個人也認為,Cooper S Clubman 的出力比 JCW 適合在台灣的駕駛環境玩出 MINI 的操駕精神。只不過,一道菜再怎麼色香味俱全,總有人覺得不夠味。如果你是這種人,口袋剛好又夠深,準確說是多了 37 萬的預算,那麼 JCW Clubman ALL4 就是你的菜。

對開式尾門是 Clubman 一大亮點。
對開式尾門是 Clubman 一大亮點。

還沒看過 Cooper S Clubman 深度文?先來這報到「當貴賓狗變成臘腸狗,MINI Clubman 還 mini 嗎?」。

如果你正是喜愛 JCW Clubman 的性情中人,2020 年小改款這道菜可比 19 年又更香了。因為 BMW M135i xDrive 那套 306 hp/45.9kgm 的渦輪四缸與智慧型四輪驅動系統完整移植到 Clubman 身上;相較小改前 75 匹馬力、10.2 公斤米的動力躍升,10 萬元的漲價可是非常划算。再拉出他牌對手比較,JCW Clubman 可是比大眾豪華品牌的 BMW M135i xDrive、Mercedes-AMG A 35 便宜 27 萬,也比 Audi S3 Sportback 少了 35 萬元。再者,對於討厭「出門如車聚」的你,MINI 就是多一份與眾不同。

JCW Clubman 擁有 JCW 專屬外觀套件。紅色 JCW 專屬引擎蓋/車門賽車飾條為選配。
JCW Clubman 擁有 JCW 專屬外觀套件。紅色 JCW 專屬引擎蓋/車門賽車飾條為選配。

JCW Clubman 相較於 Cooper S 是又更特立獨行,JCW 空力套件、跑車式後擾流翼、18 吋黑色 JCW 輪圈、降低 10mm 車高、紅色車頂與後視鏡外蓋、選配的 JCW 專屬引擎蓋及車門賽車飾條、黑色燈殼,讓 Clubman 猶如紳士脫下了西裝,秀出布料下的肌肉。

車尾除了專屬後保桿,還有 JCW 跑車式雙邊排氣尾管,聲浪更厚實低沈,不時還有回火聲。
車尾除了專屬後保桿,還有 JCW 跑車式雙邊排氣尾管,聲浪更厚實低沈,不時還有回火聲。

車內同樣充滿 JCW 元素,包含 JCW 真皮/Dinamica 內裝、JCW 跑車式多功能真皮方向盤、雙前座筒型賽車座椅,乃至於儀表環都看得到 JCW 標識,提醒你這是 4.9 秒破百、極速上看 250 km/h 的臘腸狗 MINI。

JCW 真皮/Dinamica 內裝鋪陳出厚實質感。
JCW 真皮/Dinamica 內裝鋪陳出厚實質感。

看起來不一樣,開起來也不一樣。雖說與 BMW M135i xDrive 共享平台,但 JCW 沒忘記追本溯源,針對 Clubman 與 Countryman,強化了前輪軸承並重新調校轉向輔助力道及動態穩定系統,MINI 厚實的底盤特性與重手的轉向也完整保留,沒有一絲 M135i 的味道。標配的 JCW 跑車化懸吊提供清楚路面資訊,卻也避免了跑車型懸吊常因為硬朗調校而過度躁動的問題。同時,尺寸加大的 JCW 前四活塞煞車系統搭配 Brembo 卡鉗,也讓制動力得以勝任更猛爆的性能。

相較於 Cooper S,JCW 少了前驅的神經質,取而代之的是四驅的沈著。這套四驅系統一般情況下處於前驅狀態,但能夠在激烈操駕時將 50% 扭力送至後軸。前軸的機械式限滑差速器則能夠在彎中確保左右輪都有最佳循跡性。跑車化 Steptronic 八速手自排變速箱升降檔反應雖然與 Cooper S 差不多,但方向盤後方多了換檔撥片,間接提升了換擋速度。 JCW Clubman 與 M135i 倒是有個共通點,就是它們都值得更好的輪胎,試駕車所配的 Bridgestone Turanza T005 總有跟不上車身動態的情況發生,買了這台車第一個要做的就是換上一組更高等級的胎,才能完全釋放 JCW 能耐。

或許 MINI 可以繼續如此特立獨行,是因為背後有富爸爸 BMW 撐腰。但,MINI 沒有因為被收購後而允許產品落於集團化的俗套,就像懂得利用手邊資源開創一片天的富二代,在善用 BMW 德意志工程同時,不忘保留 MINI 味道;也可以說,很慶幸 BMW 並未過度干預集團中其他品牌的自主性。也因為如此,當 MINI 把車送往 JCW 調校時,還做得出吮指留香的終極 Go-Kart,而不是一台掛著 MINI 廠徽的 BMW M Car。 

如果你認為 Clubman 壓迫感太重,別忘了 2020 JCW 系列還有家族中尺碼最大的 MINI JCW Countryman 可選,也敬請期待日後針對此車的深度文!

相關文章